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扬帆志愿者为云南道明学校整理邮寄图书(图)

扬帆志愿者为云南道明学校整理邮寄图书(图)
2011年11月08日 19:38 新浪公益

  一个30来万人口的云南小城,由于户籍不在当地或没有户籍,这些自发移民成为俗称的“黑户”,多数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为了落户,他们年复一年地奔走申请,却始终未能如愿。因为没有当地户籍,参加不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许多村落至今未通水、通电、通路。

  2008年澳门慈善人士建立道明小学了。这个小学只有一三四,三个年级,总计78名学生,没有户口的孩子超过三分之二。因为人数不足停招,二年级就缺失了。因为没有户口,小学以后的继续教育对孩子们也成了一种奢望。

  为了给当地的孩子些许童年的欢乐,11月2日,“扬帆计划”和“新浪公益”发起了童梦行动第5季-为“不存在村庄”的孩子们实现梦想活动。截至11月6日18:30,已有3041名爱心人士为4所学校直接捐赠图书317册,直接捐款3640元。

志愿者整理图书志愿者整理图书

  11月7日,十几位通过扬帆计划微博招募的志愿者相约来到北京顺义空港物流基地的扬帆图书库房,为“童梦计划”贫困山区学校的孩子整理了爱心网友们捐赠的近千册图书,本月底这些图书将带着所有网络爱心人士的关心和祝福被邮递员送到大山里孩子们的手中。

  北京大学医学院营养专业的研究生徐艺翀(微博),前不久参加了“扬帆计划”河北偏道子小学助学支教活动,这次她又报名参与图书库房整理工作,她告诉我们在河北山里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间虽然短暂,但很精彩,孩子们的质朴和乖巧让我感动到不行,同时也为他们的营养担忧,今天当了半天的义工,看着扬帆计划为孩子们准备的一仓库的书,真为那些孩子感到高兴,书籍涉及的知识面很广,甚至还有介绍食物营养价值和每天饮食摄入知识的书籍!其实不仅孩子应该学习,家长更应该学习如何教会孩子选择健康营养的食物,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告诉孩子蔬菜五谷比快餐等垃圾食品更实惠!”

  来自首都机场一家物流公司的职员李涌境(微博)是来京千千万万普通打工者中的一员,尽管平时的工作非常忙碌和辛苦,这是他第四次参与扬帆图书整理志愿活动,李涌境的热心和执着让我们每个人感动,图书库房最脏、最累、最苦的工作,每次都是老李抢着干,从来没有怨言。

  “早上起来之后果然手臂酸疼,不过想起昨天的劳动成果还是很有成就感。坐在大仓库的门口,阳光暖暖照在身上,头顶有飞机低空掠过,把@扬帆计划 的图书分类、分堆、打包、发货,一群人干得热火朝天。从小培养阅读习惯是会受益一生的事,愿大家都为贫困的孩子尽绵薄之力——“Phoebe杨小妃”(微博)

  这是“Phoebe杨小妃”今天在自己微博写下的一段话。前天,从武汉来北京出差的公司白领“Phoebe杨小妃”,看到“扬帆计划”发出的为云南道明小学孩子整理邮寄图书志愿者招募公告后,她第一个打电话报名参加,听说她还没有来得及去北京城里的景点逛一逛,为了让爱心图书早日送到山区孩子手里,放弃难得的休息时间参与扬帆志愿活动。

  其实,在“扬帆计划”的志愿者团队里面有大学生、有媒体记者、有网站编辑、有物业公司的保安,既有普普通通的打工者,也有私企老板、大学老师,虽然,我们的工作不同,但是在这里每个人是平凡奉献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人不能一一介绍他们的故事。

  长期以来,“扬帆计划”持续关注贫困落后地区的青少年儿童教育问题,多年以来网络捐书活动坚持把最新、最丰富、最优秀的课外图书送到农村的留守儿童。同时,“扬帆计划”建立了一套完备的工作机制,仔细筛选学校,精心挑选图书,组织网友捐赠,加强监督管理,定期回访反馈。一方面确保学生们能够多读书、读好书、读新书,另一方面也保证网友能够及时获取信息,监管图书去向和学生最新状况。

  “扬帆计划”是新浪网和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发起和管理的公益助学项目,项目通过捐助课外图书、举行夏令营、开办扬帆班、援助优秀教师等活动,帮助偏远贫困地区的孩子增长见识、开拓视野,增强他们建设家乡的使命感。自2007年开展以来,“扬帆计划”得到了数十万网友和爱心人士的关注与参与,目前已经与191所西部与欠发达地区学校签署合作协议,受助地区覆盖全国2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直接受益53000多人。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