新浪新闻

北京地铁4号线上演“快闪” 呼吁乘客安全乘梯

北京地铁4号线上演“快闪” 呼吁乘客安全乘梯
2012年04月09日 15:00 新浪公益

  4月9日上午,一场“快闪”在4号线中关村站内进行,原来这是京港地铁公司举办的以“顺畅出行,扶稳才行”为主题的安全乘坐电扶梯宣传活动。来自4号线沿线中国人民大学热舞社的同学参与了这次活动,与京港地铁一起倡导乘客安全搭乘电扶梯。同时,京港地铁首次发布了安全搭乘电扶梯系列漫画,以可爱活泼的漫画形式将“乘客搭乘电扶梯的安全注意事项”呈现出来,用新颖生动的方式宣传安全乘梯理念、普及安全出行知识,这套系列漫画共十个场景,用卡通人物展现了搭乘电扶梯时,乘客在各个情况下应当采取的正确方式。

  记者看到,此次京港地铁发布的安全乘梯系列漫画已制作成梯牌、地贴、广告画以及视频,在地铁4号线、大兴线内投放。大多数乘客均对这样的安全乘梯宣传方式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并驻足仔细观看。

  在活动现场,乘客李先生对记者表示:尽管自己具备一定的安全意识,但对于具体的乘梯须知并不是非常清楚,通过此次活动及安全乘梯系列漫画的发布,使自己对如何正确、安全地搭乘电扶梯有了更清楚的认识。在现场他还收到一套系列漫画纪念磁贴作为礼物,李先生表示这套小纪念品对提示安全乘梯非常有帮助,可以贴在家中或办公室里,随时提醒自己和家人安全注意事项,对京港地铁此举感到很贴心。

  为更好的普及地铁乘梯安全知识,京港地铁还通过其新浪官方微博将这一系列安全乘梯漫画进行发布,普及“顺畅出行,扶稳才行”的安全理念。

  据京港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一般来说,地铁站内发生扶梯意外主要包括几种情况:乘客由于没有扶好或携带大行李没有站稳等自身原因造成失衡、受到其它乘客冲撞、有乘客掉落的异物卡住电梯导致电梯停止运行、电梯自身故障导致停止运行,其中乘客由于没有扶好或携带大件行李没有站稳等自身原因造成失衡占总数的80%以上。因此,一段时间以来,运营部门对扶梯安全采取了各种有效措施,如高峰时段在繁忙车站的扶梯处增加工作人员值守,引导乘客站稳扶好、安全乘梯,在非高峰时段,车站会通过广播对乘客进行安全乘梯宣传,疏导行动不便和携带大件行李的乘客使用直梯,维护部门增加了电梯的检修频次,以确保电梯运行正常。除此以外,全线持续投放安全乘梯的平面及视频广告,并在官方微博上不断介绍安全乘车包括安全乘坐电扶梯的相关知识,加强乘客的安全出行意识。

  另据了解,除中关村站外,京港地铁还同时在安河桥北站、西单站以及北京南站开展安全搭乘电扶梯的宣传活动,并向乘客发放纪念品。此后,还将在全线其它重点车站陆续开展相关的安全宣传活动。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