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城乡低保2015年统一 福利养老金提至300元

北京城乡低保2015年统一 福利养老金提至300元
2012年01月30日 09:31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韩宇明)北京市近日发布的“十二五”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显示,2015年,城乡社会保障将全面接轨,预计城乡居民福利养老金将提高到300元,全市城乡低保标准将统一。北京市将启动户籍改革试点,适时全面推行居住证制度。

  将启动城乡户改试点

  规划提出,将在深化研究二元户籍制度改革基础上,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各部门统筹协作,启动改革试点。将全面推进二元户籍管理制向居民统一户籍登记制过渡。

  早在2009年,北京市就有消息称将探索实施居住证制度。今年北京“两会”上,北京市副市长刘敬民介绍,目前北京市居住证制度正在调研,最快有望今年出台。

  福利养老金涨至300元

  按照规划,到2015年,城乡老年居民福利养老金将涨至300元。2011年1月1日,城乡居民养老金调整后,由每人每月20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230元。2011年全市有60万人享受福利养老金。

  享受高龄津贴的人群,将扩至户籍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拟探索建立失能老人护理津贴制度,建立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制度,低收入家庭失能老人入住养老机构将享补贴。2015年,每个村至少建立一所托老所。

  灵活就业者纳入生育险

  2015年北京市城乡低保标准将实现一体化。据了解,目前,北京市朝阳、海淀等区县已实现城乡低保标准统一。农村合作组织成员、镇村自主创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将探索纳入工伤保险制度体系。

  研究制定城乡居民生育保险办法,将城乡居民的生育和计划生育费用纳入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报销范围;灵活就业人员也将全部纳入生育保险覆盖范围。城镇医疗保险和新农合也将整合,城乡居民都将发放社保卡,实现持卡就医实时结算。

  ■ 相关新闻

  远郊区县将试点街道办

  研究开行市郊铁路,扩大名校到农村办分校规模

  本报讯 (记者韩宇明)“十二五”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显示,北京市将结合京张城际、京沈客专等高速交通铁路的开通,研究开行市郊铁路,同步解决平谷、密云、延庆等远郊区县的轨道交通问题。

  北京市将重点建设新城与中心城、新城之间以及新城与乡镇之间的联络通道,每个重点乡镇将至少有一条高速公路联络线,实现山区环县全贯通。在农村公交布点上,计划新建80个五级客运站。

  2015年,北京市将建立城乡一体化的道路、供电、供水、公共厕所等基础公共设施服务管理体系。

  规划显示,“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将力争三分之一农民转为城镇居民。全市将探索在远郊区县城市化重点发展地区设立街道办事处,在城镇化发展较快的乡镇设立地区办事处。在近郊区城乡接合部进行乡镇撤并、设立街道办事处、地区办事处向街道办事处转制。

  在城乡教育统筹方面,将建立学校校长、教师交流机制,实现城市中心区和农村教育的优势互补,并扩大名校到农村办分校的规模,加大高校对农村中小学的对口支援。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