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银美林支持首都博物馆艺术品保护工作

美银美林支持首都博物馆艺术品保护工作
2012年02月29日 11:04 新浪公益

  2月28日,美银美林宣布,已通过其全球“艺术保护项目”赞助首都博物馆《清敕修大藏经》经版的清洗工作。美银美林的“艺术保护项目”致力于保护全球艺术与文化领域的珍贵遗产。本项目通过向入选机构提供资金,对绘画、雕塑、文物以及古建筑等文化遗产进行修复,保护人类文明的瑰宝。2012年,包括首都博物馆《清敕修大藏经》经版清洗项目在内,全球共有20个艺术文物保护项目得到了美银美林的赞助。

  美银美林的“艺术保护项目”为非盈利机构提供资金,保护那些具有重要的历史或文化价值的文物。本项目于2010年在欧洲、中东和非洲启动,目前已经扩展到美国、亚太区及拉美地区。美银美林此次捐赠款项将用于5,000块经版的清洗,这是经版保护的首要工作。清洗修复工作已于2012年1月启动,预计将历时200余天。美银美林的“艺术保护项目”是其在全球范围内倾力支持艺术事业的延伸,通过提供多元化赞助及租借已有艺术藏品来实现。美银美林拥有全球最大的企业艺术品收藏库。

  《清敕修大藏经》,一般称之为“大藏经”,简称“龙藏”。《清敕修大藏经》始刻于清雍正十一年(1733),完成于乾隆三年(1738),是我国保存至今唯一一套木板雕刻的汉文藏经,也是中国最后一部官刻藏经,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大藏经是中国的珍宝,也是世界佛教界的瑰宝。全藏以《千字文》编号,自“天”字起至“机”字止,共724字,每字一函,共724函,每函10卷,共7,240卷,雕成经版79,036块。大藏经完整地收录了经、律、论、杂著等1,669种。首都博物馆馆藏的经版是我国保存至今唯一一套木板雕刻的汉文大藏经版,也是中国最后一部官刻大藏经版。全书不仅有佛教经典,还收录了元、明、清历代高僧大德的章疏、论著、语录、史传和目录等,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天文、地理、日常生活等诸多方面,具有极高的历史、文献和艺术价值。

  但由于历史原因和自然折旧,目前仅存69,410块经版,其中20%以上还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亟需修复保护。为此,首都博物馆与北京邦普制版印刷有限公司组织北大考古文博学院的专家、首都博物馆技术部相关专家、学者进行科学论证,制定合理的清洗保护计划和具体实施方案,并按照清洗保护方案中提出的要求,专门定制经版清洗工作台及专用蒸汽清洗设备,从此展开了对经版的科学保护工作。  “我们非常高兴将‘艺术保护项目’在2012年发展成为为真正意义上的全球项目,”美银美林全球艺术与文化负责人Rena DeSisto女士表示,“美银美林相信,基于艺术而产生的文化交流有助于推动世界的融合与理解。我们的分支机构及员工遍及世界100多个国家,通过‘艺术保护项目’,美银美林用实际行动支持这些地区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美银美林中国区总裁刘二飞先生表示,“进入中国30年以来,美银美林一直以真诚、担当为原则立足中国。我们很荣幸能够借此机会支持中国文化艺术的发展,为中国社会做出贡献。同时,我们珍惜并感谢能够有机会携手首都博物馆,共同保护中国历史文化瑰宝。”

  首都博物馆郭小凌馆长表示,“此次《清敕修大藏经》修复保护工程在运作上积极探索、尝试现代化市场运营模式。在开拓文物保护的资金来源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由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的文化创意产业模式,对大规模的文物保护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