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流动图书馆关爱贫困儿童送知识带来“环保列车”

流动图书馆关爱贫困儿童送知识带来“环保列车”
2011年12月05日 10:30 京华时报

  今年9月,由芬兰通力百年基金会与京华时报公益周刊共同发起的“流动图书馆关爱贫困儿童送知识”活动启动,中国第一个以大货车改装成的流动图书馆将开往全国偏远贫困学校及城市边缘的打工子弟学校,让那里的孩子们也可以体验阅读的乐趣。

  上锁的图书室

  11月28日一早,一辆布满卡通图案的流动图书馆停靠在石景山区华奥学校的操场上,背着书包早早来上学的学生们,都被这个长相奇怪的货车吸引了。

  直到现在为止,华奥学校都埋藏在居民区的深处,稍一不留神就会错过学校的大门。现在学校内有个小小的操场和4层的教学楼,这已经让在这里工作了近10年的史老师很满意了,新来的老师都想象不到,这所学校最初只有20多名学生,建在塑料的蔬菜大棚中。按照老师的话形容,这个学校像吃百家饭长大的孩子,现在似乎一切的条件都变好了,教学楼里不光有多媒体教室,也专门腾出了一间教室作为图书室。

  图书室里很少的一部分图书是由学校进行配备的,大部分都来自社会捐赠,只是由于学校师资力量有限,图书室时常被一把锁锁住,透过玻璃还能看到图书杂乱无序地码放着,放书的柜子上还有一层厚厚的浮土。

  “图书室内书的种类太少了,社会上捐赠的书五花八门什么类别都有,孩子们根本没法读”。史老师是这个学校四年级的语文兼数学老师,偶尔她会为自己班上的孩子们列出书单,利用中午的时间,给孩子们上一堂阅读课,“其实多读一些课外书,对孩子们开拓视野,了解课文的背景知识很有好处”,但这里大部分的学生家长来自社会的最基层,除工作繁忙外,也没有多余的经济能力,为孩子们添置课外书。

  自11月28日至12月9日,流动图书馆将在这所学校停留两周,学校的师生都很兴奋,全校除了学前班外,每个班级都去图书馆借了书,很多孩子第一次把书带回了家慢慢看,“图书馆在学校停留的时间太短了,来的次数也太少,能不能常来转转,多停停?”

  书是一件很神奇的东西

  12月2日下午放学,四年级的小女孩龚美华站在图书车里,迟迟选不定自己要读的图书,“哪个都特别想看”,她很喜欢看书,但父母都在外面打工,家里还有一个需要照顾的弟弟,受经济条件限制,她没办法向父母要一本自己喜爱的图书,实在想看书了,她就找身边的朋友们借。在图书车上犹豫了一段时间以后,她最终挑选了一本小说,她特别喜欢读书里的故事,“书总能把我带进另一个世界”。

  与龚美华相比,五年级的刘合义就幸运很多了,他的父母做早点生意,每天出摊很早,刘合义还有一个妹妹,也在同一所学校上三年级。平日只要是刘合义和妹妹喜欢的书籍,父母再辛苦,也会攒钱买给他们,“书是一个很神奇的东西”,周一一早,他就在操场发现了这个奇怪的大货车,当时他特别好奇,里面到底是什么样子,反而是妹妹先他一步看到了图书馆的样子,并且从图书馆借到了一本图书,他从妹妹手里抢了很久,但妹妹一直没拿给他看,好不容易轮到他所在的年级上车借书,他在众多的图书中挑选了一本厚厚的《科学越玩越聪明》,因为每人只能借3天,于是刘合义尽可能快地看着,“在书里,什么答案都能找到,书看得越多,知道的也越多”,这成了刘合义的骄傲,他很喜欢看书,偶尔他也会把手里正在读的书籍与朋友分享。

  代课的美术老师

  庞元是流动图书馆的图书管理员,在图书馆停留学校期间,他不但要担负起管理图书、培训志愿者、教孩子们如何阅读的工作,还要为项目留下管理员日志。由于学校条件限制,新学期刚开始的时候,美术老师又突然辞职,这学期这个学校美术课几乎成了自习课,不得已,庞元接任了美术老师的工作,两周的时间,除了完成图书管理员的工作,他成了这所学校的代课美术老师。

  庞元是大学在校生,广告专业,美术对于他来说并非是陌生的领域。11月28日,这个学校二年级的孩子们再次有了美术课,课上,这个90后大男孩,带着孩子们做起了手工剪纸、制作玩偶。“很久没有这么开心了”,孩子们说。

  学校一共9个年级,加上幼儿班,共用同一个美术老师,自从庞元成了他们的代课老师,每周就负责一到四年级共9节美术课。

  在图书管理员和代课老师的双重身份下,庞元完成了一天又一天流动图书馆的工作。在完全结束北京站的工作之后,流动图书馆将进行短暂的休整,去往上海及周边的学校继续开展工作。

  本报记者 侯雪竹

  环保列车--“绿色兑换”倡导白领低碳

  本报讯(记者 李晋) 12月2日,由本报、绿芽公益文化交流中心联合方兴地产(中国)有限公司工会、团委共同举办的“绿色兑换·低碳生活环保公益活动”走进凯晨世贸中心和中化大厦大堂。活动旨在通过废纸换绿植的方式,号召白领们将废弃的纸张收集起来兑换一盆精美的绿色植物,树立公众参与环保活动的积极性,形成低碳环保的好习惯。

  活动当天,写字楼内众多租户手捧报刊杂志、办公废纸,排队等待兑换。中化集团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办公场所不可避免地产生大量废弃纸张,个人很难找到有效途径使其循环利用,这样的活动为潜在资源找到了适当的转换形式,同时,以废纸兑换的绿色植物,能够美化办公环境、净化空气,一举多得。”

  据方兴地产(中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将是其绿色低碳系列活动的第一站,今后,还将陆续推出以此为主题的各种活动,提高大家参与绿色环保活动的积极性。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