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重建资金闲置是种“次生灾害”

重建资金闲置是种“次生灾害”
2012年03月31日 09:45 新京报

  审计署日前发布了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2011年跟踪审计结果。结果公告称,截至2011年10月底,青海省共收到社会捐赠资金99.32亿元,拨付48.29亿元,结余51.03亿元。审计中还发现了2.78亿元建设资金闲置未发挥效益、部分项目施工质量未达标等问题。

  地震重建资金被闲置,其实就是爱心被闲置。捐款人会以为自己的捐款已在发挥救助作用,但资金却躺在账户上“睡觉”;同样,由于资金被闲置,灾区重建进程就会受影响,灾民就会很受伤。而且,在过去高通胀背景下,重建资金被闲置就意味着贬值,这又是一种损失。

  从玉树重建情况来看,有的是因为项目建设用地一直没有解决,有的是因为施工单位发生变化,有的是因为项目重新调整,这些因素造成资金闲置,既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在笔者看来,主要还是主观原因,因为我们在资金拨付、资金使用监督以及项目建设等方面缺少完整的设计安排,导致了漏洞。

  如果资金拨付有严格的标准和条件,每一个重建项目只有符合建设条件才拨付资金,资金就不会轻易被闲置。因此,相关的拨款部门需要检讨,甚至应被问责。

  重建资金使用过程应该进行严格监管,然而,在资金闲置期间,我们没有看到当地政府部门的监督作用。要不是审计署披露资金闲置,恐怕相关资金还会继续闲置下去。

  我们需反思重建资金被挪用、被闲置的深层原因,找找其中存不存在制度、机制不健全的问题,如此,才能推动灾后重建的保障、监督机制的完善。

  □张海英(教师)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