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委介绍:中国环境报社书记、高级记者李瑞农

评委介绍:中国环境报社书记、高级记者李瑞农
2011年11月14日 19:57 新浪公益

  李瑞农,高级记者,“地球奖”获得者,现为中国环境报社党委书记。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的李瑞农投身环境保护事业痴心不改,始终高举绿色旗帜、为可持续发展鼓与呼。李瑞农曾组织、策划或参与组织、策划淮河、太湖污染治理、环渤海环境与发展、脱贫与环境等大型环境系列报道。

  作为中国环境报新闻采编主要负责人之一,李瑞农参与策划指挥、组织实施了近几年来中国主要重大环境新闻事件的报道。他不仅编发了成千上万篇新闻报道,而且组织、实施了淮河污染治理现场会、太湖污染治理现场会、关停“十五小”企业、实施污染总量控制和跨世纪绿色工程计划、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周报等一系列重要环保工作和重大环境事件的新闻报道工作,参与策划实施了充分反映贫困地区生态开发与脱贫致富关系的系列报道,策划指挥了来自环渤海的报告,揭示了渤海环境与周边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辩证关系,提出了保护和改善渤海环境是实现环渤海经济圈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他还参与策划、组织实施了淮河治理达标零点行动、太湖零点行动,有力地配合了国家治淮、治太行动。其中,太湖零点行动被国家环保总局授予组织奖。

  从1991年开始,李瑞农同志四下山西,深入调查研究土焦污染和土焦改造问题。既写下了《走出黑色的困惑》,指出开发经济适用技术、加强政策引导、严格监督管理,是明智的选择;又突破各种障碍,深夜暗访土焦生产点,写出了现场特写《夜探火龙问襄汾》等,有力地揭露了地方政府默许、怂恿甚至支持是土焦盲目发展的重要原因,在当地产生强烈震动。他因此被山西省政府环委会、省记协授予优秀记者称号。1995年,李瑞农赴山东探访经济欠发达地区淮河污染治理的难点及其解决办法,在中国环境报一版显著位置发表了《鲁南环保纪行》系列报道,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的淮河污染治理工作,受到国家环保局领导的好评。1993年底,他在苏南采访小城镇发展时发现了坚持环保基本国策的典型张家港,写出了长篇通讯《国策,在这里扎根》,发表在中国环境报头版头条;1995年,他又采写出长篇述评《扎根泥土坚如石》,提出了张家港市坚持环保基本国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奥秘是:思想认识到位是前提,组织制度到位是保障,工作力度到位是关键。

  1999年1月4日,李瑞农同志受报社委派,创办了彩色八版的《地球村》周刊。周刊关于柬埔寨垃圾污染万人大逃亡、北约轰炸造成欧洲生态灾难、北京拉响空气警报、南宁野生动物大劫难等报道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周刊的人与自然、动物世界、爱我家园等栏目也为读者喜闻乐见。

  李瑞农同志坚持深入基层采访,目前已发表了近五十万字的新闻报道。1990年,他赴安徽阜阳采访,发现了生态农业典型——小张庄,以及它的带头人张家顺,发表了长篇通讯《生态农业一奇人》、《小张庄的变迁》。他与生态学家侯学煜、生态农业专家石山的对话及其有关生态农业的报道,成为一些地方建设生态农业的经验材料。1994年,他赴陕西省延安、潼关、榆林、汉中等地,采访了陕西省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中存在的难点、焦点,写下了大量报道,特别是关于西安市水源问题的报道,引起了有关领导的重视。

  李瑞农同志撰写评论上百篇,唤醒了人们的环境意识,推动了实际工作。1996年,国家欲实施总量控制计划和绿色工程计划,李瑞农及时撰写了三论两大举措的评论员文章,阐述了实施两大举措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对这两项工作的深入展开发挥了舆论先导作用,受到国家环保局领导的称赞和读者的好评。1997年,为推动中央基本国策座谈会精神的学习和贯彻,他又撰写了“三论”,首次鲜明论述了保护环境是共产党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生动体现。他的署名短论《矛盾不能回避》、《何必非等领导批示》等多次被报摘。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