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45名玉树孤儿在北京急寻助养家庭

45名玉树孤儿在北京急寻助养家庭
2012年02月20日 10:23 新京报

  本报讯 有家的孩子才幸福。玉树地震后,64名玉树孤儿被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接到北京学习生活,其中,19名孩子已经找到爱心家庭助养,仍有45名孤儿在等待。

  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实施的“百名孤儿成长救助项目”,承诺将百名玉树孤儿抚养到18岁,并分别将其安置在北京、安徽等地,其中,北京安置了64名。去年4月份,儿慈会为百名玉树孤儿启动爱心家庭助养计划。

  有家的孩子

  低年级女孩最受欢迎

  助养计划启动一年,只有19名孩子找到了符合条件的助养家庭,仍有45名孩子无“家”可归。

  儿慈会孤儿成长救助项目何江萍主任介绍,已经找到爱心家庭的19个孩子中,除了一名初中女孩,其余全部都是小学阶段的孩子,女孩最受青睐。“小女孩招人疼,比男孩子听话、乖巧,接到家里好照顾。”何江萍分析。

  才文拉毛是何江萍最担心的孩子,这个8岁的小女孩孤僻、不爱说话。刚到助养家庭时,才文拉毛总是闷闷不乐地缩在角落里。“妈妈”王女士在与何江萍多次沟通后,决定解开才文拉毛的心结。

  第三次接才文拉毛回家后,这个“倔强”的孩子终于开口与王女士说话了,最意外的是,喊王女士“妈妈”了。

  何江萍记得很清楚,一个月后,才文拉毛被送回到学校时,嘴角是翘起的,走路蹦蹦跳跳的,“样子美美的”,这个孩子终于有笑容了。

  没家的孩子

  25个孩子挤在一套房内

  今年寒假,和才文拉毛一样,另外18名有助养家庭的孩子也被接回了家过年。而45名仍然没“家”的孩子则统一被安置在魏公村和燕郊的临时租用房里,这些孩子全都是初高中的大孩子。

  为了发挥藏族孩子的艺术天分,儿慈会成立了“玉树孤儿天使艺术团”,为了方便排练节目,25名艺术团的孩子被安排住在魏公村一套临时租的三居室里。

  在不到100平方米的房子里,高低错落地摆了25张上下床,女孩子住在里间,男孩子住在外间。每天上午,孩子们就在房间里学习、看书,下午到练功房排练舞蹈。

  扎西文江坐在窗前埋头画画。他从小生活在孤儿院,不知自己的父母是谁,他非常羡慕有父母的孩子。玉树地震时,他去结古镇当志愿者,从废墟中救出13个人,还挖出4具尸体。

  他还是个悟性很高的孩子,唱歌、跳舞出类拔萃,到北京后才接触美术的他,已经可以画出很棒的素描和水粉画,他说,明年高考他想考美术专业。

  扎西文江希望能有个安静的学习环境,有能鼓舞他的阿爸阿妈,成为一个画家,将来画出家乡玉树的美景。

  ■ 故事

  小巴措:从灰色到彩色

  又是一个周末,青梅巴措被爱心爸爸吴国华接回了家,“姐姐,我回来了。”一周没见爱心家庭里的姐姐,小巴措进门就大声喊。放下书包,换上拖鞋,小巴措跑到屋子里搂着姐姐的脖子,缠着姐姐给她讲笑话。

  已经一年了,9岁的小巴措每个周末都被吴国华夫妇接回来,一家四口或去图书城、或去爬山。

  吴国华是一位小学英语老师,他介绍,刚接小巴措回来时,“问什么他都不回答,顶多是点头、摇头,普通话也说不好。”

  起初几次,小巴措在爱心家庭里显得手足无措,怯怯的,从不主动说话。

  一天夜里,吴国华起床到两个孩子的房间关窗,声音很轻,“小巴措一下子就坐了起来,双臂紧抱着,眼睛睁得大大的看着我。”吴国华赶紧搂住小巴措,告诉她不要害怕,“从地震走出来的孩子,一点声响都会被惊到。”

  小巴措晕车,每次送她回学校,总是吐得稀里哗啦,吴国华就把精心准备的饭菜打包,让孩子到校后再吃,还带上一周的牛奶、点心、水果,让小巴措分给其他的孩子。

  不到两个月,小巴措的笑脸红润了,开始和姐姐有说有笑了,也主动跟爸爸妈妈说话了。

  小姐俩成了好朋友,白天一起比学习,晚上就钻在一个被窝里说悄悄话。干家务时,姐姐扫地,小巴措擦地,配合默契。

  刚到爱心家庭时,小巴措的画都是灰色和黑色,现在,她的画,都是彩色的云,彩色的房子,和彩色的家乡玉树。

  ■ 声音

  “家是孩子的良药”

  何江萍每天都要到出租房照顾孩子们,监督他们学习,带他们排练,“但孩子们最需要的是家庭关爱。”

  一对一的家庭关怀是每个成长阶段的孩子非常重要的情感需求,“家是孩子的良药,初高中的孩子虽然都很大了,都有主见了,但这个阶段的孩子正处在青春期,更需要父母的引导。”

  实际情况是,爱心家庭更愿意助养年龄小的孩子,对这些就要升高中和考大学的孩子很犹豫,一对助养家庭的夫妇说,很担心带不好这么大的孩子,害怕沟通上有困难,达不到助养的初衷。据介绍,45个寻求助养家庭的孩子中,7至9岁的有六个,其中有四个男孩。

  14岁的尕桑措毛是一个文静的女孩,她总是在梦里梦见妈妈。尕桑措毛说,希望有爱心家庭能接她回家,“批评我,表扬我,关心我,把我当自己的孩子。”

  何江萍说,每周五下午,爱心家庭都会来接孩子,有“家”的孩子们翘首以盼,高高兴兴地等,“没家”的孩子们,只有羡慕的份儿。

  ■ 链接

  爱心家庭需安全健康有爱

  据介绍,参加助养计划的爱心家庭要求具体要求如下,助养时间不少于1年,承诺接孩子回家共度家庭周末等节假日,同时,还要有一定的文化素养,家庭成员工作稳定,能提供给孩子一个健康温暖的家庭环境。

  在签订助养协议前,儿慈会工作人员将到申请家庭中实地考察,确保爱心家庭符合申请条件,保证助养玉树孤儿的家庭安全、健康、有爱。

  采写/本报记者 底东娜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