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慈善义工春运活动:“红马甲”热情如火温暖人心

慈善义工春运活动:“红马甲”热情如火温暖人心
2012年02月08日 14:41 新浪公益

  寒冬腊月,在北京站春运的人流中时常闪现着身着红马甲的慈善义工。他们时而紧步快行、一路小跑奔向车站月台,时而认真、谨慎的记录着每一位急需帮助的乘客信息。

  基于“实名制售票”和“停售站台票”两项政策的出台,北京市慈善义工协会联合共建单位北京站开展“慈善义工暖春运”的帮扶活动,旨在帮助老幼病残孕等弱势群体顺利进站登车,安全出站归乡。从1月8日至1月21日,为期14天的帮扶活动,每天13个小时的工作时间,这些“红马甲”穿梭于北京站出、入站口及候车室之间,他们用热情、认真、严谨的帮扶态度去帮助每一个急需帮助的乘客。此次活动,共有1500名慈善义工参与其中,帮助人次达5万之多。

  古稀之年老爷子,热情帮助行路人

  一位67岁的老者,身穿红马甲,扛着旅客的行李出现在北京站出站口,他是慈善义工中特殊的一员,尽管他年事已高,却还心系帮扶他人。俞老师是慈善义工队伍中最为年长的慈善义工,北京站的帮扶活动老爷子几乎天天都来。协会考虑到老爷子的年纪,特意安排他到入站大厅为来往的乘客提供免费饮水。“逛公园是散心健身,来这里也是健身,出来走走挺好的”,谈到义务服务时,他只留下了这么简单的一句话。

  划破手指笑称昨日旧伤

  “我没事,小伙子。手是昨天不小心划破的,今天又裂开了。”郭丽大姐在帮旅客提行李时划破了自己的手指,看到那位旅客带着的孩子很害怕,郭姐赶忙用纸巾包住了流血的手指。

  郭姐是协会的慈善义工会员,在此前的半年多时间里,坚持每个周末到北京站为来往旅客提供义务指路服务。春运期间,家住石景山的郭姐每天坐车一个多小时到北京站参与活动。活动期间,有很多刚刚经过培训新上岗的慈善义工,郭姐总是像知心大姐一样耐心的带新人。经过两三次的实操,新人也就出徒了。这个时候,郭姐还不忘叮嘱新人几句,让他们多穿衣服,多喝热水。

  千里送来表扬信,帮忙虽小情意重

  “金龙贺岁北京城,慈善义工马褂红。国庆爱心助人乐,手推轮椅做雷锋。”这是家住通州梨园的一位受助乘客送来的表扬信。

  陈凤兰老人由湖北荆州坐火车到北京站,原计划家属进站接老人回家,无奈今年停售站台票,家人在出站口十分着急。就在这个时候,因为路人“有事就找红马甲”的一句话,老人的家人找到了身穿红马甲的慈善义工雷国庆,寻求帮忙。因为老人腿脚不便,小雷特意手推轮椅车去月台接老人,并将老人送到公交车站,待老人与家人安全上车后,才返回北京站。受助乘客及其家人很是感动,遂寄给小雷和协会两封表扬信。

  感人语录

  “有事就找红马甲”,这已经成为春运期间北京站的一句流行语了。当乘客出现困难、需要帮助的时候,身穿红马甲的慈善义工总是会及时赶到、挺身而出。正是这股热心帮助他人的力量,吸引了一个不到10岁的小男孩前来自荐做慈善义工。虽然他可能不知道“慈善义工”的确切涵义,但是这份精神是值得鼓励和嘉奖的。

  “社会上还是好人多啊”,这是在出站口听到的最频繁的一句话。每当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慈善义工的心里一定是充满温暖的。对于慈善义工来讲,这不仅是一种表彰,更是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誉。

  “我们期待更多人的加入!”

  “北京市慈善义工协会常年开展慈善义工活动,大小活动共计十余项,如果你想奉献爱心,请联系我们”,这是协会秘书处对记者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发出的号召。

  如果你想参与慈善义工活动,请拨打热线电话进行报名:59417587、59417589;或是登录协会官网进行报名:http://www.bjcsyg.com;也可关注协会活动官方微博:http://weibo.com/bjcsyg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