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第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之胡敏

第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之胡敏
2011年12月08日 14:36 新浪公益

  评审会评语:

  胡敏教授长期致力于大气环境科学研究,在对造成当前全球气候变化及区域大气污染的细颗粒物的来源、行为、形成机理方面做出了突出的成绩。

  在经济高速发展和城市化的进程中,区域大气复合污染是当前面临的重大环境问题,其中细颗粒物是空气污染中的核心污染物,也是造成灰霾天气、影响气候变化和危害人体健康的核心污染物。胡敏教授正在做的主要工作,就是弄清空气污染中细颗粒物的来源、在大气中的输送和转化,以及对空气质量、人体健康和气候变化的影响。

  出身于科研世家的胡敏,从小就受到家庭熏陶,聆听父母在一起探讨自然科学的奥妙。高中时期,她的化学老师通过直观地展示化学反应,在元旦联欢晚会上表演关于化学的趣味节目,深深地将化学的种子植入了胡敏心中。在胡敏读大学期间,中国的环境问题正在逐渐引起公众的重视。她师从唐孝炎院士,越来越体会到环境科学的开放性、重要性对于她的巨大吸引力,并最终将其作为终身的科研事业。

  当前,我国的颗粒物污染严重,其来源与转化及影响机制复杂,胡敏教授在我国典型地区开展了长期定点野外观测,并对细颗粒物的形成机制进行了深入研究。她的研究指出了细颗粒物的主要成份是颗粒有机物和二次离子组分,揭示出二次转化过程在颗粒物污染过程中的重要性。胡敏教授从分子水平上建立了颗粒有机物的测定方法,并对细颗粒物的来源进行了详尽分析。根据她的研究,我国颗粒有机物和细颗粒物的主要来源被确定为机动车、燃煤、生物质燃烧、餐饮和二次转化等。

  同时,胡敏教授在大气环境领域探讨科学前沿,突破性地在高污染条件下,观测到大气颗粒物小至3-20纳米的新粒子生成。胡敏教授在北京建立的观测点,是国际上仅有的少数几个新粒子生成长期观测点之一。她的研究指出了新粒子生成的地域性和区域性特点,揭示了北京新粒子生成的主要机制和生成过程中气态硫酸和有机物的重要作用。此外,在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科学问题上,胡敏教授对中国近海海洋释放二甲基硫及其大气化学作用的研究,填补了中国近海在全球气候效应模型上数据的不足。

  2008年的北京,随着奥运会的举办,大气环境问题被人们放在“显微镜”下,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奥运会期间,北京的空气质量通过综合治理曾达到10年来的历史最好水平。胡敏教授在主持的北京奥运专项课题中,揭示出控制细颗粒物污染的关键是二次颗粒物组成的前体物,即空气中的二氧化硫和挥发性有机物,这项研究为制定奥运空气质量保障措施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胡敏教授在颗粒物污染上的研究,无疑推动了我国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开展。她的研究成果有力地提升了我国大气颗粒物研究水平,为我们能够享受到蓝天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直以来,胡敏对环境科学充满热爱,“永远感觉不到厌烦,就连心情也似乎会随着空气质量而改变。”胡敏自己非常幸运能将心爱的科研方向和当老师的职业理想结合在一起。胡敏也坦言,作为一个北大的老师,面对着北大这么多优秀的学生,心里就一直有一种责任感在推动着自己不断得去探索科学的前沿,她说:“北大的学生太优秀了,你不想耽误最优秀的学生,所以就不能懈怠,这是一直是一个无形的东西推着你往前走!”

  在学校教育的各个阶段,优秀女学生的比例很高是不争的事实。那么为什么在社会生活中,特别是科研领域,却没有相当比例的女性崭露头角呢?对此,胡敏认为,性别赋予了女性特殊的社会责任,这就要求女性要很好的处理家庭和工作之间的关系。但是随着社会越来越开放,越来越进步,现在的社会气氛和环境越来越有利于女性在科学的路上走得更远。“女性要在心理、生理还有工作等各方面实现自立。只有自立才能够赢得尊重,才能够享受人生中光彩的地方。”这是胡敏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她人生经历的最好诠释。

  个人简介

  胡敏教授分别于1987年、1990年和1993年在北京大学获理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93年7月留校工作至今。现在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作,任北京大学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