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佘明哲:慈善需要陈光标 也需要低调无名氏

佘明哲:慈善需要陈光标 也需要低调无名氏
2011年12月19日 10:57 新浪网

  重庆市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佘明哲

重庆市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佘明哲接受重庆晨报记者专访。

  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王海 摄

  由重庆晨报参与主办的年度慈善大戏———2012慈善情暖万家活动,将于明晚正式启动。接下来一个月时间,将动员和组织一些爱心企业和个人对党委政府特别关注的许多困难家庭进行慰问资助,对500名困难大学生每人给予1万元的资助。

  明晚举行的启动仪式上,市慈善总会除了授予“2011年度慈善捐赠突出贡献奖”等奖项,还将授予匿名爱心人士“2011年度慈善捐赠特别奖”。

  盘点即将过去的2011年,重庆市慈善总会捐款量如何,和去年相比是增长还是下滑,是否受到郭美美事件影响?慈善提倡做无名氏还是好事都留名,做善事应高调还是低调?今年的慈善情暖万家活动有啥亮点?就这些问题,重庆晨报昨日专访了重庆市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佘明哲。

  慈善不只是老板的事

  重庆晨报:今年的捐赠,是企业占比大,还是个人?

  佘明哲:单就市慈善总会的捐款量来说,企业捐赠比个人多得多。参与量,个人应该比企业多。慈善并不只是企业和企业家们的事,我们也提倡个人捐赠。为鼓励个人捐款,周二的颁奖典礼上,和企业一样,个人也设立了两个奖项。一个是2011年度慈善捐赠爱心个人奖,另外一个是匿名爱心人士“2011年度慈善捐赠特别奖”。重庆的个人捐赠,表现得最为明显的是灾害来临时、助贫困生上学、双日捐、针对个别困难突出的捐款以及上千个募捐箱捐赠等。

  重庆晨报:为啥给匿名爱心人士“2011年度慈善捐赠特别奖”?

  佘明哲:给他们颁奖,主要还是因为特别。这是一个很特别的群体,他们做善事不留名,甘当无名英雄。前几天,慈善捐赠盘点,就有近百个慈善好心人不具名捐款,他们的捐赠总量达到了17万元,其中最大的一笔为5万元,还登上了2011年个人年度慈善排行榜。一年17万元的匿名慈善捐款也是一笔数额不小的善款。我算了一下,若一位大学生每年学费是7000元,这笔匿名捐款就可以资助24位大学生。

  慈善无所谓高调低调

  重庆晨报:我们是提倡匿名还是具名呢,做慈善提倡高调还是低调?

  佘明哲:我要说的是,无论匿名还是具名,都是做了好事,都是为解决困难群众的燃煤之急而殊途同归,我们都欢迎。慈善高调和慈善低调,实际上也是相对的,没有高调,哪来低调之说。关键是要做,高调也好,低调也罢,关键是要慈善效果最大化。从这个意义上讲,慈善事业既需要陈光标这样的人,也需要无名氏。

  陈光标做慈善较为高调,媒体也是跟踪报道,媒体上也有质疑的声音。不过客观上来讲,陈光标是做了善事,拿了不少钱出来捐赠,困难群众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帮助,茶余饭后,网络上,大家都讨论陈光标现象,无意中大家就关注了慈善。

  不过从慈善流程来讲,留名比不留名好。因为不留名,捐赠发票就无法送达,受助者就无法知晓捐助者的信息,无法联系到本人。而对于受益者来说,也能知道是谁帮助了自己,认识雪中送炭的恩人。

  而在重庆乃至全国很多地方,都还有这样的规定,你做了善事,今后遭遇突发困难,可以优先获得慈善援助。谁也不知道自己的明天,今天你可能是千万富翁,遭遇变故后可能吃饭都成为问题。这时候,就变成了求助者,也需要援助。这样的制度设计,江苏立法时还写进了慈善条例里。

  郭美美事件也有正面效应

  重庆晨报:听说今年市慈善总会还专门设立了慈善新闻奖,如何看待慈善和媒体的关系?

  佘明哲:慈善新闻奖,是由市委宣传部、市记协和我们共同设立的,主要是鼓励媒体宣传慈善。可以这样说,慈善重要,慈善宣传更重要。这是因为,宣传的效果决定于慈善的成果。

  重庆晨报:媒体连续数月关注的郭美美事件,怎么看?

  佘明哲:媒体对慈善,不只是宣传,还有很强的监督作用。郭美美事件,既是一件好事,也是一件坏事,坏事是揭示我们现在慈善公益方面存在的问题,导致部分慈善机构捐款量下降,好事是它是一种警醒,唤醒我们大家,更多地加以总结这几年一些工作上的不足。任何事物都是一体两面,不但要看到正面光鲜的东西,还要看到负面的潜在的价值效应。

  重庆晨报:郭美美事件对慈善捐赠有影响吗?

  佘明哲:郭美美事件,对重庆慈善的影响甚微。我想这与重庆开展的唱,读,讲,传活动不无关系。唱读讲传精气神,人人慈善你我他。今年,是没有灾害的年份。但善款募集截止到2011年12月10日,总会收到的善款已近1.6亿元,增幅在40%以上。其实,这一事件对慈善公信力和透明度提升,也起到了积极作用。上个月初,重庆慈善总会率先响应“透明慈善”的号召,并通过网络向公众晒出了今年的第一份慈善账单。上半年,市慈善总会总共支出6300多万元,每一笔支出均有明细,账单很细,甚至细化到了角角钱。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