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发布 聚焦公益关键议题

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发布 聚焦公益关键议题
2012年03月01日 17:01 新浪公益

  2012年2月29日下午,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主办的《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2012)》新书媒体见面会在中国扶贫基金会会议室举行。该报告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再度资助,由中国人民大学非营利组织研究所康晓光教授、公域合力管理咨询(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冯利博士编著完成。这是继《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2011)》后的第二次力作。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会长何道峰出席了见面会,对报告进行了点评。

  《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2012)》总报告聚焦公益组织治理这一领域关键议题。报告认为,目前中国公益组织的总体治理状况并不理想。内部治理方面,只有个别公益组织自身做得较好,且主动接受利益相关者的质询,做到透明,保证效果和结果;行业自律大多停留在“倡议”层面,缺乏约束性和有效性,尽管个别组织之间已开始建立自己的联盟组织,规范加盟会员的行为,加强其对利益相关者的交代,但凤毛麟角;而公益组织的外部治理状况也非都显“繁荣”,只有来自公众和媒体的问责值得称赞,当然政府目前也开始采取较为积极的态度和行动。

  报告对强制性行政动员募捐、中国现今的社会工作模式、中国政府与在华国际非政府组织的互动等重点议题进行了观察。当前,中国慈善事业的“特色”之一——行政动员募捐愈演愈烈,饱受争议,观察报告对此进行了剖析,包括强制性行政动员募捐出现的原因、不合理之处及不良影响,提出了杜绝不良影响的建议;在华国际非政府组织不仅对中国的第三部门,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中国的政治和经济领域,它们在与中国政府互动博弈过程中,双方各自采用了三种行动策略并形成了六种政社关系,事实上双方的行动策略及相应的政社关系随着双方力量的变化而变化;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中国政府将社会工作作为进行社会管理的一种手段,在政府主导下,开始在中国大规模萌芽、产生并发展,并形成了不同于西方的模式,通过案例剖析,观察报告对此进行了梳理和分类,总结了不同类型之间的共性和差异性。

  同时,报告对慈善商店和公益弥散现象等议题进行了深度关注。在西方,慈善商店是一种成熟的、可持续的、多赢的慈善运作模式,但中国的慈善商店目前尚处于初始阶段,其在属性、运作模式、效果以及与相关行业规范方面与西方存在一定的差异。观察报告指出,这与公众认知水平低、运营者对社会需求的了解和回应不足、政治环境限制民间组织发展、相关政策法规滞后等因素存在着很大关联度。近几年,随着中国公益事业的蓬勃发展,公益在社会各个角落弥散开来,一方面,从事公益活动的主体增加且公益活动模式不断创新,他们在资源整合、公益理念的普及方面发挥着其独特的作用,另一方面,也造成了恶性利用公益及公益资源浪费的现象产生。观察报告强调,随着公益弥散现象的加重,专业公益机构领域引领者的角色面临逐渐弱化的风险。

  报告对领域中具有示范性、趋势性和引领性的机构、项目、人物、事件进行了剖析,包括工人阶级文化建设的倡导者和推动者——工友之家、目前中国草根组织自发形成的最大规模的行业联盟——心盟孤独症网络、初创期民间公益组织的能力建设者——恩派,发挥杠杆性作用的可持续能源记者论坛项目、公益机构与企业充分利用各自优势合作进行公众募款动员的“捐一元·献爱心·送营养”项目、实现多方共赢的支付宝“一元拍”和“消费券”公益营销策略、民间社会推动强势政府透明与问责的“曹德旺与曹晖2亿元扶贫善款项目”、新农村建设道路上的理想主义者刘老石。

  此外,报告从政策法规、政府行动、行业建设、活动方式和资源、组织建设、学术界、公民行动和海外力量九个方面记录了近一年以来对中国第三部门有重大影响的事件。

  《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是旨在逐步确立行业规范,推动组织发展、行业自律和外部问责,推动第三部门健康进程的年度出版物。首本报告《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2011》被称为中国第三部门建设系统中独立观察智库的开山之作。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