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微笑列车”释放慈善新能量

“微笑列车”释放慈善新能量
2011年10月28日 09:45 新浪公益

  有一种微笑,因为由心而发,因为心有灵犀,即便无法倾听、难以言说,依然会在心间传递;有一种爱,因为被关怀者超出我们的视线,所以广博深邃。当微笑与慈善相遇,这股爱的力量便会自发持续地传递,并积累成为社会财富。她不仅关怀弱者,更是一份良心与责任,成为坚守者的心灵基石。

“微笑列车”爱心书包将爱传递给受助患者“微笑列车”爱心书包将爱传递给受助患者

  让慈善成为社会资源对话新平台

  因为要治愈“微笑的伤”,“微笑列车”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唇腭裂慈善救助基金会从1999年起,便开始了以中国为首站的巡航世界的“微笑”之旅。12亿元捐款,31个省市,397家项目合作医院,24万张笑脸,培训逾1万人次医护工作者……这些成绩背后,“微笑列车”发挥着公益机构的另一番作用。

  因创始人王嘉廉先生创新的管理方式,“微笑列车”所有行政管理支出启动资金承担,这就确保了所有善款全部用于唇腭裂救治及医护工作者的培训。《纽约时报》称“微笑列车”为“将善款用在刀刃上的效率最高的慈善基金会”。从爱心人士、慈善组织、政府、行业学会、医疗机构到受助者,社会各方力量集结于此并相互补充,实现了一次自发高效的社会沟通。公益慈善机构成为一个新的平台,在实现社会资源第三次分配作用的同时,也促进了社会各组成单位之间的主动对话。

  慈善力量的社会财富转化

  如何将慈善的精神与力量延续,并长期发挥作用,成为包括“微笑列车”在内的众多公益慈善机构思考的问题。只有当“授人以鱼”成为“授人以渔”后,慈善的力量才能成为嵌入社会的内在力进一步发挥作用,从而避受制于公益慈善机构自身的能力水平。

  “微笑列车”以建立长效机制为目标,与慈善组织、医院发展为长期合作关系,使每个地区形成以医院为核心的“自助”力量,慈善便有了生根发芽的土壤,长期普惠当地民众成为现实。同时“微笑列车”通过定期的全国区域培训,将唇腭裂治疗的最新技术传播给合作医院医护工作者,使唇腭裂患者得到最专业的救助。微笑列车使慈善的力量从一位医生延伸至一家医院,再渗透到一个地区,慈善的社会内在力转化最终形成影响区域的社会力量。在慈善的推动下,这些点滴改变汇聚的力量已超出了慈善救助本身,社会内在力的累积使慈善转变成社会财富,“微笑列车”释放出慈善的新能量。

  善性的最大发挥

  “我们明白一个医者的医德比什么都来得重要,如果非要奢求什么,我们只希望从这里走出去的患者将来还记得我们曾一起走过的日子。而当他们回想这些日子的时候,脸上是由衷的微笑与欣慰。”这段话来自北京二炮总院整形美容科护士的日记中,也是众多投身这项慈善事业人内心的缩影。救死扶伤本为医生天职,医德以善为先,“善举济世”的情怀从慈善与医院携手的一刻得以传承。因为由心而发的善意,因为要治愈“微笑的伤痕”,微笑的力量激发出慈善与社会的巨大动力,见证这场爱与责任传递的,是一张张完美无缺的笑脸。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