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公益达人”陈韦良:我的大学环保之路(组图)

“公益达人”陈韦良:我的大学环保之路(组图)
2011年12月06日 23:17 新浪公益

  “绿色城市”项目是天津科技大学赛扶团队运营的公益项目,该项目包含5个环保小项,分别涉及节能灯回收,垃圾分类,广告布回收再利用,雨水回收及社区绿植,旨在通过联合学校,政府以及社区居民,用自己的力量来改善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将滨海新区打造成一个“绿色城市”。项目得到了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保护协会和泰达社会服务中心的支持,并获得“创想新生代”2011康师傅-早稻田大学创新挑战赛冠军。

  赛扶团队队长--陈韦良也荣获“公益达人”称号,“创想新生代”康师傅--早稻田大学创新挑战赛是由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与日本早稻田大学联袂打造,一年一度的系列赛事。自2010年启动以中国内地,港澳台地区18-30周岁的年轻人为主体,通过对他们提案的评选、优化、引导和资助来培育优秀创新人才,并为他们提供进入世界名校深造的机会。

  7月底,30名入围康师傅创新挑战赛复赛的选手参加了为期4天的公益训练营,通过互动式的课程及趣味性的公益体验,他们对如何了解社会需求、项目设计、团队管理等公益组织发展所面临的关键问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理解,并完善了自己的公益项目提案。最终10名选手成功晋级决赛,他们将在9月竞争10万元的青年公益项目实践奖金。

  11月27日,“绿色城市”系列大型环保项目启动仪式在天津滨海新区乐购超市隆重开幕。“绿色城市”启动仪式由天津科技大学赛扶团队与天津市开发区环保协会、泰达社会服务中心合作举办。“绿色城市”项目的前身“绿色城市1+1”节能灯回收项目赢得了“创响新生代”2011康师傅-早稻田大学创新挑战赛全国总决赛冠军,团队队长陈理苇也因此获得了十万元青年公益项目实践奖金和年度“公益达人”称号。凭借康师傅控股提供的项目奖金支持,“绿色城市”得以成型,也由此开创了政府、企业、高校社团合作的滨海新区旗帜性环保综合项目。开发区城市管理局、开发区环保协会、泰达社会服务中心、开发区乐购超市及天津科技大学赛扶团队代表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天津科技大学赛扶团队队长陈理苇发言表示“绿色城市系”系列大型环保项目不仅融合了政府、企业、社区的资源,更有热心公益的大学生社团的加入,开创了中国环保的新思路。

  “绿色城市”项目合作方天津滨海新区泰达社会服务中心是天津滨海新区“泰达模式”的重要组成之一。在启动仪式上,社区服务中心代表许丽丽发言:“成立以来,中心一直积极尝试与企业、政府及高校社团的合作,“绿色城市1+1”即是合作成功的一次典型。在此基础上,泰达社区服务中心将加大合作力度、加深合作深度,努力推进滨海新区环保公益新局面。”活动前期,天津科技大学赛扶团队在泰达开发区内7个社区、45个小区进行了广泛宣传,号召市民的参与,并在泰达一中以及泰达开发区第二小学进行宣传。启动仪式上,60余位同学参与并绘画了启动仪式的节能灯管涂鸦,他们希望通过节能灯涂鸦的方式,呼吁天津开发区的市民们更多地参与到节能灯回收项目中。

小学生涂鸦小学生涂鸦

  活动现场,滨海新区市民通过参与垃圾分类环保知识讲解、垃圾分类手册发放、节能灯现场涂鸦、垃圾分类互动游戏、碳足迹计算、社区积分超市规则讲解、等互动环节,收获了环保知识,加深了对“绿色城市”环保系列项目的认识。其中“积分超市”系开发区环保局“绿箱子”行动的环节之一。“绿箱子”行动是根据开发区的实际情况和现有的能力,以废旧电子、电器产品、过期药品,废旧灯管和废旧电池为主的家庭有害垃圾回收和处理的一项活动。社区居民将废弃电子产品送到社区积分超市,不同的废旧电子产品可以换得不同分值的贴花,当积分累积到一定程度,居民可凭积分贴花至积分超市换取相应分值的商品,从而达到以积分兑换的方式实现“旧物换新物”。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