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阳光下成长 展开打工子弟艺术梦想的翅膀

阳光下成长 展开打工子弟艺术梦想的翅膀
2011年10月17日 18:33 新浪公益

  10月17日下午2点,在北京石景山区的一所打工子弟学校---黄庄学校,一首童声合唱《感恩的心》拉开了“阳光下成长•阳光少年艺术团”开团仪式的序幕,同时也标志着“阳光少年艺术团”经过前期近半年的筹备、摸索和实验之后正式进入全面运转的新阶段。

1、“阳光少年艺术团”合唱团演唱《感恩的心》1、“阳光少年艺术团”合唱团演唱《感恩的心》

  秉承推动倡导慈善公益文化的理念,阳光文化基金会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合作成立的阳光文化基金发起并全面推动了“阳光下成长”这一大型公益项目。通过具体的艺术教育,支持缺乏机会人群中的青少年,特别是帮助流动青少年开发感知觉、提升创造力,并为他们提供机会走进艺术殿堂,与艺术大师零距离接触,接受艺术的熏陶与感染,学习用艺术的方法表达自我,从而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社会归属感,使他们能够汲取多方面的养料,在新的社会环境中更好地成长。“阳光少年艺术团”是“阳光下成长”的子项目,通过与各类专业艺术团体、培训机构合作,在打工子弟学校里设立艺术团,为热爱艺术的打工子弟免费提供长期的乐器设备、学习资料及专业的师资力量,帮助打工子弟展开他们艺术梦想的翅膀,带给孩子们更多快乐、积极、阳光的力量!

阳光文化基金会主席杨澜致辞时对打工子弟学生说,艺术是孩子一辈子的朋友阳光文化基金会主席杨澜致辞时对打工子弟学生说,艺术是孩子一辈子的朋友

  阳光文化基金会主席杨澜女士、红十字基金会专项基金管理部部长薛原先生、阳光文化基金会副秘书长高广深先生、四所受资助的打工子弟学校校长、为“阳光少年艺术团”提供专业师资的北京市少年宫、MIDI音乐学校等艺术机构代表以及“阳光少年艺术团”的明星辅导员——艺术家艾敬、音乐人谭维维出席了此次活动,和黄庄学校的数百位师生一起观看了“阳光少年艺术团”的精彩表演。阳光文化基金会主席杨澜女士为四所打工子弟学校的校长颁发了“阳光少年艺术团”的铭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专项基金管理部部长薛原先生、阳光文化基金会副秘书长高广深先生分别为艺术团的艺术指导和明星辅导员颁发了聘书。

“阳光少年艺术团”艺术指导老师接受聘书“阳光少年艺术团”艺术指导老师接受聘书

  阳光文化基金会主席杨澜女士介绍了“阳光下成长”公益项目成立“阳光少年艺术团”的初衷。她表示,在实施“阳光下成长”公益项目的过程中发现很多打工子弟都具有艺术天赋,有的能歌善舞,有的对乐器很有兴趣,但是由于条件所限不能够得到正规、系统的专业培训;同时不少打工子弟学校虽然也有自己的合唱队、舞蹈队,但因缺乏专业师资,艺术水平很难得到提升。“阳光下成长”是以提供艺术资助和艺术教育为主的公益项目,面对打工子弟和学校的实际需求,成立“阳光少年艺术团”的想法就这样产生了,希望艺术团能为打工子弟打开一扇通往艺术之路的大门。

武涛和吉他乐团指导老师杨昌明合奏《童年》武涛和吉他乐团指导老师杨昌明合奏《童年》

  目前阳光少年艺术团共设有四个分团,包括玉泉路小学合唱团、黄庄学校吉他乐团、弘善学校口琴一团和绿源学校口琴二团。阳光文化基金聘请北京市少年宫合唱团指挥李扬老师、迷笛音乐学校的杨昌明老师和北京海燕口琴乐团的白燕生老师、田秋玲老师、朱振清老师担任艺术团的指导。

“明星辅导员”谭维维为打工子弟孩子演唱《爱的光》“明星辅导员”谭维维为打工子弟孩子演唱《爱的光》

  “阳光少年艺术团”的四个团每周都安排1~2次课程,固定学员超过120人。在9月份的试运转期间指导老师对艺术团的孩子们有了初步的了解,对孩子的学习接受能力也有了实际的判断,将根据实际情况不断修正教学方案,保证最有效的授课效果,为此指导老师们付出了极大地心血和精力。

  “如果没有专业的艺术师资作为强大的后盾,‘阳光少年艺术团’的项目也是无法实施的,感谢为艺术团提供艺术专业培训资源的合作伙伴,也感谢各位艺术团的指导老师,你们带给孩子们艺术的种子和对美的追求。谢谢你们!”杨澜如是说。

“阳光少年艺术团”师生合影“阳光少年艺术团”师生合影

  打工子弟学校既是“阳光少年艺术团”的受益者同时也是付出者。校长们是抓“阳光少年艺术团”的一把手,整理教室、准备桌椅板凳、安排学校老师配合艺术团管理和训练等等都要一一安排,但是“阳光少年艺术团”也让学校更加有活力。黄庄学校的陈恩显校长在代表打工子弟学校领导发言时一再表示,要克服一切困难将艺术团办好,让孩子们学到真东西!

  明星辅导员艾敬表示她会定期给艺术团的孩子们作音乐辅导,也会为孩子们带来新鲜的知识和见闻拓展孩子的眼界,同时也呼吁更多的人来关注打工子弟,关注打工子弟的艺术教育。

  以推广、传承口琴艺术为己任的口琴演奏家白燕生老师今年年近70,作为艺术指导代表的白老师说:“孩子们都很聪明,也都很珍惜这个机会,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把身上的本事教给他们,让孩子们快乐地吹奏口琴!快乐的玩音乐!”。白燕生老师现场还吹奏了一首欢快激昂的曲子《奔跑的演员》,技惊四座,琴音刚落即响起满场掌声,高超的演奏技巧让大家领略了小小口琴的巨大魅力!

  除了老师独奏,我们的团员也不甘落后。“阳光少年艺术团”吉他乐团学员---黄庄学校初三学生武涛也为大家弹奏了一首《溜冰圆舞曲》,获得阵阵喝彩。接着武涛又和杨昌明老师合奏了一首《童年》,动感十足。在舞台上怀抱吉他的武涛专注、投入,好像变了一个人,完全不见了平日里的腼腆,让我们不由得感叹,艺术就是最好的教育和成长的方式。

  活动最后,明星辅导员谭维维也登台演唱了一首充满力量的歌曲《爱的光》,积极、阳光、快乐的情绪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个人。谭维维表示她会安排时间到合唱团去和同学们交流、分享,她鼓励同学们要努力、坚持,为了梦想永不放弃!

  一直以来,打工子弟以及青少年流动人群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很多公益机构和爱心人士捐款、捐书、捐物,为打工子弟学生提供了重要的物质方面的帮助。阳光文化基金采取的是艺术资助的方式,是因为我们看到了艺术教育对改善打工子弟学生精神面貌所起到的重要作用。“阳光少年艺术团”的孩子们不一定会在他们学习的艺术领域取得很大的成绩,但是他们接受艺术培训,接触到的美好、坚持、乐观、合作等等积极、正面的元素会让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阶段的孩子们受益良多。同时团员们的改变会潜移默化影响周围的同学,逐渐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使更大范围、更多的打工子弟学生能够一起改变,变得更加自信、开放和勇敢,能够更好的认识社会、接触社会、融入社会。关爱打工子弟,不但有物质更要有精神!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