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第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之柳红

第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之柳红
2011年12月08日 14:49 新浪公益

  评审会评语:

  柳红在药物化学和药物分子设计方面做出了很好成绩,申请专利30项,其中8项已授权,实现技术转让2项,发表SCI论文140篇,有109篇论文被1198篇文献引用,其中105篇论文他引986次。

  随着人类寿命的不断延长,人们一生中遭遇各种疾病的机会也越来越高,不仅包括发病率在逐年上升的心血管疾病和肿瘤,还有不断升级的各种感染性疾病。为此,全世界的医药工作者都在孜孜不倦的努力寻找着攻克这些顽症的方法,这其中,加速新药的研发,就是最重要的一环。

  柳红研究员的工作,正是通过计算机的辅助来加快药物的设计和开发:一方面,基于已知的药物结合蛋白,通过计算机来模拟具有优势骨架结构的系列化合物与靶点蛋白的结合能力,虚拟筛选出活性高的化合物,再有针对性的合成那些类药性良好的分子进行后续的药物研究,加快了开发速度,也节约了研究的资源;另一方面,运用计算机来分析这些活性化合物结构和活性、毒性、代谢性质之间的关系,推测分子可能需要具备的结构特点,为先导化合物的结构改进和优化提供更多的思路。

  在虚拟筛选和设计的基础上,如何快速的合成得到那些有药物潜力的化合物,用于实际的活性、毒性测试,也是非常重要的研究过程。柳红研究员结合实际需要,发展了许多创新性的高效、环保的有机合成新方法。依托这些高效的合成方法,不但能快速的得到目标分子,还能建立具有优势骨架结构的、化合物数目众多的化合物库,作为资源的储备,可以在将来用于新靶点的活性筛选。

  用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结合高效的有机合成技术,运用这个药物研究模式,针对感染性疾病(艾滋病、禽流感)、炎症、肿瘤以及心血管疾病等多种疾病的20余个靶标,柳红研究员的研究团队已经获得了百余个有效的活性化合物。其中多个化合物进入了系统的临床前评价,1个化合物已经获得新药证书。相信在未来,这个药物研究模式还将高效的提供更多的疾病解决方案。

  出生于医学世家的柳红,从小就对配药特别感兴趣。能够从事药学研究让柳红觉得很幸运,感觉自己做的事跟生命科学,跟大众的生活都非常相关。“每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会不停地思考,自己适合做什么,感兴趣的是什么,找准自己的兴趣。我觉得做科研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个工作,也是我所感兴趣的,所以就这样一直走过来了。”工作上遇到过的困难,柳红从来没有放在心上过,她热爱并享受着自己的工作。

  柳红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同样从事药物研究的先生给了她很多专业的建议和支持。而对于12岁的女儿,柳红则显得既自豪又内疚。繁忙的工作让她无法像其他母亲一样有很多时间照顾女儿。柳红时常会带聪颖、独立的女儿一起去实验室,让她从小就耳濡目染到科学的奇妙。柳红一谈到女儿,心中的慈爱溢于言表:“我女儿跟我的学生关系非常好,她到我的实验室以后会和我的学生在一起交谈,她觉得实验很有趣,对药学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现在,柳红尝试多分一点时间给家庭,更好的平衡家庭与工作之间的关系。

  个人简介:

  柳红研究员毕业于中国药科大学药学系,并获同校药物化学专业硕士学位、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课题组长。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