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儿童读写困难问题不可小觑

儿童读写困难问题不可小觑
2012年02月23日 14:43 新浪公益

  2012年2月17日下午1点,北京昌平区打工子弟小学京瑞学校的教室里,全校教教师和学生家长,兴致勃勃地听着一堂公益讲座——“提倡亲子阅读,预防读写困难”,这是公益项目“蒲公英种子讲师计划”的一次公益活动。

  短短一个小时的讲座让老师和家长获益匪浅。作为打工子弟小学的校长马瑞刚非常重视小学生的阅读,听完讲座后他激动地讲到:“家长们哪,我请来的老师讲的太对了,孩子就得阅读,你自己不爱看,装着爱看也行啊,一切为了孩子呀!”。老师也表示称这场讲座太及时了,之前让他们头疼的困难生,有可能是读写困难的孩子,现在才知道他们是需要帮助的,以后要正确对待这些孩子。有些家长也内疚地表示自己要重新重视孩子的读写困难问题,同时亲子阅读之前做得很不好,只要是没有方法和时间,现在学习到很多有用又简单的方法,一定要坚持跟孩子进行亲子阅读。宣讲刚一结束,有些家长就带着自己的孩子来缠着讲师咨询,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得到专业机构的帮助,志愿者记录下孩子信息,会安排时间为他们提供专业的筛查服务。

  “蒲公英种子讲师计划”是由香港陈一心家族基金会赞助,朝阳区社会建设办公室购买的社会组织服务,由乐朗乐读学习潜能开发中心实施的公益项目。自2010年正式启动实施至今,已有近万名小学教师和家长受益。公益课堂由乐朗乐读培养的义务讲师组成蒲公英种子讲师团队,在小区和小学开展“提倡亲子阅读,预防读写困难”公益培训活动。预计项目最终将使北京四万左右的家庭和儿童受益。

  谁来理解聪明的笨蛋

  有的孩子聪明伶俐成绩却很糟糕,口齿清晰却读不出课文,手脚利索写字却大小不一、左右相反、乱七八糟……你是否见过这样的孩子?是否认为他们故意捣乱,顽劣不堪?在不了解的情况下,很多孩子被老师和家长贴上了这样的标签。

  他们就是“聪明的笨蛋”,这类孩子智力正常甚至超常,但在读写能力上落后于同龄孩子,这种现象就是读写困难。这一概念是美国特殊教育专家柯克1963年4月6日在“知觉障碍儿童基金会”研讨会上发表演讲时首次提出的。乐朗乐读中心亲切地称他们为“聪明的笨蛋”。他们绝不是学习态度不好或者性格古怪,研究表明,读写困难跟大脑异常发展和小脑发育迟缓有关。

  目前,“读写困难”儿童被误解和错误对待,正是由于公众和很多家长、老师对“读写困难”的认知度极低,没听过,也不知道,无法理解。

  正如 “蒲公英种子讲师计划”项目干事所说:我国是“读写困难”教育不发达地区,读写困难儿童在校处境很艰难,容易被误解和忽视,很多被当成是态度和智商问题,孩子们身心受到伤害,社会公众认知度很低,家长不了解情况,更不知如何帮助孩子解决问题。 当小孩一直考不好某科目,不断被老师和家长责骂,他会逐渐失去对学习的信心与兴趣,这时家长才来向我们求助已经太迟了。读写困难改善期非常暂短,一般是7岁到12岁之间,我们国家儿童读写困难改善比例极低。

  据2004年北京教科院调查得知,北京中小学生中读写困难学生的比例是10%。但只有极少的读写困难儿童,被及时发现和得到专业矫治。数据表明,犯罪青少年中50%存在读写困难;在弃学者和网瘾儿童中,80%以上的人都曾经患有读写困难或注意力缺损多动等障碍;只有8%的读写困难者能完成大学学业。

  据乐朗乐读介绍,香港地区读写困难教育非常发达,教育统筹局对读写困难儿童的帮助策略是:在小学新生入学半年后先进行读写困难儿童普查测试,根据测试结果为读写困难的孩子制订在校学习和考试的辅助策略,同时,每年每个孩子可以获得教育统筹局两万港币的培训经费。

  发扬长处也能点燃灿烂明天

  世界上存在读写困难却取得很大成就的名人大有人在,如爱因斯坦、达芬奇、巴顿将军、前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好莱坞影星汤姆克鲁斯等。

  虽然读写困难不会自愈,但每个读写困难的孩子都有自己的长处,如领导力强、数学能力强等,只要及早发现他们的长处,进行培养使其得到发挥,他们人生的未来同样会很精彩。当然这需要家长和老师的正确理解和正确帮助。蒲公英公益课堂就是帮助家长和老师正确了解读写困难常识,使读写困难孩子尽早被发现,及时得到正确帮助,逐渐地在整个社会都了解和理解读写困难孩子之后,相信我们身边每一个读写困难的孩子都会拥有属于自己的灿烂明天。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