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深圳慈善公益事业发展介绍

深圳慈善公益事业发展介绍
2011年12月31日 16:59 新浪公益

  一、大力发展慈善公益事业,参与慈善公益正在成为深圳市民的时尚和习惯

  (一)捐赠总收入位列全国城市第二,成为“中国最慷慨的城市”。

  近年来,深圳不断创新慈善捐赠方式,探索推行“慈善一元捐”、“慈善一日捐”、设立慈善冠名基金以及搭建慈善日、慈善捐赠月等常态慈善捐助平台,提升慈善资源动员能力和全民慈善参与度。目前,全市募集慈善资金总额逾24亿元,物资1500万件。特别是在2008年南方雨雪冰冻、汶川大地震、2009年台湾风灾和2010年玉树地震等赈灾捐赠中,累计募集善款近17亿元,创造了深圳社会募捐新纪录。其中市、区两级慈善会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赈灾捐赠中均居全国城市慈善会系统首位。

  2011年5月,民政部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发布了中国首个城市慈善公益排行,在50个城市2008—2009年捐赠收入排行中,深圳以18.03亿元的捐赠总收入位列第二,而在人均年捐赠排行中,深圳以人均年捐赠额384.17元位居榜首。

  (二)慈善组织蓬勃发展,形成市、区、街道和社区四级慈善网络。

  我市高度重视慈善机构发展。在加强市捐助中心、救助站、福利中心和福彩中心的同时,通过取消业务主管部门直接到民政部门登记、购买社会服务等创新举措,大力培育社会组织开展慈善公益活动。截至2010年底,全市共登记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796个。其中,公益慈善类社会团体422个、民办非企业单位367个、基金会7个。同时,深圳各区全部成立了慈善会,宝安区新安街道22个社区还成立了“慈善帮扶协会”,全市各街道和社区成立634个慈善捐赠网点,设立了18家慈善超市和爱心超市等,形成市、区、街道和社区四级慈善网络。

  (三)实施近万项慈善公益项目,救助各类困难群体近千万人次。

  随着慈善理念的深入人心,各级慈善组织日益活跃在慈善救助的各个领域,组织实施了近万项慈善公益项目,救助各类困难群体近千万人次,推出了一大批知名度高、公信力强的品牌慈善项目:

  设立国内首个专门资助劳务工的专项基金——“劳务工关爱基金”,对在深劳务工及其子女给予医疗救助。截至2011年7月,该项目已资助重疾劳务工及其子女3116人次,资助金额逾3313万元。

  实施“雏鹰展翅”计划,解决低保家庭大学生上学难的问题。目前,该计划已成功举办八届,共资助深圳户籍低保家庭大学生2761人次,资助金额逾769万元。

  以上两个项目都被评为不同年度的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

  启动“深圳儿童大病救助基金”,健全儿童大病救助体系,对我市低收入家庭大病儿童及汶川地震灾区劳务工重病子女给予救助。

  发起“鹏城心希望”行动,对我市劳务工先天性心脏病子女给予免费的手术救治。

  发起“募师支教”行动:由深圳商报社、市关爱办、市慈善会、深圳中航集团等单位联合发起,是全国首创民间出资招募教师扶贫支教的一种创新模式。2006年2月首次启动,已成功举办11届,吸引了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数万人报名参与,已招募了10批共463名支教志愿者,他们的足迹遍及湖南、贵州、四川、江西等全国11个省、自治区的150多所乡村学校,惠及山区学生5万多人。今年7月,深圳“募师支教”行动荣膺中华慈善奖。

  同时,还利用福彩公益金等社会资金开展了自闭症救助、流浪儿童救助、孤残儿童救治和残疾人特殊教育、康复训练及创业孵化等2200多个项目。

  (四)初步建立起宣传、教育和激励相结合的慈善文化普及机制,全民慈善氛围日益浓厚。

  为弘扬慈善文化,增进社会慈善意识,深圳进行了诸多探索与尝试。宣传方面,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设立慈善专刊、专栏和公益栏目等方式传播慈善理念,弘扬慈善文化,营造良好的社会慈善氛围。教育方面,在全市搭建5个慈善教育基地,开展“慈善行”、“学生慈善一元捐”、“ 关爱行动”、“义工活动”、创建社工队伍和为西藏、贵州、新疆援建“深圳青少年希望小学”、社工服务站和社会福利机构等18项慈善教育和体验活动,推进慈善教育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培育全民的慈善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激励方面,设立“鹏城慈善奖”,编制“深圳慈善捐赠榜”,标榜慈善先锋,树立慈善榜样。截至目前,我市共有212个机构、个人和项目荣获“鹏城慈善奖”,共有2046个机构和个人荣登“深圳慈善捐赠榜”。同时,我市先后有25个机构、个人和项目荣获“中华慈善奖”。

  二、深圳在全国内地最早建立义工组织,目前注册义工达256542名

  (一)义工联成立背景。

  深圳市义工联是中国内地第一个义工团体,成立于1990年6月。——1990年6月6日,由46名义工组成的“深圳市青少年义务社会工作者联合会”在民政局注册成立,成为中国内地第一个义工团体。1995年,“深圳市青少年义务社会工作者联合会”更名为“深圳义务工作者联合会”,2005年更名为“深圳市义工联合会”。

