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第二届“百县工程-县长论坛”在北京召开

第二届“百县工程-县长论坛”在北京召开
2011年11月09日 16:50 新浪公益

  11月9日-10号,由上海增爱基金会发起,世界宣明会中国基金有限公司支持,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NGO研究所协办的第二届“百县工程—县长论坛”活动在北京举行。

  “百县工程”是由上海增爱基金会发起的一个大型公益项目,旨在动员社会力量关注和支持中国中西部地区县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与社会创新。该项目得到世界宣明会中国基金有限公司(香港)的支持,于2010年正式启动。“县长论坛”作为百县工程的年度经验交流与学术研讨会,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NGO研究所协办,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会,为参与及将要参与该项目的县级领导(书记、县长等)、公益组织、相关企业及城乡社区的代表等,提供一个案例研讨、经验分享、理论思考的交流互动平台,共同致力于县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与社会创新。

  在去年成功举行首届论坛的基础上,本届论坛以“县域发展与社会管理创新”为主题。会议总结了一年来的项目实践,分享经验,研讨案例,谋求共识,促进发展,特别注重理念创新、项目运作、体制改革与社会管理创新,学习和总结国内及国际上的有益经验,汇集各方相关人士的智慧,共谋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与社会创新的大计。

  上海增爱基金会胡锦星理事长发表了讲话。他说,中央提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涉及到社会管理的方方面面,这为我们解决农村基层问题提供了很好的理论依据,也将从深层次解决县域发展内在动力不足的问题。他希望与会的各位县长未来能够更新观念,提高管理水平,带领当地百姓谋求发展和幸福。也希望“百县工程”的工作能够扎实深入地开展下去。

  宣明会总干事王超博士表示,成立论坛的目的,是让各级领导、学者,在一个公开平台上,对崭新的发展理念与实践进行交流。他期冀这种参与式的讨论,为县域之间以及学术界间的交流作出贡献。

  “社会管理创新”作为一个响亮的改革话语,今年年初以来,开始频繁出现在中国的政治生活中,并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在当前的新形势下,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建设的一项突出任务和经济社会改革的一个新重点。围绕这个议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名教授发表了《社会管理创新的地方实践及启示》的演讲。

  近年来,在“社会管理创新”的实践中,各地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来自重庆巫溪的代表同与会者分享了他们的创新实践与经验。巫溪县自2007年开始,着力探索欠发达地区用社会建设促进经济建设、新农村建设的有效途径,以“乐和家园”建设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所谓“乐和家园”建设,就是以党的群众关系为支撑、以社会建设为基础、以生态文明为方向、以快乐和谐为特质的社会管理模式,将党的优良传统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髓相融合,运用到社会管理之中,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百姓共同富裕、人人快乐和谐”的总体目标。

  会议为期两天。与会专家、学者和基层领导还围绕“县域发展与扶贫”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与交流。上海增爱基金会和宣明会共同展示了过去一年来双方在公益扶贫领域里的实践成果及合作项目。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