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女童义卖名牌包 爱心还是炫富?

女童义卖名牌包 爱心还是炫富?
2011年10月19日 09:12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刘珍妮)Gucci包包、鸵鸟毛拉丁服和各色国外名牌玩具,近日,一段7岁女童跳蚤市场义卖名品二手货的视频广传于网络论坛,标题“史上最小炫富女官三代”引发网友讨论的同时,也让女童母亲忧心不已。

  昨日,女童母亲澄清称,孩子祖、父辈均是商人,家中虽富足,但绝非官员之后,义卖只为让孩子体验赚钱之不易。

  女童视频称“爸爸是大官”

  “带孩子去参加儿童跳蚤市场活动,看到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很有钱,价值千元的绝版芭比娃娃30元抛掉……”近日,一段名为“史上最小炫富女官三代”的视频广传于各大论坛,视频中,一名女童坐在一堆包包、玩具中间,正在售卖自己的二手货品,引来不少家长和孩子挑选。

  画面中,一旁的玻璃墙上贴有名为“心怡精品屋”的自制海报,“Gucci包,名牌国外玩具,芭比娃娃,家中有200个,可预订……”

  在拍摄者的询问下,女童称自己的小摊位上有prada和Gucci等好多种包包,被问及家中是否很有钱时,孩子不好意思地回答“还行”,并称自己住的是城堡,爸爸是当官的,“特大官。”“你觉得你这样做是不是炫富啊?”视频末尾拍摄者询问,女孩疑惑反问“什么是炫富啊?”

  其母称义卖只为献爱心

  这段3分32秒的视频在三天内被播放48万余次,近1500多条留言。

  除了少部分人认为“女童炫富”“人肉父母”之外,更多的留言则是在质疑拍摄者的用心,“这样做,天真无知的孩子会有压力的,有钱有罪吗,我们是不是有些仇富了。”

  视频中女童的母亲陈女士介绍,上周六,她带女儿去参加“儿童跳蚤市场”,物品全是家人送孩子的礼物,定价由孩子做主,本意是让孩子体验赚钱不易,并用自己的劳动所得献爱心。

  陈女士说,自家确实住别墅,爱芭比和公主的女儿把家当成了城堡,“但并不像视频里说的,有几十辆车。”陈女士说,由于家境殷实,家人对女儿比较娇惯,那些义卖的名牌包都是家人送的,最多的义卖品是芭比娃娃,当天货品总价不超过1万元,义卖所得也只有800元。

  ■ 网友声音

  踩:

  听smile:这么小的孩子都被现在的乌烟瘴气给熏陶了,以后估计又是另外一个郭美美了。

  漆黑公爵:我去现场看了,还真是真的。而且一件鸵鸟毛的拉丁服卖价15000,几十个芭比娃娃,我感觉和孩子没关系,就是不知道孩子的家长在想什么。

  顶:

  龟龟党:小孩子挺无辜的,你这样把一孩子暴露在镜头之下,对孩子来说是种伤害。

  111816:你在未经这个孩子家长的同意下拍摄了她的视频,而且在非本人及监护人的意愿下传播该视频,你的行为已经属于违法行为。

  单上的人类:这拍客有问题吧,这小孩我感觉不是在炫富,卖掉自己不需要的东西,有错吗?

  ■ 求证

  家庭富足非“官三代”

  “家里都是经商的,哪有当官的?”陈女士解释称,心怡的父亲在一家沼气发电公司任总经理,外公是公司的董事长,“她老去她爸公司玩,看见那么多人都听她爸和外公的,在她心里,那就是大官儿。”

  陈女士拿出女孩和家人的照片,出示了其外公和父亲的身份证,并在工商管理局的网站上查询了公司的注册信息,向记者证实孩子并非“官三代”。

  陈女士说,视频出来后,害怕伤害孩子,她一直没敢直接问女儿为什么说出那样的话,“目前最希望能删掉视频,免得让女儿的同学看到产生误会,造成心理压力。”

  ■ 对话

  “她对金钱没概念”

  “一个好好献爱心行动,怎么会被歪曲成这样?”昨日上午,陈女士回应,拍摄者曲解了7岁孩子的“无忌童言”,“义卖品中根本没有LV的包,无中生有。”

  新京报:7岁的孩子是怎么知道哪些品牌名称和价钱?

  陈女士:她姑姑比较喜欢品牌包,会给她买,大人们也说,她也就耳濡目染。

  新京报:平常上学会给孩子零用钱吗?你们会和她提钱吗?

  陈女士:不会给钱,我们从来不刻意对她提钱,她对金钱一点概念都没有,所以才会让她参加跳蚤市场,三五百的芭比娃娃她就喊价30块,有一个Coach包1000多块,她要卖,都没让她卖。

  新京报:孩子会在学校炫耀家里的优越吗?

  陈女士:她身边的同学也都和她差不多,她爱参加一些演出,上过电视,有时候会说自己是大明星,我会特别注意打压她的这种想法,告诉她“你和别人没两样,没啥可骄傲的”。

  新京报:孩子和别人说“爸爸当官儿”和有名牌包时,你有没有反思过自己的教育?

  陈女士:孩子心中反射出的大人世界变得有点可怕,我也在反思自己的教育,也希望大人们不要用成年人的心态看孩子的单纯。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