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微笑效应:重绽万张中国笑脸

微笑效应:重绽万张中国笑脸
2011年10月26日 11:42 新浪公益

  “在5年内,中国将成为所有发展中国家里,第一个实现无唇腭裂患者因贫困而不能得到救治的国家。” 2009年,美国微笑列车基金会创始人王嘉廉先生在“微笑列车”在华十周年纪念大会上宣布。这意味着,在未来五年,除了新生儿不能进行手术的人以外,中国所有唇腭裂患者都将得到免费治疗。

美国微笑列车基金会在中国美国微笑列车基金会在中国

  微笑列车,一个帮助世界上79个国家的全球最大的唇腭裂慈善救助基金会,这个在中国12年来默默为23万例唇腭裂患者提供免费救助的慈善机构,她的坚持,源于一个美丽而微小的愿望:微笑。

  小愿望与大成功

  “我们明知道有一种疾病是能被治愈的,而还有无数孩子因为贫穷忍受着巨大痛苦。这就是为什么我让微笑列车肩负一个使命,我们不希望看到世界上有任何未被治愈的唇腭裂患者。”美国微笑列车基金会创始人王嘉廉(Charles B. Wang)先生对他将带给世界的“惊喜微笑”充满信心。于是从1999年开始,微笑列车从美国起航,开始了以中国为首站的环游世界的微笑旅程。

  王丽(化名),这个出生在秦淮河畔的姑娘,是世界上第一个搭乘微笑列车的幸运儿。因为唇裂,9岁的王丽两颗门牙异常突兀地外露着,她不敢去上学,每天都遭受着周围人异样的眼光,幼小的心灵承受着同龄人无法体会的压力与痛苦。而数千元的手术费对这个纯朴的农民家庭而言意味着要不吃不喝攒上数年。正是微笑列车,通过短短45分钟的免费手术,让她9年的微笑愿望如愿以偿。笼罩在家庭上空的阴霾被笑脸吹散。一个崭新的微笑,开启了这个女孩美丽人生,更照亮了整个家庭的未来。

  据统计,12年来,美国微笑列车基金会已在中国提供了23万例免费手术,培训医护工作者超过1万人次,在全国有397家项目合作医院。在这一慈善项目的推动下,国内唇腭裂学术水平取得巨大进展。这些持续广泛的社会效益,是微笑绽放的力量。

  成功背后:如何将渔授之于人

  不同于其他基金会的是,微笑列车的理念在于——利用当地力量。在中国,美国微笑列车基金会与卫生部、中华慈善总会和中华口腔医学会共同合作开展项目,分别获得行政、慈善和技术上的支持。“因为没有任何外来的人帮助自己,如同自己人帮助自己那样到位。” 美国微笑列车基金会高级副总裁薛揄女士如此解释。

  “授人以渔”的古老智慧在美国微笑列车基金会得到淋漓发挥,她不仅将“渔”之技术授予当地医生,更将“渔”之机制传至中国。建立长效、永续的机制,是为“渔”之精髓。

  经过微笑列车的不懈努力,2008年甘肃省率先实现了具有手术适应症人群的“无未治唇腭裂”示范省目标;2011年8月,美国微笑列车基金会与湖南省政府合作,目标是在湖南省建立唇腭裂患者长效救治机制。微笑列车正朝向无未治唇腭裂的目标稳步前行,这场因微笑带来的持久效益正在继续。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