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福田雷沃重工关爱留守儿童

福田雷沃重工关爱留守儿童
2011年11月11日 14:16 新浪公益

  日前,备受农机行业关注的2011年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在郑州举办。福田雷沃重工在展区内举行了“雷沃公益•关爱留守儿童计划”启动仪式,正式拉开了福田雷沃重工关爱留守儿童、回馈社会的帷幕。

  留守儿童“一揽子”解决方案

  据启动仪式上公布的相关资料和刚刚上线的雷沃公益官方网站(www.lovolgongyi.com)披露的信息,“雷沃公益•关爱留守儿童计划”将成为福田雷沃重工此后数年重点打造的主题公益活动。未来,福田雷沃重工每年将拿出超过100万元的专项资金,在全国五个留守儿童较多的省区陆续实施关爱留守儿童计划。

  该计划包涵5个子活动,其中“爱心助学计划”为主线活动,“亲情1+1家庭关爱计划”、“爱心志愿者计划”、“放飞梦想绘画大赛”、“家庭创富计划”为辅线活动。

  据了解,“爱心助学计划”主要解决留守儿童的学习教育经费问题,企业对选取的留守儿童每年为每人提供500元助学金直至初中毕业。“爱心志愿者公益计划”则广泛吸纳雷沃内部、高校、社会上的爱心人士作为志愿者,为整个活动输入足够的人力资源储备;“亲情1+1家庭关爱计划”侧重对亲情和社会关爱的需求,以福田雷沃重工员工家庭为参与主体,与留守儿童结对子,全方位对留守儿童提供家庭温暖,引导孩子健康成长;而“放飞梦想绘梦大赛”提供释放心理压力的平台,通过组织绘画大赛切实丰富留守儿童精神文化生活,“家庭创富计划”针对经济和生活来源问题,为留守儿童家庭提供金融政策支持,鼓励、支持其父母回家购买农机发家致富。5大活动相辅相成,形成了关于留守儿童问题的“一揽子”解决方案,福田雷沃重工可谓用心良苦。

  应有之“益” 群策群力破解留守儿童难题

  留守儿童问题是近年来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随着中国社会政治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青壮年农民走入城市,在广大农村也随之产生了一个特殊的未成年人群体——农村留守儿童。根据权威调查,中国农村目前“留守儿童”数量超过了5800万人。其中,79.7%由祖父辈抚养,13%被托付给亲戚、朋友,7.3%为不确定或无人监护。

  留守儿童正处于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他们无法得到父母在思想认识及价值观念上的引导和帮助,成长中缺少了父母情感上的关注和呵护,极易产生认识、价值上的偏离和个性、心理发展的异常,出现心理、学习、生活、社会关爱不足等问题,一些人甚至会因此而走上犯罪道路。解决留守儿童问题,成为“三农问题”乃至关乎国家未来发展的重要课题。

  在企业发展的同时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福田雷沃重工的留守儿童关爱之举,奏响了重工企业关爱留守儿童集结号。

  但面对如此棘手和大面积的系统工程,仅靠个别企业的“单枪匹马”无疑是杯水车薪,这需要有越来越多企业和社会各界的介入,惟有各方群策群力才能有效解决留守儿童问题。

  “福田雷沃重工开展‘雷沃公益•关爱留守儿童计划’具有良好的示范、推广意义,值得其他企业借鉴学习。但解决留守儿童问题任重而道远,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希望全行业及至全社会的企业组织和爱心力量共同行动起来,关爱留守儿童,让他们与广大少年儿童同在一片蓝天下健康快乐的成长。”农业部有关领导在仪式上说。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