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英新春商务对话热议中外企业社会责任

中英新春商务对话热议中外企业社会责任
2012年02月22日 18:21 新浪公益

  2月21日下午,由《慈善家》杂志和英国驻华使馆商务处共同主办的“中英商务对话--2012新春中外企业发展及责任对话”在英国驻华大使官邸圆满举行。当前,全球经济面临挑战,而中国经济正迅速崛起,社会各界将如何应对?是固步自封,还是开拓进取?本次对话,主办方特邀中外政府、企业、NGO、媒体代表共同探讨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促进企业之间的企业文化、社会责任等方面的务实交流。

  英国驻华大使吴思田参加了对话活动,他热情洋溢地表达了对与会人员的欢迎之后,做了“如何使一个地区更适合商业”为主要内容的开幕词。在开幕词中吴思田大使对本次对话活动给予了肯定,他认为本次对话是在“罗吉原则”下研讨中英企业如何履行社会责任的良好开端。

  吴思田大使提到的“罗吉原则”在2011年7月获得了包括中国在内的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全部成员的一致通过,是当前全球企业社会责任的具体指导,“罗吉原则”为国家和企业如何实施联合国“保护、尊重与修正”的框架提供了纲领,目的是为了创造一个健康的商业环境,让企业能够在争取利润增长的同时扮演好恰当的社会角色。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何曼青女士与会并对吴思田大使做了回应,她的发言以“为国家创造有吸引力的、可持续的、负责任的商业环境”为主题。她强调,国内外环境要求企业必须承担社会责任,一个企业如果不承担社会责任就不能长期健康发展,企业面临很多利益相关者,需要维护股东、员工、消费者等各方面的利益,只有建立和谐共赢的发展模式,一个企业才能够兴旺发达、长盛不衰。

  接下来的三个专场对话中,与会嘉宾分别围绕“如何让不同的社会部门在中国共同营造一个可持续的、有责任感的商业环境”、“磋商和对话如何避免和解决冲突?”、“企业越线时政府和社会如何补救?”三个主题展开热议。在激烈的争论中本次对话取得了可喜的阶段性成果。

  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创造经济效益和履行社会责任兼顾的良性循环中才能有可能得以实现,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尚处于起步阶段,如何让它走得更稳、更快需要中国政府、企业、NGO、媒体等社会各界在“保护、尊重和修正”的框架下以“罗吉原则”为指导方针加以推动,除此之外也需要借鉴国外企业较为成熟的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与实施方法。

  《慈善家》杂志社社长王立伟、山东省企业信用和社会责任协会会长王天仁、劳斯莱斯公司亚洲区域总监帕特里克·霍根、联合利华北亚地区主席乔安路、欧华律师事务所中国区经理史卫、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南方周末》华北区总监姜贵珍等50多名中外政府、企业、NGO、媒体代表参加了当天的对话活动。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