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红云红河荣获“全国扶贫先进单位”殊誉

红云红河荣获“全国扶贫先进单位”殊誉
2011年10月27日 09:59 新浪公益

  日前,红云红河集团作为云南省的2家受表彰单位之一,荣获由国务院扶贫办颁发的“全国扶贫先进单位”殊誉。作为中国扶贫工作最高荣誉的获得者,红云红河集团广施公益的核心理念是“九字真经”:动真情、扶真贫、真扶贫。

  “动真情就是指我们不带施舍心,不以救世主自居,真心实意帮助山区的父老乡亲。扶真贫,是指帮扶那些真正困难,需要我们假以援手的地方。比如,我们认为农村贫困的表象是经济拮据,而内在根源在于农民文化素质太低,不解决这个根本,贫穷可能是‘世袭’的。因此,我们对学校教育投入很大。”红云红河集团扶贫办主任华业顺说,“真扶贫的意思是我们有具体的措施、制度保障,真枪实弹帮扶到他们的‘痛处’,不搞花架子,不玩虚的。”

  红云红河集团党委书记许力为告诉记者:“我们不是给钱完事。我们要对每一个项目进行调研、论证,要签合同,要检查,要落实,要确保质量,还要验收,看效果。所谓‘真’就体现在这一系列过程中。”

  红云红河集团是真正用“心”在做公益的。他们没有把做公益当成完成任务投钱了事,而是当成企业责任、企业使命在做,当成一项日常工作在做,始终参与其中。年初有预算,年中有追加,项目实施过程中会派专员检查。

  在红云红河参与实施的扶贫工程中,处处可见良苦用心。在富宁县田蓬镇干槽子小学和蔑洒小学,除漂亮的教学楼外,记者还见到了从课桌椅到钢琴、电子琴、乒乓球、篮球架的全套教学设施和文体用具,尤令人惊讶的是在学生食堂,电子消毒柜、冰箱、米柜一应俱全。“这些都是红云红河集团为了保障学生饮食安全配备的。”该校校长介绍道。据说,在这之前,学生们都用荷叶包着饭从家里带来吃,一到炎热的夏天,学生们就只能吃馊掉的饭菜。

  “多雪中送炭,少锦上添花”,是红云红河集团“扶真贫”的要义。“好钢要用在刀刃上。真正把钱花到最需要的人身上,用到最需要做的事情中,这是我们做公益始终坚持的原则之一。我们是国有企业,每年能够投入公益的钱是有限的,因此必须花一分钱,出一分效益。”许力为说。

  对于帮扶县,红云红河集团总能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切实帮助解决当地百姓最急需却又无力解决的问题,帮到点子上,帮到“痛处”,帮到难处。

  对农民生产生活极困难的山区,他们帮助解决世代困扰当地居民的“饮水难”问题,解决居住环境“脏乱差”问题,解决集镇道路泥泞、设施落后等问题。

  对镇康等边境地区,经过调研,集团发现造成其深度贫困固然有历史和地理环境的原因,更有当地群众观念陈旧、文化素质不高的因素。对此,他们明确“授人以鱼,莫若授人以渔”的扶贫思路,变“输血式”帮扶为“造血式”帮扶,把“智力扶贫”作为帮扶工作的关键和重点,实施了助学助教、资助镇康县职教中心建设、在当地招收季节工等帮扶项目。

  在产业扶贫方面,红云红河集团分别在富宁、镇康、巧家实施了帮扶葡萄、种牛、坚果、蚕桑产业。对于产业扶贫,因为清醒地意识到企业帮扶资金有限,他们坚持“只做示范,不全额投入”的思路。产业示范区只选择在靠近公路、群众脱贫致富愿望强烈、条件成熟的村庄实施,以对周边村庄形成辐射,真正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最能体现“扶真贫”理念的莫若“帮扶首先帮教育”了。在对口帮扶工作中,红云红河集团倾向于修建希望小学和做助学活动,“直接帮到个人”。

  六年来,红云红河集团在对口帮扶的5个县(宁蒗除外)共修建了90所希望小学;在6个县统一开展“爱心助学”活动,至今已资助考上大学却无法支付学费的近500名高中应届毕业生;开展“爱心助教”活动,每年为每县拨出20万元对优秀的乡村校长、班主任、老师进行奖励。

  “一类奖2000元,二类奖1500元,三类奖1000元,钱虽然不多,但对于每月领几百元工资的老师来说,激励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富宁县教育局督导室俞主任告诉记者。

  帮扶教育,无疑是帮到了贫困地区的点子上。修建希望小学,极大地改善了农村教学条件;奖教助学,则对教师队伍起了重要的安心、定心的作用。

  2010年,富宁县教育结出了硕果。当年,该县2名学生分别考上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考上北大是该县有史以来第一个,而清华,也仅20年前考上过一个。接到录取通知书,富宁县分管教育的副县长韦思亮激动得立即打电话给华业顺,向红云红河集团报喜。

  “真扶贫”的实现,源于一系列制度的保障。首先是有领导机构。早在2005年,集团便成立了兴边富民和对口帮扶办公室,2010年更名为社会公益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公益项目归口管理部门,负责与受助方共同确定扶贫项目、资金及帮扶方式。

  其次是把项目管理制度引入扶贫工作,坚持签订合同,研究项目,检查进度,落实效果。做扶贫项目签订协议是红云红河集团公益事业的一个亮点,协议的内容会具体到帮扶资金数目、投入方向和每个项目落实多少资金。“签协议的方式挺好,可以避免扶贫资金管理上的混乱。现在我们做项目,如果在实施过程中有任何改动,是必须向红云红河集团那边提出申请的。”富宁县发改局副局长徐可珂告诉记者。

  再次是项目完成后还有检查验收。每年,集团都会派出项目检查组,对扶贫点进行检查验收,做到不走过场,务求实效。

  红云红河集团动真情、扶真贫、真扶贫,真正把公益做在百姓的心间 。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