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联想控股:“产学”报国 帮助贫困学子

联想控股:“产学”报国 帮助贫困学子
2011年11月14日 17:40 新浪公益

  柳传志曾对自己一手创办的联想提出四个愿景:第一即是产业报国。2004年,当联想控股走出了“找寻贫困学子”的第一步时起,这四个愿景中最深入人心的“产业报国”就通过以扶助教育的形式进行了诠释。教育是立国之本,联想在选择了教育的同时,也选择了一条“产学”报国的道路。

  2004年:找寻贫困学子

  柳传志曾一再强调,联想是在改革开放大环境下发展起来的企业,一定要牢记自己的社会责任,不忘回报社会,联想的公益就是要为社会做实实在在的贡献。2004年,联想控股在激烈的市场发展之余,为自己设立了一个新的进军领域——助学。帮助贫困学子读书,这个朴素而现实的愿望成为联想最先想到的方式。

  联想决定在全国寻找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通过建立“联想进取班”将这些学生集中在一个班组里学习,并给予每个学生上学的资金补贴。

  2004,联想派出员工,从北京延庆山区的村落,到贵州大山深处的山寨,再到位于黄土高原的甘肃会宁的农家土窑进行了行程数千公里的考察,考察中,联想员工发现,高中阶段不在国家九年义务教育的范围内,而且高中阶段是一个孩子走向成材一个至关重要的关节点,许多孩子由于家庭困难不得不放弃高中学业,这不仅是其个人的损失,也是整个国家的损失。所以。联想的助学对像最终锁定在了高中学生。而“联想进取班”的叫法,则是希望联想所一直提倡的进取精神也同样成为孩子们实现人生追求的内在动力。

  经过实地考察和筛选,联想在北京延庆、贵州都匀、甘肃会宁开始了首批对300余名学生的资助。除公司资助外,联想数千位员工也纷纷捐款数十万元。公司领导和员工还与进取班的孩子们结成了对子,不仅为他们定向捐助了资金,还随时与他们保持联系,了解孩子们学习、生活情况,勉励他们成长,有的领导和同事还经常托到贵州、甘肃出差的同事为孩子们带去学习用品和纪念品。

  分享“挫折成功”

  2011年11月7日、8日两天,联想控股的志愿者在助理总裁邹博的带领下来到了甘肃会宁二中,看望这里的联想进取班学生。这里联想进取班的学生每年可以得到联想提供了3200元钱的补助。而志愿者们不定期的探望,则重在给学生们资金之外的支持。

  与惯常的激励不同,联想为学生们带来的不是“成功学生”的案例。

  在7号与学生们进行了交流后,本来打算第二天与学生分享的志愿者小朱临时调整了分享内容,“我本来是想跟学生们一起分享些励志的内容,但今天看了学生们自强、自觉的学习状态,我觉得他们的勤奋向上的精神面貌不需要我再去说什么励志的经历了。”当晚,小朱就进行了重新准备,第二天,站在同学们中间,小朱用自己“挫折”的经历告诉了学生们,如何在逆境和人生的十字路口进行选择。听着这位从美国留学回来的大哥哥原来也有“后进生”和不知所措的人生迷茫,孩子们充满好奇,而当小朱告诉大家如何在这些逆境中做出正确的选择并获得宝贵的人生经验后,从高一到高三的数百名联想进取班学生齐声发出惊叹。小朱的分享获得了学生们数度热烈的掌声。

  而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副院长牛志奎教授,更以自己在当了三年木匠后通过努力一步步获得了更多的深造来告诉学生“人生是一个不断学习”的道理,无论境遇好坏,只要自己不断努力,不断学习,人生就可以在任何一个时间段上都得到持续的提升。

  分享结束,有几个学生羞怯地来到小朱和牛教授跟前,“老师,能告诉我您的电话吗?我想以后可以跟您请教更多的问题。”孩子们纷纷表示着,小朱和牛教授欣慰地告诉了学生自己的联系方式,好些孩子手里没有纸,认真的话电话记在了自己的手背上。

  进取班不止惠及“进取生”

  自2004年至今,联想控股已经累计捐赠了950多万元人民币,先后在北京、甘肃会宁、贵州都匀以及四川北川设立了18个联想班。7年间,4所学校已经有超过1000名学生成功踽了大学的校门。

  “联想进取班”不断进步的同时,给学校和当地也带来很好的综合影响。会宁二中联想进取班的学生大学升学率达到100%,重点大学升学率达到了90%以上,而联想进取班学生们优秀的勤勉刻苦、礼貌谦和的品德更得到了社会的好评。拥有联想进取班的会宁二中生源数量甚至超过了全国名校会宁一中。而守着这样一群品学兼优的学生,学校的老师也格外觉得欣慰。这批守在落后地区的老师们总是先于学生们来到学校准备一天的课程,后于学生们离开学校顶着星星回家。会宁二中的赵洪涛老师,担任09届联想班的班主任,由于牵挂这里的学生们,毅然拒绝了甘肃最有名气的西北师大附中向他伸来的橄榄枝,面对大城市舒适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他选择了留在这群更需要他的学生们中间。

  2011年11月8日,联想控股的志愿者们告别了会宁,踏上了返京之路,曾七次来到会宁的联想控股志愿者们第一次没有等到张神明校长来送行,“看到你们,张校长太高兴了,昨晚喝了些酒,今天身体不舒服。工作了几十年,我这还是第一次看到张校长这样。”告别时,学校的魏老师说。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