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网友实地探寻云南“不存在的村庄”

新浪网友实地探寻云南“不存在的村庄”
2011年11月01日 15:14 新浪公益

  事件详情:云南开远六千多自发移民因无户籍无法考学结婚

  相关评论:“不存在的公民”不该被遗忘

  近日,有媒体报道,在云南红河州地区生存着一批没有户籍的贫困人群,正在云南进行扬帆计划回访的新浪网友志愿者@亊亊関注 获悉此事后决定亲自前往,寻找这个“不存在的村庄”。

  “不存在的村庄”位于云南省红河州开远市马坡村,此次探访主要是希望了解那些黑户儿童的学校。

  随着满天灿烂地繁星被化工厂排放的乌烟瘴气渐渐地遮起,志愿者们知道,开远这个红河州富有的新兴工业县城市快到了!

通往马头坡村的公路!非常美的通村公路,空气中却散布着山下各种化工厂的污染。通往马头坡村的公路!非常美的通村公路,空气中却散布着山下各种化工厂的污染。
这就是马头坡村了,漂亮的乡村公路穿村而过。远眺山下的城市很惬意。房子十分落魄。这就是马头坡村了,漂亮的乡村公路穿村而过。远眺山下的城市很惬意。房子十分落魄。
马坡头村的道明小学。马坡头村的道明小学。
道明学校三个班,都不在教育系统编制内,孩子的衣着一看上去就十分褴褛。道明学校三个班,都不在教育系统编制内,孩子的衣着一看上去就十分褴褛。
在三个年级中,中午没有午餐的孩子大概有15人,他们此刻在学校里玩耍。等着下午2点钟开课。这里所有的孩子都是苗族。  在三个年级中,中午没有午餐的孩子大概有15人,他们此刻在学校里玩耍。等着下午2点钟开课。这里所有的孩子都是苗族。

  据志愿者了解,马头坡道明小学有三位教师,他们也是编外教师。其中两位熊剑波老师和罗婷婷老师是师专毕业后今年新到的,他们的月薪是850元,并不是教育局发的,而是一家基金会通过昆明的陈莉老师发来的。

  目前,学校还缺少包括书籍、衣物、学生文具等物资,希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能够伸出援手,我们也将继续关注这一群体的生存状态。

