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公益领域独立观察智库称公益组织善治迫在眉睫

公益领域独立观察智库称公益组织善治迫在眉睫
2012年03月01日 17:17 新浪公益

  “公益组织的善治或良治已迫在眉睫,中国的公益组织如不主动承担责任,可能不会被别人毁掉,而毁于自己的不检点。”——《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2012)》

  对于公益领域来说,2011年无疑是个多事之秋。诸多公益组织,尤其是大型官办慈善组织被公众和媒体揪出来进行了一番拷问,拷问的核心归根结底就是公益组织的透明和公信力问题。面对由“郭美美事件”引起的问责风暴,公益领域显得不堪一击。何道峰称,“这一问责风暴造成了公益慈善的全行业萧条”。

  公益组织存在的意义就是为社会、为公共利益服务。避免公益组织和公益部门做出违背社会意愿和利益的事情,或者在出现问题时,通过惩罚与激励措施使之回到正确的道路上来,这是公益组织治理的目标。治理不成功,公益组织会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终将面临淘汰的命运。

  2012年2月29日,被称为中国第三部门“独立观察智库”的中国人民大学非营利组织研究所与公域合力管理咨询(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在中国扶贫基金会的资助下,再度联合推出《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2012)》,以其一贯犀利、深入、独特的视角对2011年的中国第三部门进行了观察,直面公益领域当前面临的最核心、最关键的问题,即公益组织的治理问题。中国人民大学非营利组织研究所长期致力于公益领域理论研究,特别是本土经验的总结与开发。公域合力管理咨询(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是目前领域内唯一一家独立的专业评估咨询机构。两家机构对治理问题持续关注。早在2008年,中国人民大学非营利组织研究所曾主办“民间组织问责国际会议”,与百余名国内外公益组织专家、公益组织从业者探讨了公益组织治理的话题。2009年,受中国非公募基金会论坛委托,他们共同研究完成了《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内部治理研究报告》。

  《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2012)》指出,公益组织的治理不仅仅是公益组织或公益行业自身的事情,公众和媒体、国际非政府组织、企业、现有及潜在的捐赠者、受益者、第三方评估者、竞争市场、政府等都有权利,更有责任参与公益组织的治理,对公益组织进行监督、质询、批评和建议,甚至奖惩。而此时时刻,公众、媒体已成为了公益组织的核心治理主体,成为治理先锋。

  报告认为,目前中国公益组织的内部治理和行业自律不甚理想,只有个别公益组织自身做得较好;表现良好的行业联盟凤毛麟角,行业自律大多停留在“倡议”的层面,实际执行和效果并不明显;外部治理方面,“公众和媒体的权力越来越大”,且变得更为“苛刻”,报告认为,即便公益组织和行业缺乏自我完善和自律的积极性,公众和媒体也会逼迫它们去加以完善,警惕错误的发生。观察发现,在治理方面,政府对公益组织的态度发生了变化,开始采取相对积极的行动。

  《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2012)》显示,政府愈来愈强大,其构建了一套新的可与公民社会相竞争的社会管理新体系,对社会的管理和控制更加深入。尽管政府开始大力扶持和培育社会组织,如放宽几类社会组织的登记注册、发展社会工作,但其本质是要“为我所用”。中央和地方出台各种规章制度,对公益领域进行规范和控制。

  政府不仅将公益组织“为我所用”,甚至在某些方面还超越政府边界。报告对当前盛行的“逼捐”现象进行了分析。报告指出,这种“强制性行政动员的募捐是一种竭泽而渔的做法,是危害我国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毒瘤”,而某些慈善组织实质上是披着民间外衣的二政府,有的已经蜕变为政府强行摊派捐款的工具,成为政府的一个‘钱袋子’,这是政府和民间组织均应重视的问题。报告认为,政府和民间组织在慈善募捐中是可以相互合作的,只是双方应有明确的原则,以及清晰和固定的边界。

  报告观察到,公益已经在社会各个角落弥散开来,公众、媒体和企业借助互联网或自身资源和优势,开始扮演公益主体的角色,在资源整合、公益理念的普及方面发挥着其独特的作用。报告指出,在这种形势下,“公益组织作为职业的、专业的公益机构,其在公益领域引领者的角色正面临逐渐弱化的风险”。

  公众通过新媒体广泛参与公益仍然是2011年的主打现象,不仅有诸如“免费午餐”、“随手拍解救乞讨儿童”的救助行动,还有支付宝“一元拍”和“消费券”公益营销为公益组织募款行动;不仅有直接服务于弱势群体的行动,还有触动政府体制改革的行动。

  针对当前公益机构与商业合作发生诸多恶性事件的情况,报告通过剖析中国扶贫基金会与百胜集团合作实施的“捐一元·献爱心·送营养”项目,总结了如何实现良性“公-商”合作。报告显示,公益组织与商业合作其实不仅能够合作,而且能够很好地合作。

  报告还对中西方慈善商店进行了对比分析。在西方,慈善商店是一种成熟的、可持续的、多赢的慈善运作模式,但中国的慈善商店目前尚处于初始阶段,其在属性、运作模式、效果以及与相关行业规范方面与西方存在一定的差异。观察报告指出,这与公众认知水平低、运营者对社会需求的了解和回应不足、政治环境限制民间组织发展、相关政策法规滞后等因素有着很大的关联度。

  此外,通过报告我们很欣喜地看到,环保NGO开始真正地联合起来,并通过策略性的手段“为苹果电脑‘清毒’”,打破了环保NGO过去一盘散沙的状态;我们很庆幸能够看到,在当今这个劳资关系极度紧张、贫富差距极端恶化、充满了种种不公与矛盾的社会,在这个政府忙于政绩、企业关心利润、老百姓关心自己口袋子的时代,在真正关心并为社会最底层的群体——农民工进行呼吁的NGO屈指可数的情况下,依然有工友之家这样的致力于倡导和推动工人阶级文化建设的草根NGO在努力和坚持为他们服务;我们也很遗憾地看到刘老石这位新农村建设道路上的既平凡又不平凡的理想主义者的匆匆离世……

  《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作为旨在逐步确立行业规范,推动组织发展、行业自律和外部问责,推动第三部门的健康进程的出版物,连续两年得到中国扶贫基金会的资助。对于《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的持续出版,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会长何道峰评价道,“这是一种投身公益的催育的行动,其持续的力量,对于公益和公民社会的发展来说,具有弥足珍贵的价值。”近年来,中国扶贫基金会在推动全民公益,推动草根NGO参与公益领域和公民社会建设及推动行业自律和社会问责方面付诸了诸多努力,已成为公益领域的一面旗帜。

  据悉,《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2012)》编撰工作历时九个月,从确定选题、文章立意、撰写提纲,直至形成文稿,编写小组均进行了反复讨论与论证,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大学非营利组织研究所与公域合力管理咨询的专业、严谨的态度。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评价说,“它抓住了第三部门当前最为核心的问题,观点鲜明,有理有据,具有前瞻性,引人深思。同时报告本着独立的价值立场,对好的事物不吝啬表扬,对不好的事物也不放弃批评,由此可见研究者对第三部门发展的责任意识。”该报告已成为公益领域最具权威性的观察报告。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