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160亿营养午餐“有米无锅”

160亿营养午餐“有米无锅”
2012年02月29日 09:41 京华时报

  21日,21世纪教育研究院在京发布《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革项目调研报告》。报告梳理并对比了国内外学生营养改善的政策,比较了由政府主导的重庆“蛋奶工程”和民间参与的“免费午餐”等营养项目,发现目前在已经实施营养午餐计划的学校,大都面临着缺乏配套资金和食堂工作人员的困境。 

  缺少配套资金和人员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介绍,报告历时半年完成,选取了云南、青海、贵州、陕西和重庆等五个中西部省市作为样本地,对地方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等不同主体实施的营养改善项目开展调研。 

  日前,中央财政160亿元的营养改善计划已启动试点。但调研发现,在已经实施营养午餐计划的学校,大都面临着缺乏配套资金和食堂工作人员的困境,出现“有米无锅”现象。并且,目前的政策只解决午餐,尚无法顾及到早餐。因此,报告认为,人均3元,160亿元的资金拨款并不能一劳永逸,需要探索各级政府分担,社会力量参与的经费保障机制。 

  营养方案要因地制宜 

  由于各地生活水平、儿童健康状况各不相同,实施营养改善计划需要建立在各级农村儿童健康和营养状况实证研究的基础上,实施不同的营养方案,到底是蛋奶,还是饭菜,还是加料主食。 

  对于已经执行国家计划“每人每餐3元”的地区,需要在执行过程中,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和学生营养状况,细化午餐的配比和营养搭配,保证学生营养均衡。在条件允许的地区,应当建立营养师制度,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营养教育。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学生营养室主任胡小琪介绍,他们受教育部和卫生部的委托,开始着手起草农村学生膳食营养指导,将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季节分别制订食谱,预计将于3月发布。 

  内外监督才能够落实 

  在监督机制上,杨东平表示,除了现有的行政体系内的自我监督外,还需要建立自下而上的外部监督。这种外部监督包含两个方面:一是在学校层面上,建立由家长、退休教师等参与的家长委员会一起管理项目的伙食或者账目;二是整合地方的力量,比如可以由当地的县委、团委、政协、两会代表、老教师协会等参与,作为外部力量进行评估、检查、监督免费午餐的实施。这样的监督可能比单一的行政系统内部的自我监督更有效,使得国家的善举能够落到实处,能够真正使农村儿童受益。 

  除了要政府、社会组织、市场和公民共同参与之外,报告建议对营养午餐立法,以确保营养改善项目目标的实现。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