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远洋之帆三年公益路:小公益看见大未来

远洋之帆三年公益路:小公益看见大未来
2011年11月10日 19:15 新浪公益

  冰天雪地的茅草帐篷里,被生活重担压得难以喘息的母亲失声哭泣;简陋的学校外,衣着破旧的小男孩儿俯在小河旁喝水;一行低矮的校舍前,站得整整齐齐的孩子大声用不标准的普通话朗读着课文……这里是青海、是河北、是云南,这里有一群亟待改变生存环境的孩子,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

  三十天、三个省、三个支队、一个公益组织,带着“看世界”的梦想与责任走进贫困山区,通过亲自走访和支教,让山里的孩子看到外面的世界,也让外面的世界看到他们。

  近日,一部题为“看世界”的短片引发了无数网友的共鸣和热议。据了解,该短片纪录了远洋之帆公益基金会志愿者亲自走访青海、河北、云南三省贫困地区的真实历程。远洋之帆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段涛女士介绍:“远洋地产自成立以来,通过多年对社会责任的理解和实践,逐渐把公益慈善作为社会责任中非常重要的那一环。为此,公司2008年8月成立远洋之帆公益基金会,将教育和环保这两个关乎未来的领域作为基金会的公益方向。”

  支持教育 助学平台新上线

  可持续发展助学计划,在远洋之帆公益基金会成立之初即制定并施行,是远洋之帆最具特色的公益项目,主要针对偏远、贫困地区的少数民族贫困孩子而设立。据了解,远洋之帆目前的帮扶区域主要集中在四川、河北怀来、青海玉树、云南文山、新疆清河五个区域。

  记者日前了解到,与该计划相配合而生的可持续发展助学平台近期上线。平台由来自基金会帮扶五省的30所贫困学校、400余名贫困儿童的详细资料搭建而成,信息基本都来源于远洋之帆志愿者们实际走访而获取。基金会承诺助学平台全面透明、绝对真实并不收取管理费,网友可以自行选择在线或直接联系学校进行帮扶,只要愿意,每个人都有能力为那些家庭贫困而成绩良好的孩子的求学之路提供支持和帮助。

  对此,段涛表示,“远洋之帆希望通过企业切实的努力为贫困山区的孩子改善生活和学习环境。此次助学平台上线,旨在让公益在社会的广泛参与中实现可持续,让孩子们在源源不断的爱心接力中,更好的成长和发展。现在平台上所呈现的资料信息仅为基金会阶段性的走访成果,以后也还将不断补充完善,让更多有需要的孩子获得来自社会的帮扶。”

  不仅如此,远洋之帆于2008年四川地震后启动了“爱心红马甲”活动,为德阳、彭州、绵阳三地11所学校的师生订制并发放了7585件红马甲,为灾区儿童送去了温暖;2010年9月基金会再次发起“心手相连,情暖童心”--玉树地震灾区“红马甲”儿童援助计划,与新浪公益合作“红马甲团购”活动,首创爱心团购模式,集结远洋地产员工、网友之合力,共为玉树囊谦县和称多县7所学校的师生捐赠了近4000件红马甲及各种御寒物资共计3万余件,帮助当地孩子们度过寒冬。2011年11月,远洋之帆公益基金会联合搜狐公益、焦点网业主论坛、法制晚报、公益时报等机构正面向所有市民发起 “红马甲•西部温暖”儿童援助计划,为新疆、青海和甘肃等高寒地区儿童募集冬衣,第一批7万件棉衣正在运往甘肃,预计到11月底,征集衣物将超过20万件。

  2011年“爱心午餐”公益团购活动,远洋之帆再次开启创新公益模式,在为云南省多个贫困小学共223名学生,提供一学期共20周的午餐公益活动中,带动网友以团购的形式参与爱心奉献,引起了热烈反响。此外,近年来,“远洋之帆园丁奖”、“马背上的孩子观世博”等支持教育的公益行动配合进行,共同为远洋之帆赢得了越来越多公众的认可和支持。

  关注环保 多项目持续进行

  与此同时,远洋之帆在环保方面也倾注了不少心力,在北京颇具声名的“老社区、新绿色”就是远洋之帆在环保方面践行的典型项目。该项目于2006年7月,就已创立并启动,围绕“社区绿化”、“节水”、“再生资源再利用”、“节能减排”四个主题为北京老旧社区提供环保改善和改造支持,并通过发动社区参与、资助社区环境改善、举办形式多样的社区环保活动、开展社区环境教育等方式来带动居民主动环保。

  据不完全统计,该项目目前已在全国600多个老社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环保活动,包括组织专家举办环保讲座,组织社区居民参与环保宣传等。

  据段涛介绍,“老社区、新绿色”环保公益行动得到了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北京环保基金会和绿色北京绿色行动宣讲团的大力支持。行动下设有“远洋绿色基金”,现已资助了120多个社区和学校建立环保示范项目;“全国大学生环保创意大赛”成功举办了五届,与“大学生电子垃圾社区回收项目”一起,影响范围达全国159所高校;2011年,第一届远洋社区环保公益奖活动拉开帷幕,通过绿色社区征集改造,活动走向了北京、上海、天津、沈阳、大连等共14个省的17个城市。同时,以“低碳社区,低碳生活”为主题的生态家庭种植大赛,仅2011年一年,吸引了北京市6个城区100个社区的5000户市民亲自参与种植活动。

  对此,专家认为,远洋之帆公益基金会成立三年来,在每一个看似并不宏伟的公益活动中不懈前行,却因为得到了公众的广泛认可和积极参与,凝聚了更强大的力量。

  “公益事业虽大,却应从点滴,从个人做起。基金会创立以来一直坚持打造‘小而精’的公益模式,通过微小的公益活动来撼动广阔无穷的力量,用细微之举唤醒整个社会乃至整个民族的公益意识。与此同时,基金会的每项活动都是通过缜密组织安排,各个环节严格把关,通过精细化的管理措施,让每一笔资金流动都安全透明,让每一个行动都落到实处。”段涛表示。

  顺应大势 推动企业公益可持续发展

  近些年来,随着国家政策法规的不断完善,国人的社会责任感逐渐增强,我国公益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许多企业也在教育、环保、社会援助等方面身体力行。单以房企为例,万科集团在汶川地震出资200万,后追加1亿元用于灾后重建;今年6月,恒大地产在“广东扶贫济困日”上的3亿捐款创造了广东单笔慈善最高捐赠纪录。

  然而专家也指出,“慈善行为越来越蜕变为‘名人秀’和‘富人秀’,它在现实中产生了很大的误导,在将‘爱心’指标异化为捐款数额的同时,造成广大公众与慈善公益的疏离,从而背离了建设公民社会的理想。”著名教育和文化学者、中国第一个民间环境保护组织“自然之友”副会长杨东平如是说。

  很多时候,如何撬动广大民众的公益力量,创造出源源不断的可持续发展的公益模式,是企业应当思考的问题。专家认为,中国公益的发展方向是全民参与的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公益而不是单纯的富人公益。企业家需要引导全民参与到公益中,才能使公益持续发展下去,让公益之流永不停息。从这个意义上讲,远洋在公益上的精益求精也为企业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一种新的模式。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