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企业屡曝丑闻中国商业伦理在哪里

企业屡曝丑闻中国商业伦理在哪里
2011年09月27日 10:32 公益时报

  本报记者 杜志莹

  每年有数百万吨的"地沟油"返回我们的餐桌;醋是勾兑的,豆浆是勾兑的,国内牛奶的标准要远低于国际标准……

  中国的企业这都是怎么了?种种事件显示,中国商业伦理是缺失的。在学校教育中,商业伦理教育几乎是一个空白。即使是商学院,也更多强调战略、经营、管理等,商业伦理仅具有形式象征性。

  为了弥补这个空白,培养负责任的商界领袖,近日,伟创力和清华大学合作启动伟创力杯商业伦理案例写作比赛,这项为期四个月的比赛不仅限于清华大学的学生,还向国内其他大学开放。这是国内第一个商业伦理案例写作比赛。

  在其后的论坛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钱小军,伟创力全球企业社会责任与员工关系副总裁黄英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法教研组副教授金勇军围绕目前中国商业伦理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钱小军钱小军

  钱小军:

  华尔街也是从很肮脏发展过来

  目前中国商业环境比较复杂,在某种程度上比较恶劣。我们在课堂上讨论案例的时候很多同学也非常困惑,说不是我们不想诚实、守信,但我们要生存,环境逼得我们不得不"跪着挣钱"。所以挑战非常严峻。

  我认为原因在于,一是经济迅速地发展。很多人,很多企业迅速富起来,其他的一些人就想我怎么能够也很快地富起来,在这个过程中,这种急躁的心情可能会是一种推动力;另外是法制观念。法律有一个明确的界限,伦理没有明确的界限,这样没有明确界限的问题,可能在做的过程当中,有的人做的程度很深,但只要没人发现就没有被绳之以法,所以有些人会以这样一种"机会主义",在伦理道德上会放松对自己的这些要求。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经济发展太快。

  另外就是我们的环境。我一个人遵守商业的伦理道德,能对这个社会有多大影响?我记得上课时候有一个同学就说,社会就是如此我们能怎样?发出我觉得有点是无奈的感叹。社会就是这样,社会是由每个人,每个企业组成,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在这样的一种环境下,大家都不能得到很好的发展。在国际上我们企业的信誉到底在哪儿?有没有得到尊重?慢慢的人们就会觉得这样的一种环境其实不仅影响到我们个人,同时影响了整个国家。我觉得这些问题是大家都意识到的,虽然改变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但是它一定会向好的方向发展。

  我在课堂上向同学们讲过《华尔街》的影片,你会发现华尔街的发展也是从很混乱,很黑暗,很肮脏发展过来的,我想现在中国在发展的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应该是必然经过的一个过程,将来我们一定会越走越好。

金勇军金勇军

  金勇军:

  有些企业社会责任的问题,公众是看不到的

  我可以提醒一句,现在企业的一些问题是公众都能看得到得,有些企业社会责任的问题,是公众所看不到的。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腾讯公司向员工推出了10亿元无息购房贷款;阿里巴巴公司推出30亿元的"iHome"置业贷款计划,只要在阿里巴巴工作两年的正式员工,就有资格申请无息贷款。

  这看起来是好事情,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现,但实际上,这些钱是有代价的:钱从哪里出?算作公司的成本吗?会不会将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看起来是企业在帮助员工买房子,实际上,还是消费者在埋单。如果从利润中出,那将是由股东来背负这笔支出。

  此前,由《世界经理人》杂志针对1500余名企业经理人所作的一项调查中,近八成的受访者认为,企业的失败应该归咎于商业道德丧失。除此之外,认为"急功近利,没有长远发展目标"和"价值观缺失"造成企业失败的受访者也分别达到74.1%和62%。

  商业伦理被有些企业认为是一种"约束",这是对遵守商业伦理的片面认识。在利益诉求和坚守道德的过程中,企业应着眼长远,平衡近期利益与长远利益,经济利益与社会利益,这需要管理者的全面考量,与此同时,法律法规的逐步完善也必不可少。

  另外,现在仍然有很多企业认为CSR的投入就是慈善的投入,觉得做一些慈善事业就可以。但是如何让CSR实践能与企业发展的战略结合在一起,能不能最终变成一种企业整体的经营指导思想,在这一方面,企业也有很长的路需要走。

黄英祺黄英祺

  黄英祺:

  中国商业伦理问题不会一夜之间改变

  其实中国所面临的这些商业伦理的问题不但只存在于中国,从社工的起源就可以发现,在1800年英国工业革命之后就出现了社工,为什么呢?就是因为工业革命之后,工业家或企业家运作商业的方式出现伦理道德方面的问题。比如说用童工,存在很严重的剥削等,这就导致后来出现了社工群体。

  我们可以发现,现在所谓的发达国家花了一百多年才达到这样的商业伦理的水平。但在商业伦理上面他们仍然存在着很多问题,所以,我们看待中国商业伦理问题时要用一种更现实的眼光去看:它会是一个长期的进程,而不会一夜之间改变。

  我们还要看到另一方面,由于现在中国信息自由流动度加大,所以人们越来越更充分地意识到这些商业伦理问题的存在以及它们所带来的后果。我希望能够看到公众能支持更多的信息自由流动,能够容忍更多对于公司做法的批评。其实我们公司本身也会时常受到批评,但我们对批评是持开放的态度,因为通过这样一些报道,我们可以反省自身存在着哪些问题,防止问题再度发生。

  我当年还是学生时学过一个转变模型,这个模型转变的过程首先从人们的意识开始转变,发展成为行为的转变,然后政策的转变,战略的转变,最后是内在价值的转变,也就是通过内在价值转变从而影响最终决策转变。我赞成钱教授刚刚所说的,中国和其它国家一样也是经历了很长期的发展,取得了转变方面的很多进步,当然我们还面临着长期的任务来完成最终的内在价值的转变。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