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全才老师”捡废品救治重病儿子

“全才老师”捡废品救治重病儿子
2011年11月18日 10:01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底东娜)“这个冬天一定得买煤取暖,不然孩子熬不住。”王录勤望着正在煮面的儿子说。49岁的王录勤在崔各庄红旗打工子弟学校任教,被师生们誉为“全才老师”,既教数学又教音乐和兴趣班。2005年,王录勤的儿子王欢肝病恶化,他放弃老家的工作,带儿子来到北京,他一边教书一边带儿子治病。

  为照料儿子,租住校外8平方米板屋

  父子的家在打工子弟学校门口一间8平方米的小屋,屋里摆着两张床。此外,一台旧电视,一张切菜板就是一家的全部,转身都不方便。王录勤说,板屋漏风漏雨,一个月房租也要250块钱,但能在课间回来照顾儿子,学校午休时可以给儿子做饭,“如果住得远,他突然发病,我赶不回来。”

  王录勤在屋外搭了个小灶台做饭,每天早上六点,王录勤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和一团面摆在案台上,然后去上课。中午下课回来给儿子煮面条吃。

  中午快下课时,儿子王欢会在炉子上烧好一锅水,等着爸爸回来。面条煮好后,一点盐、一勺醋、一勺辣椒油、配上几片白菜,就是一顿饭。父亲上课时,王欢只能一个人待着,或捡点废品,和跑来的流浪狗作伴。

  父子捡来废品分类使用或卖钱

  王欢每天吃9顿药,共30多片,王录勤每月1550元工资,但儿子每月1000余元的医药费让他们的生活举步维艰。

  他家小屋的旁边是一个村民倒垃圾的地方,“挺好,孩子可以捡一些垃圾补贴生活,还能活动身体。”屋里堆着儿子捡来的废品,每隔几天,王录勤就把废品分类,碎木材烧火用,木板能卖上一斤一角钱,破铜烂铁回收价更高。

  王录勤的妻子在大兴当保洁员,每月休息一天来看爷俩,王录勤则几乎没有休息时间。一周五天都上课,周末去附近收废品或打零工。可即使夫妇忙成这样,儿子的病仍让他们入不敷出,“去医院挂个号三百块钱。”王录勤说,他从来没有放弃过给儿子治病的机会,北京各大医院都去过。

  “全才老师”教数学又兼兴趣班

  红旗学校校长说,王录勤是少有的全才老师,除了教初一数学,还负责全校15个班的音乐课。电子琴、二胡、横笛、板胡、口琴样样都会,王录勤的音乐课非常受学生欢迎。

  学校的孩子因家庭条件差,没有机会学音乐等,王录勤就尽量把自己的音乐知识教给学生,一个学生跟他学横笛,另一个学生嗓子好被他发现,跟他学声乐,这些都是免费的。

  入冬后,王录勤愁起取暖问题,用电太贵。以往的冬天他都是在铁桶里烧木材,但现在儿子身体越来越差,“无论如何也得买煤。”王录勤算了一下,一块蜂窝煤1元2角,每天最少5块,按100天算,最少也要600块钱,“这么多钱买煤很心疼,儿子说用电褥子凑合,我更心疼。”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