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大红门爱村敬老公益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大红门爱村敬老公益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2011年09月10日 10:44 新浪公益
600名老人在大宴会厅观看文艺演出600名老人在大宴会厅观看文艺演出

  9月9日下午,人民大会堂大宴会厅内欢声笑语,彩灯高悬。 “和谐新发展,明天更美好——大红门爱村敬老公益活动”正在欢快祥和的气氛中举行。来自北京丰台区大红门村的600多名退休老人身着簇新的唐装,参观了向往已久的人民大会堂,观看了中国曲协和中国杂协艺术家为他们奉献的一台精彩文艺演出,还享受了地地道道的“国宴”。

  喧天锣鼓中,中国戏曲学院附中50名学员粉墨登场,《盛世华章》赢得了满堂喝彩,随后,著名京韵大鼓表演艺术家种玉杰、单弦大师张蕴华、梅派传人胡文阁、魔术师傅琰东等“大腕儿”的精彩表演让大红门村的老人们看得如醉如痴;主持人戴志诚、雅娟幽默诙谐的调侃,更是让老人们笑得前仰后合。

  一曲《好日子》唱出了大红门村的好心情。村党总支部书记于连山对记者介绍说,别看大红门村是北京距离天安门最近的行政村,素有“京门第一村” 的美誉,但是很多村民老人根本没来过人民大会堂。明年大红门村就要撤村转居了,几百年的大红门村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今天在这儿举办公益活动就是送给村里老人们九九重阳和中秋佳节的特殊礼物。

  近年来,大红门村在保证经济实现快速发展的同时,一直保持着尊老爱老的“光荣传统”,每年重阳节前都组织老人们全国各地旅游观光,让老人们分享到村里发展的成果。

  “村委会帮我们圆了多年的梦啊!过去哪敢想啊!” 世世代代都住在大红门的孙仕伶老人一边看着节目一边对记者笑着说,像他这样退休的村民,村里每月不仅有950元的退休补助金,年年还有分红,住房、养老根本不用愁。在村民眼中,大红门村的领导班子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办实事,搞和谐拆迁、建花园式安置房小区、开大型便民超市,建幼儿园,什么都为村民想到了。虽然村子要撤了,但是大红门村民的心里特踏实。

  近些年,大红门村的发展有目共睹。2010年实现总收入42292万元,人均纯收入11368元。他们“通过土地储备方式推进城市化工程;实现村范围的农民全部妥善安置、外来人口合理安排;区域产业健康发展;绿色空间同步实现四位一体”的工作目标杠杆,解除了村民的后顾之忧,树起了北京市重点村城市化改造的新标杆。“我们村已经完成了股份制改革,村集体资产都纳入了股份制公司,村民的利益有了保障。现在我们全村固定资产有3亿元,村集体按政策统一缴纳社会保障。除了给农民拆迁补偿款、建安置房外,我们还给了人均50平方米的产业用地,保证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于连山对此胸有成竹。

  目前,汽车展示中心、绿色产业园、现代服装城等一大批绿色产业项目纷纷在这里安家落户,很多促发展、惠民生的大项目正在建设之中。于连山对记者表示,“明年大红门村就将升级为社区了,大红门的村民也要变成新市民了,这是一次历史性的跨越。我们的产业进了城,住所进了城,大红门人良好的精神面貌也要进城,大红门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