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11年中国志愿服务博览会举办在即

2011年中国志愿服务博览会举办在即
2011年11月22日 17:14 新浪公益

  青年人,是国之希望,国之栋梁,更是志愿者队伍的生力军。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从汶川地震救援到世界艾滋病日宣传,青年志愿者的身影给我们留下过太多鲜活感人的印象,青年人在推动志愿精神和践行志愿服务中体现着无法估量的价值。

  2011年11月17日,正值“世界大学生日”之际,同时在国际志愿者年10周年纪念的大背景下,于清华大学举办“青年志愿服务沙龙”,旨在提供一个供青年大学生分享、交流志愿服务经历,探讨志愿精神内涵及其价值的平台。

  中华民族素来有注重大义、讲求奉献的传统美德。志愿服务,慈善济贫理念在现代中国社会一直受到广泛关注与践行,我们对志愿服务的探索也在不断深入。第十二个五年发展规划中中国政府明确了志愿服务的重要性,着力疏通人与人之间和谐的文化氛围,促进社会和谐健康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2011年第二届年度“中国志愿服务博览会” 暨“志愿服务推动社会和谐发展”论坛作为系列庆祝活动之一,即将于12月4日(周日)和5日(周一)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拉开帷幕。

  此次沙龙从青年的角度,共同探讨志愿服务精神。活动共有60多名来自北京20余所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社团发起人及核心成员参加,他们就大学生社团组织建设、志愿服务创新、个人公益职业发展以及中国青年人赴海外志愿服务等话题与6名来自国际和国内NGO的嘉宾进行了互动交流。

  在交流中,多数大学生表示期望青年人以志愿者身份参与社会发展工作能成为青年人群的流行文化,成为履行“个人社会责任”的一种“生活方式”。在大学生社团组织建设和志愿服务创新上的问题上,嘉宾与沙龙观众各抒己见,分享了多个志愿服务创新的案例,比如“多背一公斤”、“为贫困学生捐早餐”等。并且最终总结出志愿服务创新是基于发现了新的需求,并且以新的方式和渠道来满足这个需求,其实质就是把“已有的资源重新整合、用最有效地方式通过志愿服务来满足目标群体最迫切的需求”;而当一个组织在开展这样的创新项目时,组织本身就会提高其号召力和筹集人力、物力资源的“吸引力”。最后,大家谈到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中国政府援外力度的逐年加大,中国的青年人中有许多人也充满了去其他欠发达国家志愿服务的热情,目前所需要的是有更多像VSO这样的组织来提供国际志愿服务机会,并且希望国际志愿服务能被社会认可,并希望大家视之为一段“能够锻炼自我,分享并提高职业技能、发展多文化环境中与人合作能力的宝贵经历及人生财富”。

  在12月初的“2011年中国志愿服务博览会暨志愿服务推动社会和谐发展论坛”举办在即之时,此次“青年志愿服务沙龙”已将志愿精神在高校青年人中预热,而随着后续活动,例如大学生公益社团展、志愿故事图片征集分享、“我的V行动”将会鼓励更多的青年人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来,把“我志愿,我奉献,我快乐”的志愿精神推至新的高度,并为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推动社会和谐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1年中国志愿服务博览会官方网站www.vexpo.org

  同时可以加入微博weibo.com/vexpo2011关注志博会,期待您的参与!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