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竞选”贫困生太过残酷

“竞选”贫困生太过残酷
2011年10月03日 09:55 新京报

  因特困生助学金名额有限,福建福州一高校的部分班级辅导员让所有申请者上台陈述自己的家庭状况,由同学投票选出特困生和贫困生。一些网友发表评论认为,“这种自揭伤疤的做法太不人性,伤害了贫困生的隐私权”。(10月2日《中国青年报》)

  贫困并不丢人,但每个人对于贫困的认知不同,对于一部分贫困的人而言,他们对贫困比较敏感,不愿意用“公示”的方式让太多的人知道自己的贫困,贫困有时确实是一种隐私。而不贫困的人或许并不了解贫困的人对于贫困的敏感程度,在试图帮助贫困者的过程中,往往会自以为是地设计一套看似公平,其实很残酷的程序,伤害贫困者的自尊。

  福州这所高校的一名同学就向记者透露,在“竞选”贫困生那天,6名申请贫困生助学金的同学上台介绍了自己的情况,他们看上去都很不好意思,说话声音很小,其中一名男生在台上更是数度哽咽。有一名学生,家庭也比较困难,但因为要上台“晒贫困”,觉得有损尊严,就放弃了申请。显然,贫困生“竞选”就是一套冰冷的程序。

  我们救济贫困,该有更细腻的考量,不论是扶助贫困学生,还是扶助其他困难群体,都该进行换位思考,尽力维护贫困群体的尊严,采取容易被贫困群体理解和接受的方式,切不可想当然地向贫困群体抛出一套尴尬的公平模式。

  □李英锋(公务员)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