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陕西农村孕产妇享受“全程幸福”

陕西农村孕产妇享受“全程幸福”
2011年10月09日 11:03 中国青年报

  陕西省志丹县妇幼保健院产科病房里温馨宁静,27岁的产妇朱德芬斜靠在床头,旁边是她出生不到两天的女儿。

  “俺想明天就出院。”朱德芬从床头柜里取出一张“延安市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免费卡”,“这是俺的‘农免卡’,住院时预缴了800元,顺产应该全部报销吧?”

  “完全正确,不会再有任何费用了。”站在一边的王明宽院长笑着回答。

  朱德芬所说的800元费用,只是陕西省实施农村孕产妇免费住院分娩政策中的一种情况。

  王明宽院长解释说,2009年,志丹县在全省率先实施“农免”政策。这其中包含两部分,一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二是农免项目。两项合计,一般情况下,在县级医院顺产可报销800元,剖宫产报销2050元。对特殊的合并产科并发症的孕产妇,通过相关批准程序,还可以享受不超过2000元的定额医药费补助。

  “实际上,农村产妇能享受到的还远不止这些。”志丹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党改玲告诉记者,陕西“农免”政策与全省近年实施的农村优生促进工程、生命缺陷干预项目、母亲健康工程等一系列惠民政策一脉相承。

  “从婚检开始,到分娩、产后,国家的关爱始终不断。”刚在县医院做完剖宫产的产妇王海艳为记者细数了亲身感受到的分娩“全程幸福”:婚前健康检查、孕前3个月补助叶酸预防生命缺陷、怀孕3个月后建立“农免卡”免费5次检查29个项目、免费住院分娩和产后出院回访探视。

  党改玲告诉记者,产妇出院42天后,医疗部门结案,随后进入0~6岁儿童保健管理项目程序。在这一系列的生命关爱惠民工程支持下,志丹这个延安革命老区的山区县已实现了连续8年孕产妇无死亡。

  据了解,陕西省从2008年5月启动农村孕产妇免费住院分娩补助项目,并将其列入省政府“民生八大工程”。各级政府先后投入资金4.76亿元,惠及62万户农村家庭。

  2010年的数据显示,该省农村住院分娩率由2005年的85.21%提高到99.23%;农村剖宫产率由2007年的33%下降到26%;全省孕产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持续下降。同时,过度医疗消费被有效遏制,产科服务质量获得明显提高。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