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第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之刘浪

第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之刘浪
2011年12月08日 14:39 新浪公益

  评委会评语:

  刘浪教授发现了一类吡唑啉酮为母体的新型固态有机光致变色材料,进行了分子设计、合成和变色机理研究,并以此为配体进一步构筑了一系列结构新颖,功能各异的配合物,在发光材料、抗癌药物、多孔材料等方面获得了开发和应用。

  上初中的时候,有一次刘浪看到师兄师姐们做化学实验,“像变魔术一样,把一种无色的物质变成有颜色的,我觉得很奥妙,很好奇。”没想到就是这一次小小的触动,让刘浪将探索科学奥妙当作了毕生的事业追求,成就了一位优秀的女性科学家。

  众所周知,太阳光是一种清洁能源。事实上,太阳光还有其他的用途,只要借助一种新材料——有机光致变色材料,我们就可以利用光来做更多的事,比如自动光线调节、防伪、分子开关、信息存储……

  有机光致变色材料是一类具有特殊光化学性质的新型功能材料,它们在一定波长和强度的光作用下会发生分子结构的变化,导致对光的吸收发生变化,体现出颜色的变化。如出现在我们生活中的变色涂料、变色玻璃,可实现对光线强度及对热能吸收的调节。而且在信息存储等领域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但这需要科学家们开发出性能更加优良的光致变色材料。

  刘浪教授的研究正是致力于开发新型的有机光致变色材料。通过对一类以吡唑啉酮为母体的化合物的研究,发现了在固态下具有光致变色性能的材料,因而弥补了此前的光致变色材料多数只能在溶液中起效的缺陷,更加扩大了其应用范围。同时这种新型的光致变色材料的性能也大大提高——响应速度快、抗疲劳性能好、不易光降解,这些都为其在信息存储和激光全息领域的应用打下了基础。

  通过对这类化合物结构与变色性能之间构效关系的研究,提出了这类光致变色材料的变色机理,对于利用分子设计和结构修饰来改进材料性能有积极的指导意义。吡唑啉酮类化合物不仅具有光致变色性能,而且还具有很强的配位能力,通过刘浪教授的深入研究还发现吡唑啉酮类配合物具有荧光性质,也为开发新的发光材料提供了新的思路。

  科学研究不可能一帆风顺。女性科研工作者更是会遇到很多困难。从小成绩优异的刘浪曾因高考失利而进入专科学校学习。然而,在班主任的鼓励下,刘浪坚持自己的信念,完成了本科、研究生课程,并且最终沿着科研的道路一直走到今天,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我对自己的研究有兴趣,我爱我的工作。不管有多大的事情,只要看到我的专业书或文件,我就能全身心地投入进去。”热爱自己的工作,坚持自己的信念和脚踏实地得做事是刘浪给出的三个做科研必不可缺的要素。

  对于今天的成绩,刘浪十分感激生活中的伴侣和求学、科研路上的恩师。生活上,身为军人的丈夫体贴的为她分担了大部分家务,让刘浪有充分的时间和精力科研攻关。学习和工作中,她专科时的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在生活、科研、做人等各方面给了她很多帮助和无微不至的关心。现在,已成为新疆大学教授的刘浪也在以自己的经历和学识来激励和教育她的学生,为祖国的科研事业培育出更多的优秀人才。

  个人简介:

  刘浪教授毕业于新疆大学,获物理化学专业硕士学位。后取得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现任新疆大学清洁能源材料与技术教育部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