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妇女发展基金会负责人率队赴香港学习交流

妇女发展基金会负责人率队赴香港学习交流
2012年02月24日 11:18 新浪公益

  日前,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秦国英率中国女性公益慈善组织协作联盟成员单位负责人赴香港进行了为期5天的学习交流。来自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以及湖南、天津、山西等13个省区市的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以及北京红丹丹教育文化交流中心、北京红枫妇女心理咨询教育服务中心等15个女性公益慈善组织的32名代表参加了培训。

  这次培训是在内地公益慈善事业进入发展关键期、女性公益慈善组织协作联盟成立后举行的一次重要活动。培训考察立足于完善女性公益慈善组织协作机制,学习考察了香港社会慈善事业发展现状和部分慈善机构的成功运作模式和运作经验。培训期间,先后听取了香港妇女事务委员会、香港中华总商会妇女联合会、香港社会服务联会、香港社会工作协会负责人和香港理工大学陈锦堂博士的专题讲座,与香港特区政府社会福利署和香港红十字会、东华三院、苗圃行动等慈善机构就社会福利、社会工作、公共服务、资金募集、项目运作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

  这次赴香港培训交流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收获颇多,感触颇深。培训学员深刻感受到了香港社会长期以来形成的深厚慈善文化环境,深刻感受到了香港慈善事业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特别是香港慈善机构在获得政府支持、年度收入的近50%来自政府支持等情况,引起了培训学员的浓厚兴趣。据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介绍,2007~2008年度,香港社会服务团体收入总额为183.35亿元,其中政府部门资助85.93亿元,占47%,部分慈善机构更是有近80%的资金来源于政府。由于政府的扶持,为香港慈善机构及慈善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强大基础。而慈善机构所设置的个性化、特色化慈善项目更是让培训学员耳目一新,香港许多慈善机构着眼于社区,服务人群涵盖了不同年龄段以及残障人士、长期患病者、就业困难人士、受到困扰的妇女和新到港人士等,服务内容也非常具体化、细致化和人性化,如安老工程、社区保姆服务等。香港慈善机构在工作透明度和对捐赠者的后续服务等方面的做法也让培训学员深受启发。

  参加培训的学员一致认为,通过培训交流,既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结识了新朋友,更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和差距,在进一步明确女性公益慈善组织的发展思路等方面,学到了许多新举措、新方法,对推进女性公益慈善组织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重要借鉴。大家表示,要努力增强战略意识和进取精神,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学习借鉴香港经验,消化吸收培训考察成果,在提升募资能力和项目实施水平,不断增强社会公信力等方面,大胆探索创新,为发展壮大女性公益慈善组织力量,进一步服务妇女群众,出实招、见实效。

  本次培训得到了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其员工代表同时参加了培训交流。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