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1000名打工子弟学生感受博物馆文化(图)

1000名打工子弟学生感受博物馆文化(图)
2011年10月25日 11:51 新浪公益

  10月21日下午,“阳光下成长•流动的博物馆”活动走进北京市朝阳区绿源学校,这是五环内少有的一家打工子弟学校,目前小学部的在校师生有1000余人。流动的博物馆走进学校,是“阳光下成长”公益项目联手北京文博交流馆,给孩子们带来一次零距离接触历史文物的机会。

1、阳光文化基金会和参与活动博物馆领导向绿源学校赠送工具书1、阳光文化基金会和参与活动博物馆领导向绿源学校赠送工具书

  让“博物馆”走进打工子弟学校,是“阳光下成长”公益项目的一次创新之举。以往在带打工子弟外出观摩场馆的过程中,工作人员都要为孩子购买意外保险来确保孩子们的安全保障,但很多打工子弟同学因为无法提供身份证号码不能办理报销而错失了机会。既然孩子不能“走出去”,那就让展馆“走进来”!这个想法和北京文博交流馆“流动的博物馆”活动的初衷不谋而合,双方的合作让孩子们在学校里就能接触到平日里只能在电视或博物馆里学到的知识。

一年级的同学在“钟琴车”上尝试演奏一年级的同学在“钟琴车”上尝试演奏

  经过一上午的布置,绿源学校不大的操场上被各种展品占满了。北京大钟寺古钟艺术博物馆“钟琴车”展演,将车载现代铸造的编钟和机电传动的乐曲,送到学生身边,展示古代编钟造型、铸造、音律等方面的科学和技术;北京古代钱币博物馆的传统动手项目机器压币,让孩子亲自动手转动机器摇把,体验机制压币的过程和工艺;北京文博交流馆围绕“文物修复”主题,将文物修复的相关知识,用文字、图片等形式,汇集、整理、制作出30块精美的展板来介绍文物修复的过程;北京天文馆将星座知识制作成3D展板,并且给每块展板都配备了一个“红蓝”眼镜,让同学们更直观的看到星座之间星星的位置;周口店猿人遗址博物馆的“行走的北京人”科普展与北京市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的“北京城开始的地方”科普展一同献上自然科学的科普知识。为了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工作人员还设计了有奖问答,答对问题的同学们都可以得到不同的纪念品。

体验机制压币体验机制压币

  虽然前期物品搬运、场地布置破费功夫,但是“阳光下成长•流动的博物馆”让打工子弟学生接触历史文化更便捷,凡是能让孩子们接触更多知识的努力都是我们乐于尝试的!

地图上的博物馆地图上的博物馆

  “阳光下成长”公益项目简介

  秉承阳光文化基金会推动倡导慈善公益文化的理念,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合作的阳光文化基金通过具体的艺术教育,不仅直接支持缺乏机会人群中的青少年接受艺术教育,陶冶情操,更好的融入社会;还可以经由有针对性的项目设计与实施探索有效的方法,积累经验与知识;再组织独立评估、媒体传播等,影响更多的人,动员更多的资源,加大对这一领域的关注与支持。

  “阳光下成长”即是由阳光文化基金发起并全面推动的一项大型公益项目,以打工子弟为服务对象,以参与式艺术教育为手段,目的是帮助流动青少年开发感知觉、提升创造力,并为他们提供机会走进艺术殿堂,与艺术大师零距离接触,接受艺术的熏陶与感染,学习用艺术的方法表达自我,从而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社会归属感,使他们能够汲取多方面的养料,在新的社会环境中更好地成长。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