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苹果公司为何难改偷吃的毛病

苹果公司为何难改偷吃的毛病
2012年03月16日 09:38 京华时报

  来到中国就应该入乡随俗,就要遵守中国的法律,这是任何企业都必须遵守的法律底线;尊重消费者、尊重作家的著作权,这是任何企业安身立命的前提。

  不进假货、不卖假货,是任何卖场都应该坚守的起码底线,但苹果应用商店显然没有守住底线。正如专家所称,苹果公司虽然没有直接制作盗版程序,但是作为一个庞大的应用程序下载交易平台,苹果没有尽到严格审查上传程序版权的责任。实际上是在变相纵容盗版,同时还通过收入分成跟盗版者共同获利,已经成为盗版的帮凶。

  面对维权作家的集体叫板,苹果公司俨然无动于衷,不仅不改“偷吃”的毛病,连直面公共舆论的勇气都没有。

  表面上看,这是因为作家欲胜利维权颇有难度,不仅程序繁杂,而且历时漫长,似乎无法有效约束苹果的偷吃;但实际上,苹果公司一贯傲慢,在侵犯他人利益上堪称“惯犯”,除了变相纵容盗版,还无视其供货商的污染——我国多家民间环保组织发布的调查报告曾显示,22家苹果中国供应商都有污染环境的问题,并且污染态势严重,在逐渐蔓延。有网友怒称,“苹果公司是用别人的地种自己的罂粟,再把这种‘肮脏’的白色卖给消费者”,面对环保组织的抗议,苹果公司同样一度傲慢不语,连供货商的名单都不愿意公布。

  众所周知,苹果公司在其国内是个“乖乖儿”,称得上守法的企业良民,但为何一出国就不安分,到了中国就成了喜欢惹祸的坏孩子?其实,不独苹果公司,还有沃尔玛等跨国巨头,媒体多次披露,沃尔玛似乎也店大欺客,比如多收顾客的钱、销售过期板鸭,以及频发的价签门等等。每每被媒体曝光,沃尔玛都缺乏真诚道歉和认真纠错的举动。

  这些跨国巨头视别国法律如儿戏,凸显了一些资本的偏见与自负。来到中国就应该入乡随俗,就要遵守中国的法律,这是任何企业都必须遵守的法律底线;尊重消费者、尊重作家的著作权,这是任何企业安身立命的前提。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每个企业也平等,哪怕你是市值全球第一的巨头,也不能拥有超国民待遇、享有法律特权。

  经过多方力量不折不挠的抗争,日前,苹果公司终于发布报告披露了其全部156家供应商和生产合作伙伴名单,还承认其供货商存在薪水支付、福利、环境等问题。不知道中国作家何时才能维权成功,相信在法律彰显了威力、监管发挥了作用等多方合力制衡下,苹果公司会再度低下傲慢的头颅。

 

  本报特约评论员王石川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