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走基层:草原上的“母亲健康快车”

走基层:草原上的“母亲健康快车”
2011年09月16日 16:55 新浪公益

  9月5日至9月8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妇基会”)“母亲健康快车”邀请媒体记者,赴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克什克腾旗(以下简称“克旗”)及巴林左旗境内,开展了为期三天的项目考察工作。

  2003年至今,中国妇基会通过募集企业、爱心人士定向捐助和公众小额捐款,向全国除上海外的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捐赠了1250辆“母亲健康快车”,用于补政府公共卫生投入之缺,为偏远地区的妇女儿童和贫困群众送去体检服务、健康意识和基本的医疗急救服务。8年来,通过 “母亲健康快车”项目累积受益人数超过3000万人次。

  2007年10月,妇基会向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妇幼保健所捐赠了一辆“母亲健康快车”,以支持当地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事业的发展。据克旗妇幼保健所所长张玉森介绍,有了“母亲健康快车”,妇女健康普查率由原来的70%提高到了90%,就诊率也提高了20%。

克旗妇幼保健所的刘大夫给村民发放宣传材料,王燕松摄克旗妇幼保健所的刘大夫给村民发放宣传材料,王燕松摄

  9月6日这天,克旗妇幼保健所医师们乘“母亲健康快车”来到经棚镇永胜村,为当地及闻讯前来的五十多位妇女进行了常规的身体检查。今年52岁的村民孙大姐告诉妇基会工作人员,“母亲健康快车”每年妇女节和农闲的时候来村里两三次,已经好几年了。自己以前嫌看病麻烦还贵,不愿意多上医院,更不要说去做体检了。“母亲健康快车”的医生们免费给她们做体检,还免费给药,自己很愿意来。医生把身体的情况告诉自己,说清楚严重性,自己会主动的去医院接受治疗。

  谈到妇女健康宣导,负责永胜村妇女工作的干部介绍说,全村两百多位育龄妇女,起初是挨个通知,后来妇女们会主动告诉身边的人,甚至邻村的亲戚朋友,这让工作轻松了很多。医生们也会带来各种宣传手册和折页发放给来体检的妇女,让她们了解更多常见疾病的预防和治疗知识。

  健康快车四年中出车两百多次,参加了其中一百多次的刘大夫向考察团讲述了紧急出诊的情况。母亲健康快车的电话在妇幼保健所24小时有人接听,当接到来自乡一级妇幼保健所或者保健员转达急症患者的情况,相关科室的专家立即组建急救队伍,争取最短时间内出车。

  “有时距离实在太远,病患的情况又很危急,只能请当地的车辆同时往这里(克旗妇幼保健所)运,在中间对接”妇幼保健所的工作人员说。

  这从一个角度反映了当地项目执行人员面临的最大困难:地广人稀。赤峰是全国占地面积最大的市之一,其下辖的克旗,面积也有两万多平方公里。在这里,镇和镇的车距都要以小时计。每年两到三次的普查性的体检,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跑遍全旗。

  “母亲健康快车”长年需要装载各种医疗设备,还要乘坐医务人员。当开往偏远山区、牧区时,车子在草原的土路上剧烈地颠簸起来。

克旗妇幼保健所大夫回访达古拉,王燕松摄克旗妇幼保健所大夫回访达古拉,王燕松摄

  考察团到达达尔罕苏木贡格尔噶査的一户普通牧民院落门口,迎接的是一位四十多岁身着碧绿蒙古袍,肤色黝黑精神健朗的妇女。她名叫达古拉。出乎考察团所有人意料,达古拉是一位癌症患者,目前还在接受药物治疗。她讲述到,自己是在去年下半年“母亲健康快车”的一次体检中,被医生告知需要尽快到医院接受进一步检查,最后发现了早期癌症。经过在市医院的化疗和药物治疗,病情已经得到了控制。“(克旗妇幼保健所的)医生前前后后来了几次,问我用药情况,有没有不好的反应。”现在,她除了因长期用药右手臂有些不灵活,已经可以做家务和干些简单农活了。

  考察团9月8号到达巴林左旗,通过入户访谈和听取当地妇幼保健所所长的汇报,了解到这里也在开展为周边农村妇女巡回检查身体的工作,只是因为医用车辆、医疗设备的限制很难做到拓展和深入,因此对“母亲健康快车”的需求非常迫切。

  据悉,“母亲健康快车”已经在全国30个省市投放了1250辆,其中内蒙古自治区三十辆。此次内蒙之行,是“母亲健康快车驶向希望2011探访行动”的第一站。据了解,妇基会还将邀请媒体将继续深入基层,公开透明地反映各具体项目的执行情况,让“母亲健康快车”惠及更多需要它的妇女。

新浪公益频道实习编辑 胡璇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