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医疗救助的公益性不必总和免费画等号

医疗救助的公益性不必总和免费画等号
2012年03月28日 09:52 中国青年报

  最近,有专家称“全世界只有20多个国家没有实行免费医疗”。但是经《人民日报》驻海外记者对全球70多个国家的医疗制度进行调查发现,“只有古巴实行真正意义上的全民免费医疗,即患者看病无需花任何费用,其他所有国家、即使是医疗保险制度比较完善的国家,都需要由病患方花费一定的费用。”

  患者看病无需任何费用,这天上掉下的“馅饼”人人都想吃到,尤其是在“看病贵看病难”的背景下,“全球仅20多国家未实行免费医疗”的传闻,更像一把火进一步点燃了民众对中国医疗现状的不满。好在经媒体的权威调查后,民众发现自己只是被专家“忽悠”了一下,再高的福利也是有边界的,真正意义上的“免费医疗”只是一种幻想罢了。

  当年陕西神木推出“全民免费医疗模式”引起了国人关注,在艳羡的同时也有不少人表达了担忧。比如免费医疗引发的道德风险,以及由道德风险衍生出医疗效率低下、财政开支巨大、参保者不注意维护自身健康等等一系列问题。“神木模式”依然在继续,但舆论基本“纠偏”了对“神木模式”的概括:说神木的医改是“全民免费医疗”并不准确,因为不管是初级的门诊治疗,还是高级的住院治疗,所有人都是要承担一定比例的医疗费用的。

  “全世界只有20多个国家没有实行免费医疗”的说法是如何来的,据腾讯《今日话题》披露,前不久,著名医学家戴尅戎院士在一次电视节目中痛陈“全世界两百个国家中,只有二十几个国家看病要钱!”这句话伴随着人们对当下“看病贵”、“乱开药”、“天价药”等现象的愤恨,迅速在网上流传。“全球只有20多个国家没有实行免费医疗”的说法迎合了民间诉求,却有违事实真相。

  对“免费”深究其里,那是因为当下民众正承受着“看病难看病贵”的包袱。好在国家在破解“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上已经有所行动,比如提升保障标准、扩大受惠人群,比如加快公立医院改革、实行医药分开等。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明确提出,加快健全全民医保体系,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卫生部部长陈竺也表示,新版基本药物目录有望覆盖医疗机构包括一些大型医院的必需用药,300个县级医院和17个国家联系的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也将试水医药分离;到2015年,个人支付比例要低于30%。

  被市场化多年的医疗改革重新回归公益性,明晰了回归路径后当然还需要时间的等待。在这个过程中,过于鼓吹“免费”以及“完全免费”未必能起到积极作用。当年“医疗市场化”走得过头了,如今如果过于宣扬“医疗彻底免费”又有可能矫枉过正。在探讨“免费医疗”这个概念时,我们大可不必去较真所谓“免费”,到底是不是“患者看病无需支付任何费用”。老百姓希望能在一个公平的社会环境里求医问药,所谓公平的环境以及公益性回归,并不是要和彻底免费划上等号。

  公交、地铁算是公共产品,可是民众在乘坐公交地铁的时候都是要购买车票的,购买车票并没有引发民众对公交地铁等公共产品公益性的质疑。因为这车票完全在民众可承受可支付的能力范围之内。求医问药虽然不能完全和乘坐公交地铁划等号,但有一点是共通的,只要民众能够承受成本,民众根本不会强求公益性的公共产品就必须彻底免费。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