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索尼中国总裁永田晴康:使科学成为一种乐趣

索尼中国总裁永田晴康:使科学成为一种乐趣
2011年11月02日 19:45 新浪公益

  专访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北京索明科普乐园有限公司董事长永田晴康

  1、“索尼探梦”和索尼品牌(公司)的关系是什么?

  索尼创始人井深大先生曾提出,希望小朋友爱科学。要通过各种有趣的活动,让小朋友对科学感兴趣,这种精神自始自终的融入在了索尼公司的DNA中,回顾人类的历史,科技的不断进步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如何让我们的下一代也喜欢科学、热爱科学,能够不断的去学习,进一步的去创造开发,这对于人类未来的发展是很重要的。

  作为索尼公司来说,我们的理念是通过创新对社会做出贡献,使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这与“索尼探梦”对下一代的科普教育,让他们喜爱科学的这种理念是一致的。

  2、有观点认为,中国的企业近些年在CSR方面从一无所有到成规模的投入,取得了不小的进步。但也有观点针对当下很多企业巨资聘用外部公司帮其出CSR报告这一现象指出,如果企业实施CSR方面的实际投资超过了其在宣传上的投入时,才能说明企业在CSR方面是真正的进步。您对此怎么看?

  索尼公司最大的特色就是创新和想象力。我觉得作为公司来说,任何一家公司都可以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CSR工作,在推进企业社会责任的过程中,都会有企业形象的提升,这是一个自然的结果。

  在索尼的CSR活动中,最大的特色是在创新和想象力的培养两个方面。所以我对“索尼探梦”最自豪的一点是:这不仅仅是像捐款这样简单的行为,而是更加实际的、通过有索尼特色的教育普及活动来对社会做出贡献,

  3、在您看来,近些年来索尼的员工,对于公益理念的认知是否发生了变化?

  可以说,索尼一系列的CSR活动对索尼(中国)的员工还是有很大影响的。不仅仅是“索尼探梦”科技馆在教育领域做出的贡献对他们有影响,在索尼(中国)以及我们的工会组织的众多环保活动中(比如种植“索尼林”等),也使我们的员工在环保意识方面有了加强,员工对企业社会责任认识也更深刻。

  同时,我们也会更加注意调动员工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积极性,才能使企业社会责任活动开展得更好。

  4、“索尼探梦”的独特之处在于:坚持“使科学成为一种乐趣”,这种独特之处是怎么通过具体的活动来展现的?

  除了妙趣横生的展示品外,“索尼探梦”科技馆非常注重创造各种精彩纷呈的科普互动活动,活动主旨力求将新颖有趣的科学实验,融入轻松活泼的舞台表演之中。

  根据社会热点策划举办特别活动是“索尼探梦”科技馆的另一大特色。如以环保、科技、中国传统节日、科学实验等为主题的展览活动。这些活动与“地球日”、“科学月”、“春节”等社会热点话题相契结合,不仅吸引了大量的参观者和媒体的关注,也受到了社会各界对于索尼积极支持环保、做科技带头人的好评。

  5、据了解,“索尼探梦”自2008年开始了馆外公益科普活动,请详细介绍这一公益型活动在中国贫困边远地区所产生的影响?“科普下乡”以来所积累的科普教育模式、方法以及带来哪些有益思考?

  我们从很久以前就在思考,我们对中国贫困边远地区的学生们能够提供什么帮助,在索尼“爱心助学”项目执行的过程中,我们也一直在思考如何加入索尼的特色,所以我们将“索尼探梦”馆外科普活动与此结合到了一起。在边远地区的小学,我们不仅向他们捐助教学用品,同时,“索尼探梦”的团队也会给他们带去新颖有趣的科技课,充满互动性的实验表演,来加强与他们的交流,从而引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

  在“科普下乡”活动中,我们专门设置了科普专家与乡村教师进行教学交流的环节,有效地帮助了偏远地区学校科学课教师的成长。这个活动也有很多索尼员工得以亲身参与,参与的员工都感觉自己应该对教育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同时作为索尼员工的自豪感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6、作为企业,索尼为何一直热心科普理念的传递、科普人才的选拔与培养,这和索尼所强调的“梦想、愉悦、创新”的精神和内涵,是否有某种契合?

  索尼公司是一个电子产品厂商,与其说我们的产品会让大家生活更加方便,不如说是给大家带来更多快乐,而且索尼还有影视、音乐、游戏等业务,可以给大家带来完整的娱乐体验。这在“索尼探梦”里也有很好的体现,我们在“索尼探梦”科技馆安排了很多表演,让小朋友在娱乐过程中对科学产生兴趣。索尼公司将自身企业的精神内涵、及其在科技领域的创新成就赋予“索尼探梦”,使其成为独具索尼特色的科学馆,不仅让青少年儿童感受到了索尼带来的愉悦,也激发了他们的科学梦想和创新精神。非常契合我们的品牌精神。

  “索尼探梦”科技馆是索尼(中国)公司CSR活动中很重要的一环,对索尼在中国的品牌形象建设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如果小朋友在入馆参观的过程中,留下了愉快的印象,那么这种印象有可能会伴随他一生,也会促使他对索尼品牌形成这种良好印象,这对于我们非常重要。

  7、索尼的“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是什么?这一点与索尼的企业社会责任有什么样的关系?

  索尼公司从成立之初就有一个基本的理念,要做其他公司做不了的事情,这在公司的产品开发领域及各个方面都有所体现。回顾索尼公司的产品,在很多领域都是用“第一”、“最”等形容词修饰的。为了开发这些产品,我们也在不断地研发新技术,所以,索尼存在的使命,也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就是用我们的创造力、创新能力为社会提供价值。

  索尼是一个以创新为基础的公司,我们会不断的将新产品以及新技术融合到CSR活动中去,例如,“索尼探梦”中,小朋友可以在馆内体验到各种新颖的技术以及有趣的产品,让他们对这些新颖的科技产生兴趣,这是有索尼特色的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与CSR活动融合在一起的独特方式。

  8、在索尼公益项目中,我最关注的有两个:一是再过两天就过11岁生日的索尼探梦,另一个是运营了8年的爱心助学工程。在索尼运营的这些年里,发生过国际金融危机(2008年),也发生过重创日本电子产业的“3.11地震”(2011年)。期间,索尼对这两个项目是否动摇过?索尼将如何度过这些危机,保证企业社会责任持续性的发展?

  作为一家创新的公司,我们也一直在思考有没有新的领域和形式给我们提供创新的机会。“索尼探梦”科技馆在过去11年的运营当中,我深刻的感到,它体现出了索尼的特色及核心的价值,满足了我们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需求。当然,企业的运营状态对其企业社会责任的推进会有一定的影响。所以,我也感受到自身有巨大的责任,要保持索尼(中国)持续的增长,成为一家健康的公司,这也是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个基础上,使我们的企业贡献能够可持续地发展下去。

  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全球的经济处于一种低迷的状态,但是我们所处的行业是可以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来创造出价值的,在危机的情况下尤其能够激发企业的创新能力,我们希望通过索尼的创新,创造出更有吸引力的业务领域,能够保持公司的快速发展,从而保证“索尼探梦”科技馆这样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能够更加健康持续地发展下去。

  【完】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