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小学生志愿活动荣获海淀志愿服务创新大赛一等奖

小学生志愿活动荣获海淀志愿服务创新大赛一等奖
2011年10月15日 19:53 新浪公益

  10月13日,“2011年海淀志愿服务项目创新大赛”在国图音乐厅隆重举行,来自高校、社区、村镇、企事业、社会团体和社会各界志愿者共600余人观看了此次大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来自海淀区西苑小学的“西苑小导游”志愿服务项目夺取了此次大赛的一等奖。北京团市委副书记姜泽廷、海淀区领导周来升、彭兴业、刘鸿、杨智慧、臧桂武出席了本次活动。

  由海淀区志愿者联合会主办、北京城市坐标广告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2011年海淀区志愿服务项目创新大赛”于2011年5月全面正式启动。经过层层选拔,共有9个项目进入决赛。胜出的项目不仅能获得项目经费奖励,还将在海淀志愿者联合会的推动下落地海淀,甚至被打造成海淀志愿服务品牌。

  进入决赛的九大志愿服务创新项目,有的挖掘了志愿服务的新领域,如来自安全帽大学生志愿者流动服务队的“关爱首都建筑业农民工”志愿服务项目、关心精神障碍患者康复的“精神康复服务”、服务外国游客的“西苑小导游”、关心社会闲散青年的“阳光成长坊”、为社区老人解决实际生活问题的“西木楼社区义务理发”;有的致力于为志愿者与志愿项目的对接搭建平台,如“志愿服务超市”;有的扩大了志愿服务的范围和对象,如致力于社区居民关心和社会各领域人士健康的“甘家口健康医疗服务”、西苑医院的“传统文化聚海淀 健康和谐新生活”、满足普通打工者受教育需求的“北京大学平民学校”等。这些项目的入选,充分突出了本次大赛“创新”的宗旨。在决赛现场,这些项目团队也做出了精彩的项目展示。

  决赛现场,九大团队以鲜活生动的形式展示了各自的志愿服务理念、服务特色和服务形式,他们采取的形式有情景剧、快板书、幽默明快的幻灯演示、情感真挚的现场演说等。北京师范大学白鸽青年志愿者协会带来的“志愿服务超市大型志愿体验项目”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志愿者们以超市的形式巧妙地对志愿服务项目进行了分类整合,大学生志愿者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和兴趣有选择地参与志愿项目,为志愿者与志愿项目的对接搭建了良好的平台。该项目构思精巧适合复制,可操作性强。讲解员幽默的现场演说更是博得了现场观众的会心一笑。

  西木楼社区义务理发队的志愿服务已有十多年的历史了。决赛现场,志愿者以小品的形式,生动展示了理发队志愿者热情为社区居民理发,同时发挥“心理按摩师”和“邻里调解员”的作用。他们的服务风格亲切、务实,充分体现了“义务理发献爱心,增进邻里促和谐”的志愿服务理念。

  最后出场的是“西苑小导游”志愿服务队。来自西苑小学的小导游们手执小红旗,现场为观众进行的颐和园重要景点的英文讲解,他们虽然年纪小,但是英语口语流利,景点介绍清晰,让现场观众叹为观止,他们也展示了北京少年儿童良好的精神面貌,精彩展示,经典而有创意的项目设计,令他们赢得了本次大赛的一等奖。

  志愿者们的精彩展示赢得了阵阵喝彩,他们的无私的爱心和饱满的志愿热情也让现场观众深受感动。专家评委现场评出了大赛的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各志愿团队带着爱心和热情而来,满载荣誉而归。

  本次大赛充分体现了海淀志愿者联合会枢纽的作用,真正做到志愿需求、志愿资源和企业的有效对接。海淀团区委书记张鑫说,大赛发现了大量优秀的志愿项目,为志愿项目和有爱心的企事业搭建了沟通和交流的桥梁,同时为各参赛团队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海淀志愿者联合会”于2009年5月4日成立,现已成为覆盖各部门、各系统、各领域的志愿者行业管理和服务的“枢纽型”社会组织。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海淀区有25万名奥运志愿者,其中包括近9万名城市志愿者和16万名社会志愿者,人数居全市之首。海淀志愿者联合会成立之后,以各级团组织、地区联谊会等为渠道,以项目为平台,不断丰富能够吸引大众参与的服务内容,形成了依托项目招募志愿者、按照需求选择志愿者、长期参与培养志愿者的循环运作体系。海淀志愿者联合会以现有的成熟管理与体系为基石,通过志愿服务项目创新大赛构造一个全新、务实、高效的志愿服务体系,为志愿服务项目和企业提供全新的对接渠道,推进志愿服务体系的进一步提升。本次大赛将进一步突出海淀区在北京志愿服务领域的领跑形象,并促进海淀志愿服务体系的开拓和创新。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