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安苑里社区邀公益律师为居民普法

北京安苑里社区邀公益律师为居民普法
2011年09月28日 09:50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张淑玲)近日,记者从亚运村街道获悉,2009年起,安苑里居委会与辖区内的律师事务所签约,邀请律师定期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近3年来,该活动为居民们解决了许多房产买卖、养老等方面的难题,广受好评。

  安苑里共有3300户,是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旧小区。针对居民反映强烈的房屋维修、养老、房产买卖和继承等问题,2009年初,在亚运村街道司法所的协调下,安苑里居委会同辖区内北京市博人、威创等律师事务所签约,定于每周二、周四下午律师进社区,为居民答疑解惑。考虑到居民不愿私事外传,居委会还特设立了私密法律咨询室。

  此外,近3年来,该社区还多次邀请朝阳检察院检察官、亚运村法庭法官及社区民警等进社区,举办了物权法、青少年交通安全、新婚姻法及相邻权纷争等讲座20余次,培训居民义务调解员40多人,为百余名居民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以前我们家楼上总渗水,找楼上邻居也讲不通。后来法官和律师搜集了很多楼房漏水侵犯相邻权的案例,特意请楼上邻居来听。后来,他果然很配合我们维修了。”居民王先生感叹,在法律进社区活动中,自己和不少邻居都受益匪浅。

  昨天,该社区居委会一负责人表示,今后社区还会采用多种途径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我们的目的就是让居民学会用法律武器自我保护,尝试着走法律途径解决矛盾和纠纷。”

  ■讲述

  律师相助解房产纠纷

  安苑里居民爱英(化名)与丈夫身体一直不好。当年因担心女儿无生活来源,爱英的父母决定在门头沟老家留间房子给女儿。但此后,那套房子一直是爱英弟弟居住。 今年初,见儿子结婚要用房,爱英和爱人想搬到门头沟居住。但其父母已离世,老宅所在地也在拆迁。老家弟弟得知此事后,不愿让房。

  为此,爱英找律师咨询,想要回老房。随后,律师接受了她的委托,先去其老家采集证据,并本着不破坏姐弟亲情的原则,多次找当地政府、爱英的弟弟协商,最终使这件事得到了庭外和解。

  该社区居委会一相关负责人透露,“前不久爱英儿子结婚,还给居委会送喜糖表示感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