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大型多媒体交响音诗《孙中山》在京公演

大型多媒体交响音诗《孙中山》在京公演
2011年11月24日 16:50 新浪公益

  全国第九次文联代表大会和第八次作家代表大会在京隆重召开之际,广东省代表团为全国文艺“两会”和首都人民献上一份文化厚礼——“完美•中国”大型多媒体交响音诗《孙中山——献给伟大的辛亥革命100周年》(简称“交响音诗《孙中山》”) 于11月23日晚在北京中山音乐堂隆重公演。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一时间千年帝制大厦坍塌,伟大的国家走向共和日出东方……”,在《序曲•世界潮流》澎湃激昂的合唱声中,交响音诗《孙中山》拉开序幕。《翠亨村》、《敢为天下先》、《建国方略》、《三民主义》、《博爱》、《天下为公》、《中山路》、《中山魂》和《世界潮流》等一只只特色鲜明的广东原创乐曲,将孙中山先生重大的历史贡献以及深厚的民族情结声情并茂地呈现给观众。节目融合了现代多媒体和交响音诗形式,聚集了广东省最优秀的词曲作家和莫华伦、幺红、唐彪、吴哲铭等著名歌唱艺术家倾情演绎,由著名指挥家谭利华指挥,北京交响乐团演奏。

  交响音诗《孙中山》北京专场节目由民革中央宣传部、民革广东省委会、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中山市委、中山市人民政府和民革中山市委会主办,完美(中国)有限公司协办。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中共中央宣传部、统战部、中央在京政协、文化、宣传系统、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联、中共中山市委、中山市人民政府相关领导,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来西亚丹斯里皇室拿督、太平绅士古润金,马来西亚华教精英中国完美行、马来西亚驻中国大使馆的嘉宾,以及全国文艺“两会”部分代表、中国作家协会、中山籍在京的文化界人士和来自海内外媒体共1400余人观看了演出。

  今年7月份,中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诗人丘树宏怀着对孙中山先生无限的崇敬和爱戴之情,精心创作了《孙中山——献给伟大的辛亥革命100周年》组歌。该组歌在《人民日报》、《南方日报》和海外报刊发表后受到广泛好评,在大陆、台湾、香港和美国、日本等地反响极大。此次组诗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委托省音乐家协会改编成大型多媒体交响音诗,更是受到各界高度评价与关注。

  以中山先生同乡为荣而特意参与支持此次活动的马来西亚华侨古润金表示,《孙中山》大型交响音诗运用现代元素,从历史、文化等角度全面、集中而生动地展示了孙中山的思想、精神与人格,体现了很高的艺术感染力,是一次难得的精神文明佳作。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