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计划举办第二届“全球洗手日”倡导活动

国际计划举办第二届“全球洗手日”倡导活动
2011年10月15日 20:43 新浪公益
孩子们用显微镜观察自己的手孩子们用显微镜观察自己的手

  10月15日是第四个“全球洗手日”。 为推动全社会关注洗手健康,养成正确洗手的生活习惯,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主办,国际计划和中国儿童中心协办,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和卫生部新闻中心承办的全球洗手日宣传活动今明两天在全国多个省市全面开展。

  在陕西省爱国卫生活动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国际计划(中国)的支持下,陕西省多个县市也开展了“人人洗手,大家健康,大家洗手,文明风尚”全球洗手日主题倡导活动。

  10月14日上午,全球洗手日陕西省主会场活动启动仪式在陕西省咸阳市淳化县梨园广场举行。省爱卫办主任刘保华,咸阳市政协副主席郑建新,淳化县县委副书记张渭,淳化县副县长刘艳等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水与环境”项目主任杨振波,国际计划(中国)项目支持总监刘冰也应邀参加了仪式。

  在现场,陕西电视台体育健康频道主持人、陕西“全球洗手日”活动宣传形象大使冯歆带领孩子们一起示范如何正确洗手。随后,城关小学、枣坪小学和城关小学表演了迷你小话剧、“洗澡歌”、“洗手歌”和“快乐童年”,将正确洗手和保持个人卫生的重要性及如何正确洗手融入到农村日常生活中。

  随后,孩子们在签字墙上积极踊跃地签下自己的名字,号召同龄小朋友经常洗手、正确洗手。参加活动的10岁小朋友瑶瑶说,“这个活动很有意义。我知道了怎么才能把手洗干净,让我不再生病。我回去一定要告诉同学和爸爸妈妈。”

  14日下午,形象大使冯歆前往国际计划(中国)项目学校官庄中心小学,和孩子们一起开展卫生知识竞赛,并利用深受儿童欢迎的卡通人物“喜洋洋与灰太郎”将卫生常识和洗手方法穿插其中,进行互动话剧表演。与此同时,十里塬中心小学,北城堡中学和中心小学也开展相关活动,在孩子们中进一步宣传正确洗手的观念和方法。

  为了这次活动,省爱卫办、联合国儿基会和国际计划向学校和在场群众发放了海报、贴画等宣传品,国际计划还为儿童制作并发放了2200个装有香皂和毛巾的洗漱包。此次活动将在陕西农村地区持续一周,各学校将通过知识竞赛、游戏、话剧、绘画等多种形式,在儿童中间倡导卫生习惯的养成,传播正确洗手的方法。

  在中国,仅有34%以下的人使用肥皂在关键时间用正确方法洗手。据2008年数据表明,中国有37万5岁以下儿童死于包括肺炎、腹泻在内的传染性疾病。而这些疾病都可以通过洗手——这一最简单、经济的方式得到有效干预。同时,用肥皂正确洗手也能够有效控制诸如SARS等传染性疾病在公共场所的传播。

  在陕西省特别是广大农村地区,正确洗手的习惯还并未普及,这严重威胁到儿童特别是农村儿童的健康。据2007年的一份入户观察数据表明,在3500名被调查人员中,只有9%的人知道何时用肥皂正确洗手,而仅有2%的学生上完厕所后会洗手。

  国际计划(中国)项目支持总监刘冰女士表示,“不洗手对儿童健康影响很大,手上的病菌如幽门螺杆菌可以导致胃疼、胃不适,其他病菌也会影响到孩子身高。除了洗手外,还应注意经常给肥皂和肥皂盒‘洗洗澡’,因为长期在潮湿环境下,肥皂和肥皂盒也容易成为细菌滋生地。同时,“病从口入”,不光洗手,也要注意清洗食物。”

  洗手小贴士:

  洗手姿势:

  正确的洗手方法应该是将手指间向下,双手小垂,让水顺手指冲下,这样能让水流顺势流下,让污垢随着水流冲走,而又不会弄到手臂上。

  洗手时间:

  洗手的时间最好能控制在30秒钟以上,才能达到一个很好的清洁效果。

  什么时候应洗手?

  在接触眼、鼻及口前

  进食及处理食物前

  如厕后

  当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染污时,如打喷嚏及咳嗽后

  触摸过公共物件,例如电梯扶手、升降机按钮及门柄后

  为幼童或病人更换尿片后,及处理被染污的物件后

  正确洗手步骤:

  1 开水笼头洗濯双手。

  2 加入肥皂或洗手液,用手擦出泡沫。

  3 最少用二十秒时间揉擦手掌、手背、指隙、指背、拇指、指尖及手腕,揉擦时切勿冲水。

  4 洗擦后才用清水将双手彻底冲洗干净。

  5 用干净毛巾或抹手纸彻底抹乾双手。

  6 双手洗干净后,不要再直接触摸水龙头。

  7 先用抹手巾包裹着水龙头或泼水将水龙头冲洗干净。

  注意:

  不要与别人共用毛巾或纸巾

  抹手纸用后应妥为弃置

  抹手毛巾应放置妥当,并应每日至少彻底清洗一次,如能预备多条毛巾供替换,则更为理想

  在没有洗手设备的情况下,可用含65-95%酒精的洗手消毒剂消毒双手

  国际计划简介:

  国际计划是一个非宗教、非政治、非营利和非政府的国际儿童发展机构。其目标是促进发展中国家贫困儿童的生存、保护、参与和发展状况的改善。国际计划于1937年成立,目前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等地区的50个发展中国家开展惠及儿童及社区的项目,并在全球20个发达国家和地区筹集资金。

  国际计划在1995年进入中国。1999年,其中国总部迁至陕西西安。目前在陕西五个县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一个县设有项目办公室;此外,国际计划还在云南、北京、成都等省市与教育、卫生,扶贫等部门开展合作项目。项目覆盖教育、健康、儿童保护、儿童参与、水与环境卫生、以儿童为中心的灾害风险管理等多个领域。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