这是熊老师,他教一年级。这是熊老师,他教一年级。
这是漂亮热情的罗婷婷老师,她教四年级。罗老师和熊老师都不是本村人,他们来自红河的蒙自县和建水县,他们都是苗族、讲苗语,当时昆明的陈莉老师直接去师专把他们招聘来此。问到他们为什么来此?他们说:“这里的孩子需要我们,我们希望给他们些爱!”  这是漂亮热情的罗婷婷老师,她教四年级。罗老师和熊老师都不是本村人,他们来自红河的蒙自县和建水县,他们都是苗族、讲苗语,当时昆明的陈莉老师直接去师专把他们招聘来此。问到他们为什么来此?他们说:“这里的孩子需要我们,我们希望给他们些爱!”
道明小学在村子正中,山路从校门口掠过,山下就是高楼林立的开远县城。远眺着蓝天白云和现代化的都市,聆听着耳畔孩子们的戏耍和欢笑,我忽然有些恍惚:这完全可以是一张和谐极了的图景!但谁能知道这些孩子的头上都顶着一块真正的天花板,他们的命运已经注定:因贫困、父母的愚昧或没有户口而辍学!  道明小学在村子正中,山路从校门口掠过,山下就是高楼林立的开远县城。远眺着蓝天白云和现代化的都市,聆听着耳畔孩子们的戏耍和欢笑,我忽然有些恍惚:这完全可以是一张和谐极了的图景!但谁能知道这些孩子的头上都顶着一块真正的天花板,他们的命运已经注定:因贫困、父母的愚昧或没有户口而辍学!
中间梳短发的就是雷磊先生在南方周末的报道中提到的李美珍。他是个成绩优异的女生,可惜的是家里有居然有11个孩子,如果没有什么奇迹出现,她明年辍学这条路已经走定了,回家照顾弟弟们,之后就是出嫁!在偏远贫困的农村,苗族姑娘十岁出头就嫁人很常见,可这里就在现代化城市的旁边!父母的愚昧无知令人汗颜!  中间梳短发的就是雷磊先生在南方周末的报道中提到的李美珍。他是个成绩优异的女生,可惜的是家里有居然有11个孩子,如果没有什么奇迹出现,她明年辍学这条路已经走定了,回家照顾弟弟们,之后就是出嫁!在偏远贫困的农村,苗族姑娘十岁出头就嫁人很常见,可这里就在现代化城市的旁边!父母的愚昧无知令人汗颜!
“小朋友,中午吃饭了么?”我们问道,他羞涩地从裤袋里掏出了一只小麻雀,“怎么来的?这是你的午饭么?”我们又问,他腼腆地点了点头,从裤袋了又掏出了个弹弓,“一会儿烤了吃。” 我们无语,罗老师走过来说,这就是李美珍的哥哥。  “小朋友,中午吃饭了么?”我们问道,他羞涩地从裤袋里掏出了一只小麻雀,“怎么来的?这是你的午饭么?”我们又问,他腼腆地点了点头,从裤袋了又掏出了个弹弓,“一会儿烤了吃。” 我们无语,罗老师走过来说,这就是李美珍的哥哥。
王海芬老师是学校资格最老的青年外招教室了,红河学院毕业后,2008年由昆明的陈莉老师招聘到此,之后干脆加到了马头坡村,她和孩子们产生了深厚的感情。  王海芬老师是学校资格最老的青年外招教室了,红河学院毕业后,2008年由昆明的陈莉老师招聘到此,之后干脆加到了马头坡村,她和孩子们产生了深厚的感情。
这个在牛背上长大的孩子早已过了上学的年纪。马头坡道明小学四年级的孩子们也基本上都有14岁了!这个在牛背上长大的孩子早已过了上学的年纪。马头坡道明小学四年级的孩子们也基本上都有14岁了!
这就是马头坡村110户村民用玉米棒在2007年民选出的刘忠祥村长,他的黑村长地位仅被本村村民们承认。他身后就是祖辈来开远开荒时肯出的农田。今年又大旱,收成比去年减半!周围村子因有慈善捐助和政府支持都修建了家庭水窖,可是这里只有十几口!  这就是马头坡村110户村民用玉米棒在2007年民选出的刘忠祥村长,他的黑村长地位仅被本村村民们承认。他身后就是祖辈来开远开荒时肯出的农田。今年又大旱,收成比去年减半!周围村子因有慈善捐助和政府支持都修建了家庭水窖,可是这里只有十几口!
孩子们还是有书读的!昆明的爱心教师陈老师给孩子们带来的图书,上阅读课时,老师会让孩子们读这些课外书,然后再让他们当着所有同学把他们的感受大胆地用普通话讲出来。只有这样,他们才有机会锻炼自己的普通话和胆量。三四年级两个班的同学已经把这些书都翻过一遍又一遍了!  孩子们还是有书读的!昆明的爱心教师陈老师给孩子们带来的图书,上阅读课时,老师会让孩子们读这些课外书,然后再让他们当着所有同学把他们的感受大胆地用普通话讲出来。只有这样,他们才有机会锻炼自己的普通话和胆量。三四年级两个班的同学已经把这些书都翻过一遍又一遍了!
不能把所有的责任都推给没受过教育父母啊!他们没受过教育,他们数十年前从别处逃荒来到着肥沃的红土地,他们愚昧无知,他们贫穷,这是他们的错吗?即便是他们的错,他们的孩子们就应该承受他们的错误吗?对这些正在辍学的黑二代甚至黑三代,社会不应该这样袖手旁观吗?要想办法帮助他们回到学校啊!  不能把所有的责任都推给没受过教育父母啊!他们没受过教育,他们数十年前从别处逃荒来到着肥沃的红土地,他们愚昧无知,他们贫穷,这是他们的错吗?即便是他们的错,他们的孩子们就应该承受他们的错误吗?对这些正在辍学的黑二代甚至黑三代,社会不应该这样袖手旁观吗?要想办法帮助他们回到学校啊!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