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红十字会掌舵人交替

中国红十字会掌舵人交替
2011年10月17日 11:19 京华时报

 

中国红十字会新任常务副会长赵白鸽

                           中国红十字会新任常务副会长赵白鸽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兼职)王伟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兼职)王伟

10月10日,中国红十字总会的官方网站上出现一则简短消息显示,曾任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的赵白鸽接任王伟成为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伟改任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兼职)。中国红十字会的会长为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华建敏。作为中国最大的公益性社会团体,中国红十字会换将的消息一出即受到了各界极大关注。

  王伟退居二线

  昔日奥运功臣年龄到站

  中国红十字会在东城区北新桥三条的胡同西侧,5层楼高,不时有工作人员忙碌地在楼梯上上来下去,前往各楼层的办公室内递送各种文件。对于原常务副会长王伟的退居二线,很多工作人员并不感到奇怪。“真不是像外界传闻的王会长是因为那个20岁的炫富女孩而退下来的,他确实是因为年龄到了。”一名工作人员解释。

  王伟生于1950年,今年已经61岁,到了省部级官员退居二线的年龄。王伟是在2009年9月中国红十字会第七届理事会上当选为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当时他是作为北京奥运会的有功人员来到中国红十字会,之前他还当选为北京市政协副主席,跻身为省部级官员。

  在王伟身边工作过的人对他最直观的印象是“儒雅”,他带有比较浓的书卷气息,待人特别有礼貌。

  从王伟的官方简历上能够看到,他曾经在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担任过联队指导员,1978年9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外语系英语专业,后赴美深造,曾担任过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北京奥申委秘书长,北京奥组委秘书长、党组成员。

  了解申奥工作的人都知道,在北京申请主办2008年奥运会的工作中,王伟功不可没,他熟练的英文和对欧美文化的了解对帮助西方国家理解北京起到了很大作用。此外,在北京奥运会筹办期间,王伟作为秘书长也起到了“老黄牛”的作用,除了带领奥组委组织处理日常的繁重事务外,他还参与到了北京奥运会前后的大量外事接待工作。王伟在奥运会期间的工作得到了国际奥组委的肯定,目前他还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顾问。

  在今年因“郭美美微博炫富”事件引发的中国红十字会信任危机中,王伟也曾主动向媒体解释,但由于此次“信任危机”是因民众长期以来对红会以及官办慈善公益机构的不了解而积累的情绪总爆发,王伟当时就事论事的解释也将他推向了风口浪尖。

  红会信任危机趋于平淡后,王伟开始带领红会尝试和公众主动交流,推动红会捐赠信息的公开透明,一直在筹备中的红会捐款查询系统在事件不久便上线运作。虽然这个查询系统仍然有不少问题,如设定查询年限、捐赠额、对同姓名捐款人的信息不全等,公众和媒体仍然看到了红会在公开和透明方面表现出的诚意。

  赵白鸽接掌红会

  注重人性化工作的学者型官员

  在9月举行的中国红十字会理事会上,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原副主任赵白鸽当选为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目前,红会掌舵人平稳交接,赵白鸽已经开始了紧张的日常工作。10月11日上午,她接待了由30多名中央党校省部班学员组成的考察团,到位于清河的北京市999紧急救援中心调研,这个耳熟能详的999,正是红十字会承办急救服务的平台,高效运行近10年,中午,她又马不停蹄地回到会里,召集了两个重要会议。

  很多红会的工作人员都是在十一上班之后才见到新任的常务副会长,虽然对她还并不是很了解,但经常能听到她爽朗的笑声。1952年出生的赵白鸽是一个典型的学者型官员。她的官方简历显示,赵白鸽出生于江西,籍贯河北,1981年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获医学硕士学位,1989年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获生物医学博士学位。

  记者了解到,赵白鸽的人生道路其实多有起伏。在青少年时代,“文革”中父母被打倒,自己也被下放至农村,与最基层的农民打成一片,还在码头当过搬运工人;“文革”后考上研究生,之后到剑桥深造读博士;她曾经在美国工作多年,1998年回到国内,并进入中央政府部门工作。

  赵白鸽经常参加在海南举办的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发表对中国改革、发展和人口问题的看法。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财富全球论坛、世界生产力大会上,也能看到她作为中国高级官员发表讲演。从她发表的讲话中可以看出,她对中国的改革发展有着深深的思索和强烈的责任意识。她非常重视人性化的工作方式,在人口计生委工作时,她主管过全系统的综合改革,并力推计划生育服务从内容到形式的转型;和她接触过的媒体记者也会为她的坦诚和“没有架子”而感染。

  此外,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赵白鸽对基层有着深刻的体认和感情,她本人也是一个公益事业的践行者,特别强调给予脆弱群体更多的发展机会。她私下资助过多名女孩,重庆綦江一个苗族贫困家庭的三个孩子,在她的资助下避免辍学,其中两个考上了国内知名大学。几年前,她主持推动了大香格里拉地区的“母婴健康”公益行动,通过对边远地区产妇提供知识普及、救济包捐赠等多种扶助服务,大幅度地降低了当地的母婴死亡率。

  ■观察:红会重塑公信力

  公众交流和体制改革是关键

  赵白鸽接掌红会后,最大的任务是如何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重塑中国红十字会的公信力。她的个人背景、作为女性的亲和力以及注重人性化工作的现代行政意识和经验,无疑对中国红十字会渡过难关是一个加分。但也必须看到,中国红十字会信任危机之困,让任何一个掌舵官员必须直面多方面的挑战。

  中国红会要重塑公信力,必须要兼顾历史和现实两方面的因素。红十字会是1864年由瑞士银行家亨利·杜南(Henry Dunant)发起成立的非官方组织,他通过一己之力,唤起了世界对人道、博爱、奉献这些人性中最美好的道德元素的重视和倡导。时过境迁,今天的红十字会已经发展成全世界组织最庞大、影响力最大的人道和慈善组织。而现实的情况是,各国的红十字会都与政府有着密切的关系,在国际上也并不被认为是一个单纯的“非政府组织”。

  目前红十字会在我国承担着四方面的任务:1.重大灾害中的救灾应急功能;2.国家的重要民间外交功能;3.重要的公共卫生和健康促进功能;4.民间公益捐赠和扶助功能。同时,在传播人道精神、社会责任意识、志愿服务等方面也有着难以替代的作用。这一机构在功能上的复杂性和特殊性,使得我们不能简单地以“民间公益团体”、“慈善机构”甚至是“医疗机构”去看待它。而长期以来我国官办慈善的体制和认识,也使得这个机构具有着强烈的政府色彩。正由于公众长期以来对红会的缺乏理解,当网络上对其透明和公正产生质疑时,公众对公益组织无瑕的道德预期和现实之间的落差,才汇成了一股“信任危机”的洪流。

  而“信任危机”也说明了一个道理,公众的理解和信任是任何一个具有公益职能的机构赖以存在的基础。红会想要成功度过此次信任危机,从短期看,必须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加强与公众的交流和沟通,让公众了解和理解红会的性质和工作,以服务公众和社会的心态,小心谨慎地在各种职能中转换角色。而从长期来看,红会,以及其他历史上形成的有官方背景的公益组织,都必须要进行体制的改革,在新形势下建立起与政府更为广泛、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具体于红会而言,核心是如何通过法律的手段重新定位红会的性质,平衡公众预期和实际需求;同时理顺总会和地方红会、行业红会之间的权责关系,毕竟在如此庞大又复杂的组织中,任何一个局部的失误和过错都将会被红十字这个品牌而放大,并给红十字抹上污点。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