  2005年7月1日,《深圳市义工服务条例》出台,这是中国内地第一部规范义工工作的地方性法律,它将“深圳市义务工作者联合会”更名为“深圳市义工联合会”,从法理上进一步明确义工服务概念、规范义工工作,标志着深圳义工事业迈上崭新的台阶。

  (二)深圳注册义工的具体构成数据。

  目前,全市共有25个法人志愿服务组织、1560支义工队伍、256542名注册义工。注册义工群体显示出民间性、草根性的鲜明特点。调查显示,男性占44.8%,女性占55.2%;深圳户籍占49%,非深户籍占51%;14—28岁年龄段占57.4%,29—45岁年龄段占34.8%;服务业占21.8%,在校学生占18%,工业占15%,党政机关和社团人员占12.2%,科教文卫占11%;研究生学历占4.2%,大学本科学历占27.5%,大专学历占29.4%,高中、中专、技校学历占31%,初中以下占7.8%。从性别、户籍、年龄比例和从业、学历结构来看,志愿者群体与深圳城市人口相关指标基本吻合。

  (三)实行“义工星级制”。

  从1996年起,我市开始正式设立“义工星级制”,根据服务时间,对义工授予相应的星级作为嘉奖。义工以每累计服务时间100小时为一级晋升单位,服务时间累计达100小时者晋升为一星级义工,累计200小时者晋升为二星级义工,如此类推,累计达500小时者晋升为五星级义工,这是义工星级制的最高级别,也是终身荣誉。

  三、在全国率先探索自愿无偿献血工作模式,累计有190.5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献血量达381吨

  18年前,深圳也曾是一个“贫血”的城市。1993年以前,深圳是一座著名的“医疗贫血市”。经济飞速发展,人口急剧膨胀,需要临床输血的病人随之增长,大量的临床用血依靠个体卖血,而当时卖血的人毕竟不多,只能满足全市用血量的20%,剩下的余缺只有从外省调入。

  1993年,深圳诞生了无偿献血第一人。1993年5月8日,深圳市红十字会和当时的深圳市中心血站首次走上街头宣传无偿献血,并迎来了我市首位捐血者、当时在中兴电子厂工作的青年工人钟振基,由此开创了我国无偿献血事业的先河。

  1995年,深圳出现了第一台捐血车。第一台捐血车是一台伊维柯,就是那种17座的国产面包车,车身的两侧,漆上了两条鲜红醒目的标语“捐血救人,功德无量”、“捐血一袋,救人一命”。捐血车选择停在了工人文化宫门口,因为当时那里是深圳最热闹的地方。结果第一天上路的情况出人意料,一天就有三十多人自愿捐血。深圳主流媒体的广泛宣传,让这辆车成为了家喻户晓的“明星”,也让市民逐渐了解和接受了无偿献血这项爱心公益事业。

  1995年,深圳出台了首部无偿献血的地方法规。1995年11月,深圳率先在全国颁布实施了《深圳经济特区无偿献血及血液管理条例》,开创性地将捐血者的权利与义务高度统一,最大程度地保障了捐血者及其直系亲属免费用血的权利,极大地促进了深圳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被称为是一部“不让雷锋吃亏”的制度。《条例》颁布当年,全市就有6202人次参加无偿献血,接着几年无偿献血人数呈几何倍数的增长。在该条例颁布实施三年后,即1998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实施时,深圳已经实现了无偿献血100%满足临床用血的目标。

  2000年,深圳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工作者服务队成立。2000年,深圳27名“全国无偿献血金杯奖”获得者发起成立了“深圳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工作者服务队”,他们以红十字精神为旗帜,感召群众,在宣传、招募方面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逐步成为全国同行学习的榜样。经过10余年的发展,该服务队已由最初的27人发展壮大到现在的1700人。

  2000年,深圳无偿献血逐步实现了“四个转变”。一是捐血由200ml向400ml转变。二是献全血向献成份血转变。捐献成份血是健康公民捐献血液中的某一种成分(如血小板等),血液其他成分仍然留在体内。三是献血向献骨髓(造血干细胞)转变。2000年,深圳“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深圳分库”正式启动。在全国率先从自愿无偿献血者中招募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这种模式引领全国各地分库的建立。目前深圳已向中国造血干细胞库提供28000多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基因和信息资料,并成功完成了10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约占全国的1/15,是我国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人数最多的城市。四是由一次性献血向定期献血转变。定期献血的无偿献血者被认为是最安全、健康的献血人群。目前,深圳的定期献血者比例达到60%以上。

  深圳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经验在全国推广。深圳从1993年启动无偿献血工作到2011年6月底,全市累计有190.5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献血量达381吨。深圳已连续七次蝉联“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历年来,深圳市获全国“无偿献血金杯奖”27人,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5854人次,获奖人数占广东省一半以上。2007年8月及2008年4月,卫生部连续两次在深圳举行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作研讨及培训会议,卫生部有关负责人高度评价深圳在全国率先开展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的工作模式,并向全国推广深圳的经验。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