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LG企业志愿者渐成生力军

LG企业志愿者渐成生力军
2011年10月18日 18:30 新浪公益

  “假如我能活到七十岁,一年就是生命的七十分之一。我愿意花生命的七十分之一来做志愿者,帮助他人。如果我能活到七十岁,我想用我人生的七十分之一,做出一生都不会后悔的事情。我们仅仅用一生七十分之一的时间来做志愿者,而这短短的一年的时间却能影响一个或者许多个孩子的一生!”这是电影《志愿者》中的一段台词。这段话不知打动了多少人的心,激发了多少人加入志愿者队伍的热情和信念;更不知令多少志愿者心生共鸣,将“奉献生命的七十分之一”视为自己志愿生涯中最美丽的注解。

  国际志愿者日已迈入了第26个年头。近年来,在弘扬志愿者精神和履行社会责任的大潮下,涌现出了以LG志愿者联盟为代表的一大批企业志愿者团队,这无疑为公益事业注入了新的力量,也为公益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而随着企业志愿者的逐步壮大,志愿者精神如何在企业中进一步得到正面运用,以实现个人、企业和社会的共赢,也就成了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企业志愿者 新型志愿群体兴起

  目前随着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性的加大,企业志愿服务从数量上得到迅猛的发展,但总体来说,还存在一些问题:从整体来看,普遍开展员工志愿服务的企业总体比例并不是特别高,此外,更加明显的一点是,开展员工志愿者服务的企业以外企为主,中国本土的国营和民营企业的比例不高。

  企业志愿者作为一支新型的队伍,已经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很多业内人士呼吁,企业应提供深度的志愿服务,而不仅仅停留在基础层面的志愿服务。企业志愿者的精神层面以及专业化与组织化服务水平都需要提升。

  有业内专家表示,把企业志愿服务常态化、专业化、规模化才是大趋势。在企业志愿者中,LG电子无疑是比较成功的一例。与其他企业“自上而下”建立内部志愿者组织不同,LG电子志愿者联盟是“自下而上”最先由员工自发牵头,后得到LG企业的大力支持,并成为企业组织构架的重要一部分。

  据了解,本着“自愿加入”的原则,LG志愿者联盟自2008年成立起至今,成员人数已逾1000余人,累计服务时间已达3000多小时,真真正正成为我国志愿服务大军中的有生力量。

  LG秉承“爱在中国”理念积极行动

  成功的企业志愿者活动应体现企业诉求与社会诉求的统一化。多年来,LG电子秉承“爱在中国”的信念,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并已逐渐成为公司员工自觉秉承的传统。LG电子大中华区总裁南荣佑表示:“作为一家负责任的跨国公司,LG电子将持续而有计划的扩大企业公益项目的投入规模和服务水平,为中国社会实现和谐共生、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志愿者活动的常态化将帮助企业更好地在员工中营造公益氛围。LG志愿者联盟每期的公益活动内容由志愿者骨干集体商定后报至公司高层审批。与“高喊口号”不同,LG志愿者联盟更像“一股涓涓细流”,深远,绵长,不间断地流入到最需要帮助的群体中,为他们带去关怀和帮助。据了解,从2008年起,LG电子长期关注农民工群体、智障人群、残疾人等,从捐款修建新公民子弟学校到定期举办一系列关爱活动,现身社会的最基层,通过切身行动来回报社会。

  企业志愿者活动的开展离不开公司管理层的支持和身体力行。LG举办公益活动比较频繁,并且通常在周末进行,而每次公司都会在人力物力上给予最大支持。员工自愿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志愿服务,参加志愿服务5次以上的志愿者都会颁发“社区志愿服务证”,从而激发个体投身公益服务的热情。多名记者曾参加过LG志愿者联盟的活动,发现每次活动都会有新的面孔加入,了解后得知这些新面孔不仅是新的志愿者,不少是志愿者的“家属”,看到志愿者队伍逐渐壮大,记者们的心里也感到暖暖的。

  正如LG电子志愿者联盟的负责人说道的:“LG一直致力于把企业公民的理念和价值观融入公司每位员工的日常行为中,我们鼓励员工积极投身于多种多样的志愿者活动,成为企业社会责任项目的设计者和执行者,号召每个人都尽其所能为当地社区的发展做出切实的贡献。”

  在当下,企业员工志愿者已成为中国3000多万志愿者人群中的新兴生力军,许多像LG电子一样的企业都在探索志愿者活动的最佳模式。相信随着企业志愿活动的逐步规范,企业对公益和社会责任的关注也将使志愿者精神惠及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