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女童义卖名品 何错之有?

女童义卖名品 何错之有?
2011年10月20日 09:20 新京报

  为了体验赚钱不易,母亲让7岁的女儿在跳蚤市场搞义卖,没想到却惹来一身骚。由于义卖的是名品二手货,加上女童声称自己住“城堡”,爸爸是“特大官”,结果这段视频被冠以“史上最炫富女官三代”,广传于网络论坛。

  儿童眼里的世界,与成年人完全不同。这名女童用童真的眼光看世界,成年人却用扭曲的眼光看她。虽然她义卖是为体验生活,但许多人盯住的是那些名品,似乎一沾上价格不菲的名品,大人就是暴发户,小孩就是富二代或官二代甚至官三代。这种心态,并不正常。

  无论这名女童的家庭经济情况如何,财富来源是否正当,这都与她无关。这么去形容和曝光女童,实际上是在伤害未成年人。何况,有钱本身并不是罪,这些人不问青红皂白就道德诛杀女童,更是不道德的行为。

  央视主持人白岩松曾说:“我希望全中国人都成为富二代,当所有人成为富二代的时候,财富就没那么重要了……生活也就静下来了。”从这可看出人们对非理性社会情绪的忧虑。但,正常的社会不可能是“均贫富”的社会。因此,面对仇富心理,更应追求的是机会均等,而不是让财富这个词贬值。

  7岁女童搞义卖,竟被贴上了让孩子及其父母都难以承受的标签。这除了表明有些人对财富的偏见,也暴露了他们对儿童权益的漠视。如果说,这种仇富心态多少还有一定社会因素,如此公开羞辱一个7岁儿童,无疑是不负责性的情绪宣泄。

  □魏英杰(媒体人)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