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 本土企业平均分提高11\%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 本土企业平均分提高11\%
2012年03月26日 10:04 长安街知事

  本报讯(记者李晋)3月20日,《财富》(中文版)联合银则企业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在京发布了2012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排行榜。中国远洋连续第二年高居榜首,中兴通讯、宝钢股份位列中国企业50强二、三名,索尼、三星电子、英特尔占据了外资企业50强中的前三名。据悉,这是《财富》(中文版)连续第二年发布“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排行榜”,相较于去年,跨国企业的平均得分提高了13%,本土企业的平均得分提高了11%。

  中国远洋蝉联桂冠

  今年是《财富》(中文版)连续第二年发布“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排行榜”。据主办方介绍,本次排行榜选取了世界和中国500强榜单上排名最高的50家企业,依据管理和承担社会责任方面表现进行综合考量,并建立了环境、社会、企业治理三个领域的评分模型。

  依据得分,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蝉联榜首,主要凭借自主研发碳排放计算器,成为国内首家为全球客户提供碳排放计算并帮助他们选择更环保航线的公司。而中兴通讯排名升至次席,则得益于其为员工设置了一套福利系统,例如:对女性员工特别设立了产前休养假、孕妇就餐区和母婴室;为员工提供心理指导、培训和咨询等。宝钢股份位列第三。而外资企业方面,索尼、三星电子及英特尔荣获前三名。

  中国企业更关注自身相关的责任

  在中央政府、各行业协会及社会舆论的推动下,相较于2011年,本届上榜企业有明显进步,其中跨国企业的平均得分提高了13%,本土企业的平均得分提高了11%,可见企业社会责任概念已经渐渐走进了各大公司的管理和日常运营当中。

  本届榜单中的112家上榜企业分布于汽车、航空、电子消费品、高科技、建筑、零售、健康护理、日用消费等14个行业。研究发现,各个行业的特性决定了企业面对的公众审视和压力有所不同。在外资企业当中,环境及社会领域的得分对于企业在排行榜中的名次起到决定作用,得分最高的电子消费品和日用消费品行业,在企业社会责任综合得分也最高,分列第一、二名,而位于排行榜末尾的是石油与天然气行业,这两项得分也为最低。

  中国企业则得益于较高的社会及治理领域得分,航空行业在总分上排名最前,石油与天然气行业与原材料行业在环境领域取得了高分,这与其受控于政府强有力政策有关。而零售行业在总分中排名最低,在环境、社会和治理三个方面中表现均不理想。

  据统计发现,中国企业更关注与自身相关的责任,如社会责任战略与承诺、可持续资源使用、企业慈善以及董事会结构与多元化等内部运营相关信息披露,在企业社会责任相关内容沟通的渠道上,超过半数的中国企业选择了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这一最为直接的方式,仅有14家中国企业聘请第三方审验公司对报告内容进行审计,而仅有11家企业披露了其具体选择报告内容的方法,以及报告中所涵盖的重要议题。他们往往忽略了供应链、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以及环境管理等其他外部利益相关的信息披露。

  慈善行为不等于企业社会责任

  在中国普遍关注慈善的大环境下,许多企业在慈善方面下了大工夫,超过半数的中国企业在该领域得分在此基准线之上。但分析结果表明,在慈善方面的大投入并不能相应提高其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得分。捐赠最多和最少的10家公司,其总分并没有呈现相似程度的差异。

  为什么更多的慈善行为并不一定是更好的履责表现?

  业内人士分析,很多中国企业并没有认识到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投资应该是使所有的利益相关方受益,而非针对有限的方面。企业是否拥有明确的履责战略,以及其社会责任投入与其商业策略是否一致则更为重要。“那些将眼光放得长远一些,建立更为‘兼济天下’的社会责任战略的企业,能够均衡各个社会责任领域的投入,并与政府、同行、投资者和公众进行充分良性沟通的企业,得到的回报可能会更好。”该人士称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